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倒计时100天,现在努力还有多大可能?

高考倒计时100天,现在努力还有多大可能?

2017-02-28 16:38:04搜狐教育

  从现在开始努力,还来得及吗?

  高考倒计时100天,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给大家算一算!

  每天6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

  午休1小时,吃饭2.5小时,运动,休闲,发呆,路上等3.5小时,

  每天还剩11小时,

  100天就是1100小时。

  你有6门课,每门课平均分183小时,

  以数学为例,

  183小时,可以做91套高考试卷,共计1800余道题,

  不纯刷题的话,

  你可以做40套题,共800多道题,用时80小时,

  还剩103个小时用来复习知识点。

  要吃透一个知识点,

  需要1小时,

  你可以复习103个知识点,

  而高考数学中,

  常考知识点只有100个。

  所以,

  从现在开始,

  高效利用每一个分钟,

  实现自我突破,

  你可以!

  百日冲刺考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落实的关键是检测和重复

  落实就是硬道理。看自己补漏洞的效果如何最好的方式就是检测,多次检测没有问题了,那么这个漏洞就不上了。补漏洞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需要一定的重复。

  2、找漏洞、补漏洞

  学生如何找自己学科上的漏洞呢?主要就是要在预习时找漏洞。上课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注意力才会集中,听课效率才会高。除了预习,做题也是一种很好的找漏洞的方式。

  3、百宝箱其实是一本备忘录,现在麻烦是为了将来不麻烦

  百宝箱是个新鲜玩意,其实就是一本备忘录。百宝箱的主要用途是记录问题,包括作业或试卷中不会做的题目、做错的题目,重要的句子、公式、定理等知识点。它还可以当做笔记本,写个人的心得体会、人生感悟,记录一些灵感和想法。

  4、多做题不等于提高分数,只有多补漏洞,才能提高分数

  题目千千万,我们是做不完的。做题的是为了掌握、巩固知识点,如果已经掌握了,就没有必要再做了。学生应该把时间放在补漏洞上,预习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5、既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

  考试后,逐题分析错题、失分原因——找漏洞;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想办法;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项训练——补漏洞。有时“亡羊补牢”已经晚了,我们更应该“未雨绸缪”。每天把学习上的问题记录下来并解决落实好。考前的模拟测试,也是一个好办法。

  6、不要轻易放过一道错题

  对于学生错误的习题,任课老师会讲评一遍,学生更正一遍之后就了事的种态度是不正确的。从哪里倒下就在哪里爬起来,“错题是个宝,天天少不了,每天都在找,积累为大考。”这就要求学生反思三点:

  (1)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产生错误的根本是什么?

  (3)如何做才能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

  如果每道错题都利用好的,还怕成绩不能提高吗?

  百日冲刺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当前,广大家长必须明确在孩子冲刺高考的“临门一脚”中的地位和作用。打个比方来说,家长就是孩子高考冲刺的助推器,是这场高考战役的高级参谋。家长一定要做好并实现“两个转换”“一个合作”。

  两个转换,即由老师和学生的师生关系向父母和孩子的亲子关系转换,由师生情向亲情转换,这样就能化理性说教为亲切的叮嘱,化机械的灌输为温馨的交流。

  一个合作,即家校联手,通力合作,完胜高考。只要怀抱一致的信念,采取一致的行动,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从而确保孩子高考的成功。

  建议家长给孩子指导高考复习时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合理的目标定位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被逼出来的。经过了一段较长的复习战线,孩子往往会产生疲倦感松懈感,如何适时的进行目标定位,引入激励机制,激活考生的潜力?则是家长当前首先面对的问题。而目标又分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远期目标要略高于现实能力,“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嘛。但应掌握好度,跳一跳要摘得到桃子。目标又不可太具体,比如具体到专业方向,孩子会很反感,很纠结,反而影响了复习心态。近期目标,要针对目前正值二轮高考复习涨分期的特点,下定每天至少涨2分的决心,80天后我们就可以收获100多分的涨分成果。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处理好目标与现实的关系,要志存高远,更要细致入微。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节处涨分。

  2、注重科学的方法

  (1)冥想加回忆,知识记得牢。知识的真正掌握要经过厚→薄→厚的转换。由薄→厚的转换,主要通过浏览教材“目录”或“提纲”还原知识体系,用好“改错本”“积累本”,查漏补缺,弄清易错易混知识。

  (2)规避偏难怪,熟练最重要。熟悉基础,熟悉题型,熟悉解题思路,熟悉应试技巧,让孩子应试变得从容稳健,避免剑走偏锋。以往孩子制胜法宝无非就是两个字——熟练。熟练,让他们轻松实现了人生超越。这就非常雄辩的说明,考场上有一部分分你得不到是很自然的,而尽力避免失误以及降低差错率才是衡量孩子考场成功的重要标志。

  (3)加强规范性,得分步步高。书写与表述的规范,是考生取得得分的“入围”资格的重要标志。书写与规范性差了,也许考生表述的内容压根就进入不了评卷老师的“法眼”,早被枪毙在了入围门槛前。规范性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建议:书写差的,坚持每天练一篇字。

  (4)心中有模式,手中有法宝。固化解题思路及模式。做到心中有模式,手中有章法。

  (5)集众家之长,成一家之法。谈到方法,孩子极容易盲目自信,可谓“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其实不然,同样,一个智慧型的学生,必定有一套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十八般武艺,为我所用。真正属于自己的方法总是源自每一道题的苦练,源自每一次考场的成功与失败,从而形成体验型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一经形成,则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3、积极心态最重要

  (1)首先家长心态要积极。高考在即,家长往往如临大敌,容易陷入无边的焦虑之中。如果家长处理压力的方式不妥,不仅帮不上孩子,还会加重孩子的学习压力。家长要以鼓励孩子为主,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孩子建立自信心。从而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决战高考。

  (2)家长要把握好关注“度”。现在有些家长求胜心切,动辄就问这次月考好多好多分排好多好多名次,孩子很反感。曾有家长找到我,反映和孩子相处,一谈到学习就有些紧张,我就告诉他们应多从外围入手,学会曲线救国。比如身体,比如心情,比如跟同学相处。当然也不要过“度”关注。父母往往认为,为了支持孩子高考,他们可以为孩子做任何事。据我了解,不少考生不洗衣服、不做任何的家务,甚至有些家长连孩子梳头都要包办。如此细心的呵护,无形中反而给孩子增加了压力。另外,有些孩子临近高考催着父母给租房子,这也应引起家长重视,其实这些孩子成绩也未必就因此进步了。生活应尽量保持“常态”,不可一惊一乍。

  4、用语要得体需注意

  与孩子相处的艺术,也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家长用语稍有不慎,即容易给孩子加重心理负担。附上学生最反感的家长忌语有:

  (1)你是父母的全部希望了,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

  (2)你们班某某同学这次诊断考试考了多少分啊?去年谁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学,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3)我们不给你压力,考啥样是啥样。考不上再补习。

  (4)考不起大学,18岁就给我滚。

  (5)我们以后不靠你,管好你自己!

  (6)现在不好好努力,以后只有……

  (7)今年要是考不上理想大学,你对得起我们吗?

  凡事都要有度。或因鼓励过多反成压力,或因顺其自然意志松懈,或因指责批评自暴自弃。如果想给孩子解压,一是要让孩子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二是少说多做,也是好办法。

[标签:学习方法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