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明星梦”背后的尴尬——艺考生就业前景堪忧

“明星梦”背后的尴尬——艺考生就业前景堪忧

2017-02-27 16:44:25人民网

  目前,全国各地艺术类院校招考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年报考中央美院、中戏等知名艺术类院校的考生人数都刷新了去年的记录,艺考场面火爆。学生们千辛万苦考进去,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自由职业成为就业的主要形式,只有百分之十的毕业生能够进入体制内的单位就业。

  “明星梦”推动艺考越来越热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报考人次高达6.5万,比去年增加了8000人次;北京电影学院报考人次达到3.8万多人次,比去年增长25%;中央戏剧学院有3.6万余人报考,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创下历史新高。

  在艺考大军中,比较惹眼的还是帅哥美女云集的影视类院校。近期几位明星考生报考北影被粉丝围观,媒体的目光也聚焦在几位十七八岁的少年少女身上。对此,王黎光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明星考生的炒作不健康也不雅。不是帅哥美女就不能考电影学院了吗?这种观念是对艺术的亵渎。艺术的根本是真善美,真和善在前面,美也并不是表面的美,而应该是文化由内而外的释放。”

  著名导演陈凯歌曾告诫考生,心态放端正,“艺考热反应的是行业热,大家来参与电影表演工作是好事,但是这个行业是非常难做的,明星是演员,但是演员不等于明星,考生和家长不要有功利的心态,要有清晰的认知。”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艺术系主任郑月表示,对于艺术的追求,许多考生可能想得太“简单”了,艺术的追求,总是给人美好的感觉。但是真正将艺术作为一种职业,是非常辛苦的。因为艺术是在表达一个人极致情感的喜怒哀乐。而艺术家在生活中必须要去经历更为复杂和曲折的人生。

  自由职业者占艺术类毕业生一半以上

  记者查阅了多所知名艺术类院校2016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发现,在2016届本科生就业率方面,中央美院高达99.9%,中国戏曲学院为95.05%,中国音乐学院为94.4%。从数据上看,这些知名的艺术类学府就业率都超过了94%,但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光鲜吗?

  据王黎光介绍说,其实,在艺术类院校就业大军中最主要的就业形式是“隐形就业”——作为自由职业者谋生,这一群体能够占毕业生人数的百分之五六十。据记者了解,在2016届毕业生中,北京电影学院近七成选择了自由职业,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也有近半数选择了自由职业。王黎光说,在艺术类院校毕业生中,真正成为高精尖的人也就只有1%-2%左右,仅有百分之十的毕业生能够进入体制内的单位就业,比如交响乐团、话剧团、电影制片厂等;还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或者留学。

  王黎光认为,时过境迁,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已与过去有所不同。现在院团的运营模式和生存现状都发生了变化,自由职业人士在这个领域里比较活跃,这个群体往往比体制内的人挣得多,活得潇洒。而艺术院校只招高精尖人才,不仅要求是对口专业的毕业生,还要出类拔萃。

  在王黎光看来,电影是工业、社会学和艺术学相结合的专业,对于老百姓来说比较平常,容易接受。相较之下,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专业,没有十年八年的功底根本不可能踏进艺术类院校的大门。事实上,社会对这些艺术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非常大,除了少量高精尖人才以外,大部分毕业生将来会成为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教育人才。

  “不能单纯说,艺术院校毕业生没有发挥的平台与空间,就业状况不好。实际情况是艺术人才拥堵在发达地区,而不发达地区亟需人才。但是,毕业生宁愿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待在发达地区,也不甘于到不发达地区做一只领头羊。”王黎光说,艺术实践才是成就艺术的最根本的方式,如果在发达地区却没有锻炼的平台,慢慢也就会退化了。而且,在发达地区,有才华的人形成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里面进行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如果毕业生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或者去不发达的地区,他们会获得展示才华的无限空间,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可能成为当地的知名教授、公众人物。
 

[标签:艺考 艺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