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怎样让思路清晰

高考作文——怎样让思路清晰

2017-03-01 09:20:56搜狐教育文章作者:王补平

  相信大家在平时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我怎么才能把自己的观点或想法用文字有条理有逻辑的表达出来,这其实也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很多文章即使文字再优美思路不清晰读着还不如不读,今天就来和各位同学讲讲在写作时思路的梳理方法。

  [作家范文]

  我打死你

  一个黑人男孩出生后,体弱多病,他母亲到处为他寻药也无济于事。后来,那孩子的母亲听从一位乡村医生的建议,让那孩子去学拳击,以增强体质,强健筋骨。

  因为学拳击的缘故,黑人男孩儿的身体好了起来,而且比一般的孩子结实多了。但他的性格非常暴烈,常常惹事生非。不是把东家的孩子打哭了,就是把西家的东西打破了,弄得四周的邻居非常不满,孩子的妈妈也常常不停的和邻居道歉,严重的还得赔偿。完了以后,就回家痛打自己的儿子,一边打,一边骂,一边哭。黑人男孩儿老老实实地跪在地上,一边让母亲打,一边认错。但过不了多久,他的毛病又犯了,又要接受母亲的痛斥和鞭打。

  在母亲的呵护和鞭打下,黑人男孩儿长成了一个强壮的青年。二十岁那年,他参加了当地组织的一次拳击比赛,并获得了平生的第一个冠军。第二天,他参加当地政府为他举办的庆功大会。在他回家的公共汽车上,他一拳把一个抢占老人座位的男人打得头破血流。回家后,妈妈依然用鞭子打他,依旧边打边骂边哭,他也依旧跪在地上认错。但母亲打他几皮鞭后,他却抱着母亲的双腿呜呜的哭起来!这是他第一次在母亲的皮鞭下痛哭,因为他发现自己的母亲已苍老得再也无法把自己打疼,挥几下鞭子就已变得气喘吁吁!

  从此以后,那小伙子暴烈的脾气逐渐不见了,而他的力量却在不断地增长。今天,他已经成了世界拳坛的英雄,他的名字叫霍利菲尔德。一次在采访时,记者问他,当他被对手击倒后在裁判的读秒声中,是什么力量能使他在最后的时刻神奇地站起来并反败为胜。这位表面看上去冷酷无情的“杀手”满含热泪,他说是他的母亲,是他的母亲边哭边说的那句话。当记者问及是哪句话让他最难忘时,霍利菲尔德无比动情地说,是她老人家那句“我打死你!”

  这是一句世界上所有母亲的口头禅!它的背后是亲切,是沉痛,是望子成龙,是恨铁不成钢的深爱浓情!(明文龙)

  [范文启示]

  母亲方面:

  爱子——儿子体弱多病,母亲四处寻药,尽管无济于事,但仍不放弃;

  爱子升级——为扶正儿子,狠心痛斥和鞭打,因为他不会约束自己;

  爱子再升级——虽然儿子动机没错,还是痛斥鞭打,因为他不会尊重别人。

  儿子方面:

  顺——听母亲的话,自小学拳击;

  孝——面对母亲的痛斥鞭打不反抗,因为他爱母亲;

  孝顺——自己没做错,但接受母亲的责打,因为他理解母亲的苦心。

  ——每次出错,每次鞭打,每次都是打在儿身疼在母心。

  因为有了“我打死你”这条线索,母与子、爱与孝顺,交融在一起,奏响了一曲感人的爱之歌。文章思路清晰,层次井然,结构圆合紧凑。

  【实用兵法】

  思路清 结构精

  关乎文章的结构,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思路的条理,二是行文的章法。前者着眼于文章的整体构思;后者着眼于文章的局部。

  1.思路要有条理

  所谓思路,就是给选定的“准材料”排排队。

  我们先看王安石《读孟尝君传》一文:

  ①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②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③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④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所以不至也。

  全文四句话,起承转合俱备,一气贯注。①句是“起”,摆出批驳对象;②句用“嗟乎”相“承”,针锋相对,亮出自己的观点,“岂足以言得士”;③句用“不然”一“转”,从反面假设论证;④句是“合”,由前面推理,得出结论。

  文虽短,却层层转折,句句紧逼,文笔曲折,文思严密,具有势如破竹之势,让人击节叹服。

  (1)记叙文的思路

  记叙文的思路表现为线索的设置。

  记叙文的线索与中心、内容、体裁密切相关。

  写人的文章一般以人的特点为主线,将表现人特点的事串起来;

  写事的文章一般以时间,事物的发展为线索来写;

  写景状物的文章一般以景物的特点为主线来安排文章的内容。

  ①如果运用单线索,建议:

  适当运用倒叙和插叙;

  注重制造起伏和波折。

  ②如果设置双线索,注意:

  把记叙要素交代清楚,特别是地点、时间的转换;

  适时停顿和转换,两线索之间的切换要交待清楚;

  各线索前后情节的连贯和呼应。

  [点招]记叙文的“另类”思路

  1.换个人称

  示例:

  设想爸妈就在面前听你诉说,也让他们体验一下“唠叨刑”的滋味。

  如果怀想一个人,就倾诉吧,说尽“你”的种种好处。

  来个模仿秀,摆一个屈原“天问”的pose,把心中烦恼对天说——当然不必拘泥于“天”,天地万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都可以问。

  给一个你崇敬的名人写信吧,当然他是收不到的。

  给某种文具写封信,或者让某一种文具给你写封信。

  2.另类讲述

  示例:

  我是一只老虎,而且是一只多愁善感的老虎。

  猫的眼睛寻找老鼠,也寻找故事。

  家庭暴力可以写,让一只蟑螂写如何?让一棵枣树写呢?

  狗,蛇,老鼠,武则天……任何人物、动物、植物、死物、活物都可以变成“我”吗?当然可以。

  3.情节对比

  将内容截然相反的两个材料对比,成文。

  旅美作家聂华苓的短篇小说《人又少了一个》——文章分为两部分。

  其一,“三年前。也是冬天。一个骨瘦如柴的女人来到我家门前。”写一个身陷贫困的母亲为了抚养四个孩子向人乞讨的情景,那时的“她”是深感羞怯的。

  其二,“三年后的今天,我又看见了那个女人。”那时的“她”的神情举止语言完全没有了羞耻心,堕落成一个职业的乞讨者。

  作者只是精心描绘了对比鲜明的两幅图景,没有过渡串联,没有前后的交待,没有主观的议论,人物形象却如浮雕般凸现在读者眼前,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4. 标新立异

  把目光投向“另类”,以显示自己的创新才能。

  举例:题目:我发现

  一生拟题《我发现了自己的理智》,把“发现”的内容锁定在别人很少涉及的意志、毅力等另类范畴,叙写“我”面对“早恋”这道“难解的人生题”,终于以理智战胜自我的心理历程,新意迭出。

  (2)议论文的思路

  议论文的思路表现为逻辑思维过程,具体分为并列式、层进式、对照式和总分式四种。

  2.行文要有章法

  文章的章法,即篇章结构。

  下面几种方法,供你平日练笔时参考:

  (1)设题记

  题记具有意蕴丰厚、情味绵长、语言精美等特点,可以开宗明旨,可以创设情境,不失为展露才情、使自文章生色的妙招。

  题记的拟制,可以引用名人名言、睿智心语,也可以由感而发,自行雕琢。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必须做到:暗合文旨、意味深远、

  富有文采。

  [示例]

  《彼岸花》题记:

  没有蓝天的辽阔,可以有白云的飘渺。

  没有大海的博大,可以有小溪的悠然。

  没有古树的参天,可以有小草的翠绿。

  《是谁在赞美皇帝的新装》题记: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小部分;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

  (2)拟小标题

  小标题,既可以收到化整为零、各个击破的写作实效,也可以使文章结构清晰、脉络分明。

  小标题的拟制必须注意:体现行文脉络;符合逻辑顺序;短语格式一致。

  (3)把段分得好看一点

  就视觉美感而言,文章以四至五段为宜。

  ①若写成记叙文,自然有起因、经过、结果三大部分,但过程部分适宜按进程切分成二至三段;

  ②若写成议论文,自然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部分,但分析问题部分适宜按分论点或并列、对照、层进、总分等论证结构切分成二至三段。

  段落的切分应注意以下两点:各段意思要相对完整;各段字数要在相对匀称中富有节奏感。

  (4)精心写好开头和结尾

  (5)过渡要灵活

  ①哪些地方需要过渡?

  内容的转换处。如由一层意思转入另一层意思,一个部分转入另一个部分。

  写作手法的变换处。如由叙转议、由议转叙、由叙议转抒情。

  表达方式的变换处。如由倒叙转顺叙,由顺叙转插叙。

  ②怎样过渡?

  常见的:用段落过渡,用句子过渡,用词语过渡。

  特殊的:通过小标题过渡,通过序数词过渡。

[标签:高考作文 学习方法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