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揭秘就业率爆表的三大专业

揭秘就业率爆表的三大专业

2017-03-02 09:10:12育路高考招生网

  

  当你得知研究生都很难找工作了,作为本科生、大专生的你还能淡定吗?据各大求职网站的数据,以及媒体求职现场的采访来看,最近几年,研究生的工作也是越来越难找,研究生面临和本科生、甚至专科生抢饭碗的情况。

  研究生就业难,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我国高校毕业人数一年更比一年高。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市场只有那么多,可大学毕业生确实一年还比一边高,这让大学生们到底如何求职?其实,求职难易在大学生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就可以预测到。

  众所周知,选择专业时,一般都要考虑专业是“冷门”还是“热门”,就业率情况如何?专业的冷热门情况,我们家长较为难以准确把握。毕竟,孩子选择了热门专业,学了四年之后,这个专业也有可能成为冷门呢!

  可见,光参照冷热专业还不行,我们家长还需要参照专业的就业率,只有恒久不败的高就业率,才能为我们将来的就业提供更精确的参考。下面,我们就来查阅,最近五年一直保有高就业率的专业类,都有哪些呢?

  通过对照:从12到16年就业率最高的十大专业排行版,发现近五年,就业率最高的十大专业,一般都集中在以下三大类,其中又有一半以上的专业集中在工学类专业。

  工学

  代表专业: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在近5年的十大高就业率中,分别展露头角。

  【专业解读】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含矿井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给水排水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大体可分为道路、桥梁工程与建筑工程等不同的方向,在职业生涯中,这两个方向的职位既有大体上的统一性,又有细节上的具体区别。

  就业率:92.6%

  毕业生起薪:3914

  优势院校: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大学等。

  理学

  代表专业:应用气象学、地质学等专业,在近5年的十大高就业率中,分别展露头角。

  【专业解读】

  气象学类专业

  当今气象受到百姓前所未有的关注,天气预报的收视率不比热闹的娱乐节目低。2005年,国务院提出今后将在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三个领域全面发展,除提供天气预报等公共服务外,还要进行空中水资源、太阳能等与气象相关的研究。

  “看天吃饭”“看天做生意”已成为潮流,而“向天要饭吃”更是新一轮科技命题。我们迎来了“气象时代”。

  气象学在本科设为应用气象学、大气科学专业,二者差别不大,都需要很好的数学、物理基础。2006年到如今,国家气象局系统面向全国各大学招聘人才,大气科学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只能先招收优秀的数学、物理等非气象专业毕业生,经过气象知识培训后再上岗工作。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副司长石曙卫表示,气象人才需求量极大,仅县级以上气象部门2006年就需要1300多人,再加上与气象相关的各服务部门,需求缺口应在万人以上。

  虽然气象人才如此匮乏,但高校培养规模却是不能无限放大的,因为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实验条件都受到很大限制,招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我国设有大气科学专业的大学不多,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实力最为雄厚。

  经济学

  代表专业: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学等专业在近5年的十大高就业率中,分别展露头角。

  【专业解读】

  税务专业

  税务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近年来社会需求增长较快的一个新设专业,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理解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以及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税务专业培养精通税收理论和税收实务的高级专业人才。

  在培养模式方面充分发挥外语、财管等方面师资雄厚的资源优势,注重培养学生涉税管理能力和涉外沟通能力。现在国际化企业对高级涉税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加强对学生税收基本理论和实务知识、会计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等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既精通税收知识,又具备财会知识,同时拥有良好的外语应用等复合性能力。税务专业是该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新设立的。

  就业方向:

  主要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银行、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财务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高达99.4%。

  开设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