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双一流”建设施工蓝图出台 看各省支持哪些高校

“双一流”建设施工蓝图出台 看各省支持哪些高校

2017-02-12 06:38:04人民网文章作者:孙竞

  新年伊始,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按照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机制。“双一流”建设成为了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又一个备受关注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实施办法》是对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细化。

  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省级政府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基础条件,统筹推动区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积极探索不同类型高校的一流建设之路。记者关注到,目前至少有有辽宁、安徽、河北、山东等8个省份陆续出台了“双一流”建设相关方案或文件,一批重点支持的名校名单浮出水面。

  老牌知名高校占据优势

  虽然外界一直关注哪些高校能入选“双一流”,但在名单遴选确定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不过,通过各省的建设方案来看,老牌知名高校以及传统优势学科,依旧是地方省区市着力支持的重点。

  在安徽省的高校建设目标中,明确提出“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山东将 “积极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驻鲁部属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辽宁的目标是“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冲击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就目前来看,各省份公布的“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单均是原来的“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高校。

部分省份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计划

“双一流”建设施工蓝图出台 看各省支持哪些高校

[标签:高校动态 教育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