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过来人谈清华北大综合评价是如何招生的

  作者简介:

  高中:2016届四校理科班,有竞赛基础,无竞赛奖项

  高考裸分:524,加物理

  获得的优惠条件:

  1.博雅计划40分线下10分线上

  2.领军计划30分线下,自主招生社科实验班40分线下

  3.香港大学conditional offer 30分加分

  最终选择清华大学社科实验班就读

  今年变化:清华增设人文社科体验营与工科挑战性课程

  官方信息中给出:在文科营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计划;在工科营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

  政策分析

  从官方的信息中看出,清华依旧保留了领军和自招的招生方式。其中就去年经验,领军初审评级分为“通过”、“良好”、“优秀”,这三个评级会根据个人资料、暑校表现(今年会加入文科营和工科营表现)给出。其中“通过”和“良好”需要参加笔试,笔试会设分数线,评级“通过”的同学,需要过分数线才能参加面试;评级“良好”的同学,无论是否过线都有面试机会,两者分数加总后和评级“通过”的同学一起排名算最后加分。而评级“优秀”的同学,只参加面试,独立计算加分。

  按去年经验,清华的给分力度较低, 40分的降分全上海也只有三四人左右。一般而言,能够参加面试都会获得10分及以上的加分,“优秀”的同学会获30分及以上加分。

  其中,去年的笔试分数线为88/200,上海同学统一考数学和语文,合算总分,一共三小时,机考。数学会有微积分内容,一试难度,语文会考拼音笔画等等常识。形式全为不定项选择。但每年笔试会略有变化。笔试分数高者(去年为110左右),如果第一专业是有专业认定面试,那么就会参加专业面试和领军面试两场,有机会获得专业认定降分。

  另外,由于笔者去年同时报名了领军和自招,(自招不是通过竞赛签约,初审“通过”),只需要参加一场笔试即可。但如果自招报的是理科专业,且之前没有签约的话,那么笔试就会考数学和物理。自招分数是全国排名,而领军是分省排名。最终填志愿时,两个加分只能二选一。

  虽然清华面试具有一定特殊性,但从资料准备到面试都和上海综评几乎一样,所以笔者的经验对参加综评的同学也有价值

  自荐信尽量自己完成,即使父母代笔,最终稿一定要自己过一遍。推荐自荐信有一个整体的脉络和中心思想,任何个人经历,比如志愿者活动、海外交流、比赛经历,重要的不是过程,而是收获,重点在于总结自己的经历,并说明这段经历对自己带来的改变。如果希望自荐信出彩的话,还可以重点突出其中一件事。(这一点可以向出国党同学的ps学习)在自荐信中阐明自己的价值观。

  领军面试是三对一,一共15分钟,每道题包括思考时间一共五分钟,严格计时。如果时间有多余,老师会根据自荐信提问。因此自荐信可以适当挖坑,提前针对相应问题做准备(综评亦同理)。同一个批次的考生问的题目是完全相同的,这也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公平,面试过程会提供纸笔。

  去年的题目(含其他同学):

  1.A4纸的十种用途;

  2.教授给出泰坦尼克号上的三种舱位的票价和存活率,和男女性的存活率,问能够得出什么结论;

  3.你认为领军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4.是否赞成大学生创业,为什么?

  笔者遭遇的是后三道题

  泰坦尼克号的题是社会学的老师出的,大学的社概课课堂的第一课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分析出购买力(阶层)和性别这两个结构性因素对于人的存活率的潜在影响。

  用出题教授的话说,这是考察同学们的社会学想象力——即跳脱出个人的处境,去分析影响整体的结构性因素。这些结构性因素包括一个人的阶层、性别、年龄、户籍和种族,这也是同学们面试中可以思考的点。

  之后的两道更多的是价值观的考察。具体的回答可以结合每个大学不同的校训和办学理念等等,同时也要结合自己在自荐信上突出的特质。

  是否应该创业这题,笔者回答的是不赞成。具体的回答,结合了施一公教授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一些观点,然后自然地引导职业规划,呼应一下自荐信。把未知的问题引到自己已准备的内容上来也是很好的方法。

  由于领军的极度标准化,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面试官不会有任何回应(包括点头微笑等等),全程冷漠,不会打断或者追问,但是会提醒时间。

  笔者回答问题相对较快,最后剩余几分钟,面试官针对自荐信提出了几个很常规的问题,如为什么要选择某专业?将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或者是针对某段经历提问,这些都相对好准备。这些问题是有出彩的机会的,一定不能够泛泛而谈,可以对自荐信做出补充。

  针对第一志愿的专业,要关注该学科的新动态,著名的教授(尤其是面试学校的教授)和成果。即使提问的内容你不知道,比如获得A奖的是哪个教授,先说自己不知道,但是可以补充说自己知道学校在该专业的其他成果,体现出自己确实对这个领域很关注。

  除了具体内容之外,全程保持微笑,回答流畅,不要陷入过久的沉默,不要不懂装懂,这些都可以提高面试官的印象分。

  最后笔者的面试得分是54/60,获得30分线下加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