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盘点考研率最高的专业

盘点考研率最高的专业

2017-02-27 15:20:19南瓜学堂

  “哪个专业好?”这是同学们进大学前问的最多的问题。

  “学你这个专业有啥用?”这是同学们大一大二最爱和外专业争论的问题。

  “本科XX专业,我要不要考个XX研究生?”这是大三党最爱在知乎或贴吧提问的问题。

  “你这个专业能找什么工作?”这是大四时同学最不爱回答的问题……

  对所学专业的如何评价?这个问题似乎贯穿了我们大学生活的始终。“听其言”不如“观其行”,大家最后“用脚”投的票,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比如麦可思研究(MyCOS_Research)最近推出的《中国2015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让我们在考研一事上,更能看出同学们对自家专业的真实想法。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调查?

  中国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是麦可思研究(MyCOS_Research)按照教育部的专业目录以及学校新增的专业,对毕业生各项数据的综合统计调查。在学科上,调查覆盖了11个本科院校所开设的学科门类,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

  就此数据采访了20多位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发现大家的答案如下共同点:

  继续读本学科的研究生有两种情况:1.对本学科的认可,想继续深造;2.对本专业本科学历的就业选择不满意,觉得再读的话工作机会更好。

  跨专业读研也有两种情况:1.经过四年学习,对本学科实在没有兴趣,想换一个专业背景;2.对本学科的就业前景感到绝望,想换其他学科改变出路。

  下面就数据,咨询相关专业的同学,来一个更具体的分析:

  1.医学

  考研比率最高,跨考比例最低,直接来看医学的小伙伴似乎对本学科最为忠心。

  学医的小王表示:“这其实是没办法的事”,“在国内想进三甲医院,起码要博士毕业,面对“5(本科医学教育) 3(住院医生) X(专科培训)”的培养模式,想成为正式的大医院医生,没有读研读博的打算几乎是痴人说梦”。

  “跨考比例低,这也正常,医学生本科课业压力太大,始终在考试和准备考试的过程中,除了学科专业知识,没有时间看其他的。想毕业时跨专业考研,时间和精力根本不够”。

  2.管理学

  读研比例最低,跨考比例最高,似乎可以这样总结,管理学学生最不爱读研,读了也一定要换专业。

  管理学小伙伴梁雪说:“要我说管理无学,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儿极端,但我觉得读个本科已经足够了”。她的具体专业是 工商管理,从学这个专业开始就很困惑,不知道将来要做些什么。

  看了看公司的招聘,基本上都是行政助理、销售、财务、人资这几块。我们的课很多很杂,除了工科的没涉及外,其他的都有,艺术类的都有。但学的都很浅,自己还是什么都不会。而就业的那几个版块,实际上门槛很低,外专业的都可以来和我们抢饭碗。

  我们这种管理学专业的学生既不懂生产又不懂研发,也没什么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上,好迷茫,将来要何去何从?

  3.理学

  理学的读研和跨考比例都居于高位,似乎可以这样说,理学盛产学霸,且学霸跨界能力强。

  学数学的一行似乎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理学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最粗暴的解释就是数学、物理、化学”。“我们更注重理论研究,出去找普通工作呢,老实讲市场上的公司根本用不上我们学的那些东西,人家只是需要的干活的,真正搞研发的,本科文凭太低,拿过去简直是笑话。”

  “跨专业读研对我们难度较低,像我是学数学的,像金融工程、保险精算,对我们这个学科出来的学生是非常喜欢,数学基础好是很大的优势”。

  4.历史学

  读研和跨考都处于中段,似乎是最理性的一群人。

  学历史的小郭:“历史就业面窄,想从事本专业工作,最好直接读个博,比较对口的,像研究所、高校、博物馆对学历要求都是很高的。”“我们专业的学生一般做打算比较早,不感兴趣的大一大二就转专业了,真喜欢这个学科的,也比较踏实,天天蹲图书馆,为以后深造做的准备比较充分,临时起意的不多”。

  5.文学

  读研比例比历史低,跨考比例比历史高,都说“文史”不分家,最后选择还有点不同呢。

  读古典文学研究生的俊灵觉得,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1.中文系的招生人数在文史哲里算最多的,但研究生招生数在比例上,比史学和哲学就少了,这可能显得读研比例就低了。2.公考,企业文职给中文系学生的机会更多一点,也一定程度分流了读研人数。

  “其实整体上文史哲学生的取向差不多,喜欢本专业的一直读下去最好,想早点工作,转行似乎更佳。”

  6.工学

  读研比例和跨考比例都不算多,本科毕业似乎是更多人的选择。

  胡强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他对工学这个笼统的概括很茫然,“我们工科细分的专业那么多,让弄到一起评价真不知说什么……”“要是但就我自己的专业讲,我感觉身边的同学就业想法的更多吧,早点儿从业,早点儿拿相关的从业资格证,对我来说,可能回报率更吸引人一些”。

  “不过我倒是觉得我们读研比例应该比这个统计高。读研要是能跟一个大导师,其实能接触更大的项目,研究生毕业后导师在工作能发挥的能量其实蛮大的”。

  7.经济学

  较低的读研比例,和较高的跨考比例,可能让很多外专业的人很意外。

  本科读经济的世军笑着说:“其实很多人都被学科名骗了,感觉经济学就是教你怎么赚钱的,其实经济学是理论性更强的学科”。“大多数读了本科恍然大悟的人,都会选择直接工作。不过外专业考我们研究生的比较多,你要真想读经济学的研究生,压力很大的”。

[标签:大学专业 考研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