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三科答题万能公式

高考文综三科答题万能公式

2017-02-21 10:46:32高考研究中心

  高考政治万能公式

  (一)政府(国家)

  1、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是什么?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①我国的国家性质;

  ②我国的国家职能;

  ③我国国家机构应该坚持的原则;

  ④国家这样做的意义。

  2、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

  在《经济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是什么?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①社会主义的本质;

  ②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③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⑤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是有弱点和缺陷,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⑥国家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经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⑦国家这样做的经济意义。

  3、政府(国家)在经济学里面的行为是宏观调控;政府(国家)在政治学里面的行为是履行国家职能。

  (二)国际关系

  1、(政治学)为什么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为什么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国际关系极其决定因素。

  2、(政治学)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①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

  ②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③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

  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⑤国际竞争的实质;

  ⑥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我国的外交政策;

  ⑦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宗旨和目标等)。

  3、(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

  在《经济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依据,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①是生产社会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②市场经济开放性的要求;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④对外贸易的作用。

  4、(哲学)国际关系

  在《生活与哲学》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发展国际关系的哲学依据,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①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②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③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④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⑤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辨证关系。

  (三)政党

  在我们平时的练习和高考中,经常出现运用“政党”的知识分析说明一些政治现象。回答此类问题,一定要用以下知识点考虑:

  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

  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⑥加强党的建设;

  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⑨我国的政党制度。

  (四)企业

  企业是市场的重要活动主体,是《经济生活》的重要内容,高考政治在《经济生活》部分经常考到企业的知识,而且牵涉的知识面广,知识之间关联度大。但是也有规律可遵循。

  我们在回答企业该怎么办之类的问题时,与企业有关的知识如下:

  ①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因为企业生产的是商品、要重视产品质量)

  ②掌握市场信息,调整产品结构,面向市场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

  ③加强管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

  ④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较少的资源,较低的成本,生产较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⑥经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提高企业劳动者的素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⑦企业要搞好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实施名牌战略,坚持正当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⑧企业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按价值规律办事情;要自觉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⑨企业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必须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

  ⑩坚持科学发展观。

  (五)公民

  1、《政治生活》在公民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是统一和谐的关系。国家权力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政治方面,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公民应该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⑵要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⑶三大原则:

  ①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②坚持公民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

  ③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

  合的原则。

  ⑷公民监督。

  2、《生活与哲学》在公民(个人)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人生价值的两个方面是统一的关系;

  ⑵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⑶人与规律的关系;人与联系的关系;人与矛盾的关系;

  ⑷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⑸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3、《经济生活》在公民(消费者、劳动者)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⑴个人消费品的分配;

  ⑵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劳动合同制度;

  ⑶公民应该有纳税人意识

  ⑷公民的几种投资行为——购买股票、购买商业保险、存款储蓄、购买债券;

  ⑸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享受了权利,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六)《文化生活》主要命题点

  1、文化的作用:文化精神力量;文化对社会的作用;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综合国力;文化对人的影响(优秀文化的作用)。

  2、文化发展与创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的途径(根本途径和具体途径);处理好两对关系,克服两种错误倾向;创新的主体—人民。

  3、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核心;为什么要弘扬(必要性和重要性);怎样弘扬。

  4、先进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思想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凡是经济学中见到如何经营类题时,应想到:

  ⑴市场:面向市场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商品;遵循价值规律,将生产资料与劳动力进行优化合理配置。

  ⑵科技: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

  ⑶管理:加强管理,贯彻人才强国战略

  ⑷素质:提高经营者,劳动者的素质;

  ⑸效益: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大产出,提高经济效益,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⑹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誉,创立品牌,生产优质无公害商品,冲破国际“绿色壁垒”;

  ⑺竞争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运用政治学知识回答如何做,一般会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两个角度来回答,但具体的又可以从党、国家机关、公民角度回答:

  从国家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履行国家职能和坚持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方面回答

  从党的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及加强党的建设角度回答;

  从公民的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及其关系的处理角度回答。

  从哲学角度回答怎样做的问题,一般要侧重于方法论,原理不用过多表述,但一定要结合实际问题来谈,要体现哲学的思想与方法的要求。

  【解题技巧】一般意义类主观题回答的角度和术语可以归纳如下:

  第一、经济意义

  描述国内经济意义:

  ①(有利于)调动积极性,解放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②(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等),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就业。

  ③(有利于)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④(有利于)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⑤(有利于)统筹区域发展;促进经济合作交流,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经济互补;增强竞争力

  ⑥(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基础地位;产业化经营,促进结构调整,增产增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描述对外经济意义:

  ①(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强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收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周边)环境。

  ②(有利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

  第二、政治意义

  对国家的政治意义:

  国内有关活动

  ①(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人民负责);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巩固国家政权,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②(有利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转变政府职能。

  ③(有利于)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高综合国力,构建和谐社会。

  对外交往活动

  ①对我国的意义:(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国际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国家利益。

  ②对地区,世界的意义:(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对党的政治意义:

  (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三、思想文化意义

  (有利于)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民素质,以德治国。

  高考历史万能公式

  一、历史背景、原因和目的

  1、历史背景=(国内+国际)(经济+政治+文化+...)

  ⑴经济背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结构+经济格局+...

  ⑵政治背景=政局+制度+体制+政策+阶级+民族+外交+军事+...

  ⑶文化背景=思想、宗教+科技+教育+...

  如:鸦片战争背景:

  (一)国内:1、经济:自然经济+资本主义萌芽+土地集中。2、政治:①腐败:官场+军队+财政②阶级矛盾。3、思想:愚昧自大。

  (二)国际:1、经济:工业革命→市场原料。2、政治:资本主义扩张。

  2、历史条件:与背景分析基本相同,更侧重于有利因素

  如十月革命的历史条件:(一)国内:①经济: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相对落后、生活贫困②政治:沙皇专制、无产阶级壮大、革命政党成熟、力量对比变化等③思想:列宁主义指导。(二)国际:帝国主义忙于一战等。

  3、原因广度:原因=主观(内因)+客观(外因)

  ⑴主观原因:事件发起、参与者内在经济、政治、思想诸方面因素

  ⑵客观原因:自然、社会环境、外在各方面经济、政治、思想因素等

  原因广度与背景分析方法基本相同,背景侧重于静态分析,原因更侧重于动态分析。

  如美国独立战争的原因广度分析:(一)内因:①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统一的市场等②政治:美利坚民族形成、资产阶级、种植园主阶级形成等③文化:统一的文化、民族意识觉醒等。(二)外因:①英国的经济掠夺和政治压迫②启蒙思想的影响等。

  4、原因深度:原因:→直接→主要→根本

  ⑴直接原因:最直接引发事件的偶然性因素(导火线、借口等)

  ⑵主要原因:包括引发事件的主观、客观各方面重要因素

  ⑶根本原因:历史趋势(生产力发展、时代要求)+主观需要等

  三者既有层次区别,又有联系渗透。

  如“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主要原因涉及当时国内外各种矛盾,包括帝国主义侵略、北洋军阀黑暗统治、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无产阶级壮大、十月革命影响、马克思主义传播等因素;根本原因则是主要原因中最深层的因素。

  5、矛盾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阶级矛盾、阶级内部矛盾、民族矛盾、宗教矛盾、不同利益集团矛盾...

  如尼德兰革命爆发的原因:①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与旧制度矛盾②资产阶级与封建阶级矛盾③尼德兰人民与西班牙统治者的民族矛盾④加尔文教与天主教矛盾等等。

  6、目的、动机:→直接→主要→根本

  ⑴直接动机:解决当前面临的种种危机或问题

  ⑵主要目的:实现某一方面目标,求得稳定和发展等

  ⑶根本目的:建立或巩固统治,维护统治阶级利益(根本利益)

  目的、动机属于主观方面的原因,是事件发动者的主观意愿。

  如王安石变法:直接动机是解决面临的社会危机;主要目的是增加财政收,缓和阶级矛盾,实现富国强兵等;根本目的是巩固封建统治。

  二、历史内容=经济+政治+文化+...

  历史内容即客观历史,是人类重大历史活动的客观记载。活动的主体包括重要历史人物、群体、组织、机构等。活动内容包括经济政治方面的事件、事态、制度、政策、纲领、路线、计划、条约;文化方面的理论、技术、文物器具、工程建筑、书籍文献等。一般历史内容,可从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分析。

  1、经济内容: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结构、布局+...

  ⑴古代经济=经济制度+经济政策+(农业+手工业+商业)+经济结构、布局+...

  ①经济政策=总政策+土地+租税+赋役+人身+...

  ②农业经济=人口+土地+工具+水利+作物+布局+...

  ③手工业经济=(纺织+矿冶+陶瓷+...)(技术+布局+...)

  ④商品经济=城市+交通+商品+市场+货币+边贸+外贸+...

  ⑤经济结构、布局=经济成份比例变化+经济重心变化+经济方式扩展+...

  古代经济一般分析方法,是先分析各时期经济政策的调整,再从农业、手工业、商业各方面分析经济发展情况。如唐朝经济:先分析总体的重农政策,唐初恢复经济的措施,如均田制、租佣调制等;再分析农业如生产工具的改进,兴修水利、开垦荒地、粮食布帛、人口增长等;手工业的丝织、陶瓷、造纸技术及布局;城市商业的繁荣、民族、对外贸易的发展等。从总体发展情况分析,商品经济仍然微弱,南北经济趋于平衡、封建生产方式向边疆扩展等。

  ⑵近现代经济=经济发展要素+经济成份+国际经济+...

  ①经济发展要素=技术+资金+市场+原料+劳力+经济结构+经营方式+政策+...

  如19世纪后半期美国经济发展要素:包括移民带来劳力、技术;西部开发提供市场、原料;废除种植园奴隶制、大规模农业经营、垄断模式等。

  ②经济成份=自然经济+外资+合资+民资+官资+国营+集体+个体+...

  如新中国初期:地主经济被消灭、富农经济保存、农民个体经济发展;帝国主义在华企业、官僚资本被没收,民族资本主义恢复发展;国营企业确立领导地位、集体协作经济兴起等。

  ③国际经济=总格局+(生产+管理+资本+技术+市场+关税)(协作+竞争)

  如当代世界经济格局的多极化、经济区域集团化、全球现代化趋势;具体表现为各国、各集团之间在生产、管理、资本、技术、市场、关税贸易等方面的协作与竞争等。

  2、政治内容=制度+体制+政策+阶级+民族+外交+军事+...

  ⑴古代政治=政局+制度+中央+地方+阶级+军事+财政+民族+对外+...

  如明清政治:包括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封建制度的衰落、君主专制的强化、统治阶级内部矛盾、阶级矛盾、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

  ⑵近现代政治=政局+制度+政体+体制+政权+政治力量+权力+权利+...

  如辛亥革命后的政治状况:包括政局的动荡、确立共和政体、三权分立的体制,袁世凯篡权、各派政治力量争夺权力的斗争、人民的基本权利问题等。

  ⑶国际政治=体系+格局+集团+合作+战争+对抗+妥协+...

  如雅尔塔体系下的两极格局,两大集团的对抗与妥协,集团内部的合作与矛盾,冷战与热战等。

  3、文化内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交流+...

  ⑴自然科学=(科学理论+科技发明)(天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农学+...)

  ⑵社会科学=思想、宗教+教育+史学+文学+艺术+...

  ⑶文化交流=(民族+对外)(传播+吸收)+文化地位+...

  4、事件、事态过程:准备→开始→发展或曲折→成功或失败

  事件是指人们在短时段内进行的具有突发性、间断性的历史活动,如:西安事变、法国大革命、二战等。事态则是指人们在较长时段内从事的具有常规性、持续性的历史活动,如:百家争鸣、洋务运动、工业革命等。对事件、事态过程的分析要先按活动发展顺序、再分活动领域进行

  高考地理万能公式

  ☆如何描述地形特征:

  1.地形类型(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等)

  2.地势起伏状况

  3.(多种地形条件下)主要地形分布

  4.(剖面图中)重要地形剖面特征

  ☆影响气温的因素:

  1.纬度(决定因素):影响太阳高度、昼长、太阳辐射量、气温日较差,年较差(低纬度地区气温日、年较差小于高纬度地区)

  2.地形(高度、地势):阴坡、阳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盆地地形热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对冬季风阻挡,同纬度山地比平原日较差、年较差小等)

  3.海陆位置:海洋性强弱引起气温年较差变化

  4.洋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5.天气状况(云雨多的地方气温日、年较差小于云雨少的地方)

  6.下垫面:地面反射率(冰雪反射率大,气温低);绿地气温日、年较差小于裸地

  7.人类活动:热岛效应、温室效应等

  ☆影响降水的因素:

  1.气候:大气环流(气压带、风带、季风)

  2.地形:迎风坡、背风坡

  3.地势(海拔高度):降水在一定高度达最大值

  4.海陆位置(距海远近)

  5.洋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6.下垫面:湖泊、河流、植被覆盖状况

  7.人类活动;改变下垫面影响降水

  ☆描述河流的水文特征:

  1.流量:大小、季节变化、有无断流(取决于降水特征、雨水补给、河流面积大小)

  2.含沙量:取决于流域的植被状况

  3.结冰期:有无、长短

  4.水位:高低、变化特征(取决于河流补给类型、水利工程、湖泊调蓄作用)

  5.水能:与地形(河流落差大小,流速快慢)、气候(降水量的多少,径流量的大小,蒸发量的大小)有关

  ☆描述河流的水系特征:

  1.长度

  2.流向

  3.流域面积大小

  4.落差大小(水能)

  5.河道曲直情况

  6.支流多少

  7.河流支流排列形状(扇形、树枝状)

  ☆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

  1.纬度(决定正午太阳高度、昼长)

  2.海拔高度(海拔高,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eg.我国青藏高原>

  3.天气状况(晴天多,太阳辐射丰富)<eg.我国西北地区>

  4.空气密度

  ☆影响雪线高低的因素:

  1.降水(当地气候特征情况;迎风坡降水多,雪线低)<eg.喜玛拉雅山南坡比北坡雪线低>

  2.气温(阳坡雪线高于阴坡;不同纬度的温度变化、0℃等温线的海拔的高低)

  ☆影响山地垂直带谱的因素:

  1.纬度:.山地所处的纬度越高,带谱越简单

  2.海拔:山地的海拔越高,带谱可能越复杂

  3.热量(即阳坡、阴坡):影响同一带谱的海拔高度

  ☆影响城市的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

  1.地形(a.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便于农耕,有利于交通联系,节约建设投资,人口集中;b.热带地区城市分布在高原上;c.山区城市分布在河谷、开阔的低地)

  2.气候(中低纬地区温暖,沿海地区湿润)

  3.河流(供水、运输功能)

  4.资源条件

  「社会经济因素」

  1.交通条件

  2.政治因素

  3.军事因素

  4.宗教因素

  5.科技因素

  6.旅游因素

  ☆商业中心、商业网点形成的区位因素:

  1.便利的交通条件(设立原则:交通最优<环路或市区边缘,公路沿线>)

  2.较强的商品生产能力、稳定的商品来源

  3.广阔的市场或经济腹地(设立原则:市场最优)

  ☆交通运输线路的选线原则:

  「自然方面」

  1.地形(a.平坦:对选择限制少;b.起伏大:若需开山、筑洞、架桥,工程难度大,若沿等高线延伸,延长里程;c.河流湍急:不利航运)

  2.地质(a.喀斯特地貌:防塌陷、渗漏;b.地质不稳定:加固地基、避开断层)

  3.气候(a.公路、铁路:防暴雨、洪涝、冻土、泥石流;b.水运、航空:防大雾、大风)

  4.土地(少占耕地,尤其是良田)

  「社会经济方面」

  1.人口(尽量多地通过居民点、铁路车站、码头等,使更多人受益。<适用于:地方公路>)

  2.里程和运营时间(尽量修筑桥梁、隧道,缩短里程,以节省运营时间;适当照顾沿线重要经济点。<适用于:国道>)

  3.其他(尽量远离重要文物古迹、注意生态环境保护)

  ☆交通线路修筑的积极意义:

  1.完善了当地的交通网络,使交通便利通达

  2.加快了物资流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3.政治:巩固国防、保持稳定、促进区域繁荣

  ☆工业区位因素分析:

  1.地理位置

  2.资源因素:原料、燃料

  3.农业因素

  4.交通因素(包括交通便捷程度和信息网络的通达度):便于物资、人员、信息交流

  5.市场因素

  6.科技因素

  7.劳动力因素:劳动力价格、素质

  8.历史因素

  9.政策因素:国家、地区政策扶持

  10.军事因素:国防安全需要

  11.个人因素:个人偏好情感<eg.归国华侨投资办厂>

  ☆工业区经济综合整治措施:

  1.调整工业布局,发展新兴工业及第三产业,改造传统产业,保证各业平衡发展,促进经济结构多样化

  2.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各类资源

  3.消除污染,整治美化环境;搞好区域规划,加强生态建设

  4.发展交通,完善交通网络

  5.发展科技,提高生产水平,繁荣经济社会地理3

  ☆农业区位因素分析:

  「自然因素」

  1.土地:地形、土壤

  2.气候: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

  3.水源(灌溉水源)

  「社会经济因素」

  1.市场

  2.交通

  3.国家政策

  4.劳动力

  5.科技:农产品保鲜、冷藏等技术的发展

  6.工业基础

  ☆港口建设的区位条件:

  「自然条件(决定港口位置)」

  1.水域条件:港阔水深(等深线密集,有利于停泊靠岸避风)

  2.筑港条件:陆地地质稳定、地形平坦、坡度适当(有利于安排建筑用地、港口设备)

  「社会经济条件(影响港口兴衰)」

  1.经济腹地条件:经济腹地是否广阔、客货流量大小、腹地经济性质(经济腹地的广阔与否影响着客货流量;客货流量影响着港口的兴衰;腹地经济性质决定港口性质<综合港、专业港等>)

  2.城市依托(交通便利;为港口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

  3.政策条件:对外开放地区建成自由贸易港

  ☆评价河流的航运价值:

  「自然条件」

  1.地形:平坦,流经平原,水流平缓

  2.气候:降水丰富均匀,河流流量大,季节变化小,冰期短

  3.河道:宽阔平直,水深

  「社会经济条件」

  流域内人口多,经济发达,联系密集,运输量大

  ☆河流的治理原则、措施:

  ※治理原则

  上游:调洪

  中游:分洪、蓄洪

  下游:泄洪、束水

  ※治理措施

  上游:修水库、植树造林

  中游:修水库,修建分洪、蓄洪工程

  下游:加固大堤,清淤疏浚河道,开挖河道

  ☆河流洪涝灾害的成因:

  「自然原因」

  1.水系特征(a.流域广,支流多;b.含沙量大;c.平原河道弯曲,水流缓慢,水流不畅。)

  2.水文特征(a.流经湿润地区,降水丰沛;b.干流汛期长,水量大。)

  3.气候特征(该年份气候异常,流域内普降暴雨,造成洪水泛滥。)

  「人为原因」

  1.植被破坏(a.过度砍伐,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加剧,造成流域涵养水源、调节径流、削峰补枯能力降低;b.泥沙入江、淤积抬高河床,使河道的泄洪能力降低。)

  2.围湖造田(泥沙淤积导致湖泊萎缩,湖泊调蓄洪峰能力下降。)

  ☆某地区缺水原因的分析与解决措施:

  「自然原因」

  1.气候:降水较少或不充沛、蒸发量大、季节分配不均

  2.河流:地表径流量较少

  「人为原因」

  1.用水量大: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

  2.利用不合理:利用率低、污染浪费严重

  ※解决措施

  1.开源:跨流域调水、修建水库、沿海地区的海水淡化,以提高供水能力

  2.节流:减少水污染、减少浪费、提高工农业水资源利用率、限制高耗能水工业发展、发展节水农业(如:喷灌滴灌)、制定法律法规,提高人们节水意识、实行水价调节

  ☆影响水库坝址选择因素:

  1.坝址在河流、峡谷处或盆地、洼地的出口(口袋形区域有利于建坝:工程量小,造价低,库区容量大)

  2.选择地质条件好的地方,避开喀斯特地貌、断层

  3.气候水文条件:保证水量充足

  4.考虑修建水库是否需要移民,占地搬迁情况,尽量减少淹没居民点

  ☆水库的作用:

  1.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

  2.有利于发展水产养殖业

  3.有利于发展旅游业

  4.具有防洪作用

  5.具有发电价值

  6.具有灌溉功能

  7.提高航运价值

  ☆盐场形成的区位条件:

  1.气候:气温高、降水少、多风、日照强:有利于蒸发

  2.地形:面积广阔的平坦海滩、淤泥质海岸

  ☆渔场形成的区位条件:

  1.地形:面积广阔的大陆架(阳光直射、光合作用强、饵料丰富)

  2.温带海域:气温变化大、海水上泛

  3.河口处:河流带来丰富的营养盐类

  4.洋流:(交汇流或上升流)海水上泛,带来海底营养盐类,饵料丰富

  ☆卫星发射基地选址的区位条件:

  「自然条件」

  1.气象条件:需要天气晴朗

  2.纬度:地球自转的线速度

  3.地势:平坦开阔

  「人文条件」

  1.人口:单位面积人口密度低,地广人稀

  2.交通:交通便利

  3.军事:符合国防安全需要

  ☆隧道的选址条件:

  要选择在背斜处(a.背斜岩层向上拱起,地下水向两侧渗流,不容易发生渗漏问题;b.背斜为穹形构造,不易塌方。)

  ☆汽车站选址的区位条件:

  1.路况:周围道路宽阔

  2.与市内外交通联系

  3.工程量大小

  ☆航空港选址的区位条件:

  「自然条件」

  1.地形:有平坦开阔、坡度适当的地形,以保证排水;

  2.地质:有良好的地质条件

  3.气候:少云雾。

  「社会经济条件」

  1.交通条件:与市内有便利的交通联系。

  2.经济:建在经济发达的地区。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方向:

  1.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绿化,有计划退耕还林还草,改善生态环境

  2.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3.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多种农村经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商品农业等),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农民

[标签:高考文综 高分技巧 答题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