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学科答疑:政治时政答题要点梳理

高考帮直播学科答疑:政治时政答题要点梳理

2017-03-01 12:27:08高考帮

  时事政治是高考必考考点,也是每年都在变化,需要同学们时时关注最新动态的一个特殊考点。下面我们邀请学而思培优的付乾程老师来为大家进行时政梳理的答疑。

  一、学科备考类:

  问题1:政治的哲学观点又该如何去理解啊!特别是那个矛盾,自己总是没弄,清楚。我该怎么办呀!

  学而思培优付乾程:其实高中阶段的哲学并不难,你理解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的角度理解。矛盾的观点5个原理:1.矛盾普遍性原理 【原理内容】:矛盾是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即对立统一.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方法论】: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善于全面分析矛盾,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坚持两分法、两点论,反对片面性、一点论.2,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原理内容】: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矛盾的特殊性表现在,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矛盾的特殊性是事物千差万别的内在原因.【方法论】: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3,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相互联结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也是没有的.二者在不同的场合可以相互转化.在这个场合为普遍性的东西,到另一场合则变为特殊性.在这个场合为特殊性的东西,到另一场合则变为普遍性.【方法论】:这一原理对于我们正确地认识事物,学会科学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原理也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各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的哲学基础,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哲学依据.即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要把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结合起来.4,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 原理 【原理内容】: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方法论】:善于抓住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学会统筹兼顾,恰当地处理次要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5,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在事物内部居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次要方面对事物的性质也有一定的影响.二者在一定条件下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方法论】:要求我们看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善于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事物的性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问题2:历史全国卷感觉和学的课本上的知识没大有关系,还应该看历史课本吗?

  学而思培优付乾程:老师当年也是全国卷考生,也经历过这个痛苦的过程。在我后来的教学过程中,也发现了全国卷和其他地区试卷的不同之处,但是,研究的越深,越发现很多我认为和课本无关的错误其实就是自己课本内容掌握的不牢固,全国卷题目偏难,答案多从材料中获取,这就需要我们提升审题能力,甚至有一些选项在我们看来是和课本不符的,但实际上从材料中确实可以得到这个结论,那么就要大胆作答。但是一些问题虽然看上去正确,但是可能时间、空间有误,也要果断排除,这是个逻辑提升过程,一定要对课本十分熟悉,在多做训练,就会得到改善。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