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国内各界顶尖大学一览

国内各界顶尖大学一览

2017-03-02 09:42:10优志愿高考

  

  C9联盟

  九校联盟(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9所一流大学。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 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C9联盟的创立主要是为了加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实 现优势互补。不过由于清华北大退出共同培养本科生计划,这个联盟实际已不存在。

  E9联盟

  又称卓越大学联盟,是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其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 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这九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一流大学,组成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 (简称"卓越大学联盟")。

  华东五校

  华东五校,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是中国东部沿海华东地区长三角经济区五所顶尖高校的统称,这五所高校被公认为是仅次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之外的中国最顶尖学府,且都位于长三角省会城市, 五所高校均为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高校,并均为中国顶尖大学联盟C9联盟成员。

  中坚九校

  指九所类型形似,分数接近的高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理工类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九校联盟”之一,优势专业有航天、焊接、飞行器设计和制造、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

  北京理工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理工类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也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九校联盟”之一,优势专业有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和应用化学。

  天津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也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优势专业有建筑学,化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 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优势专业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优势专业有测绘科学与技术,水利工程,公共管理,法学,经济学,地理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合并成立,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高校,优势专业有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优势专业有建筑学,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厦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创办于1921年,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优势专业有经济学,海洋科学,工商管理,生物学,化学,新闻传播学。

  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院校,医科整体实力与医疗规模和质量居全国领先行列:医疗规模在985 高校中排前五,重点专科数在全国高校并列第4位,眼科中心在全国排第1,肿瘤中心在全国排前3,附属第一医院在全国综合性医院中排第8(其重点专科数在全 国排第4)。优势专业除医学外还有哲学,会计学,行政管理。

  五院四系

  “五院四系”,是新中国建立的五所政法院校以及四所大学的法律系的简称,这几所高校的法律学科在中国法学界具有重要地位。

  五院是指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前身)、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前身)。

  四系分别是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前身)、武汉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学院前身)、吉林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

  国防七子

  又名“国防七校”,是指原国防科工委(现工信部)所属的七所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兵工七子

  “兵工七子”指原国家兵器部下属七所本科高校,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

  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是指IT界中三所著名高校,即为: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这三所高校,在教育部的IT领域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是中国IT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建筑老八校

  土建类学科基础最好的8所高校,也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根据实力名气又被划分为四大四小。四大是指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是指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新八校

  现在建筑学界又提出“新八校”。根据建筑学名排名,新八校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建筑新四军

  新八校中的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四所发展迅速的名校,被称为建筑学“新四军”。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这四所大学建筑学排名并列第9位。

  四大工学院

  “四大工学院”,即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分别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

  机械四小龙

  机械四小龙是指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直属的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现并入吉林大学)、燕山大学四所老牌机械强校。四所大学相关学科精度较高,在行业内认可度极高,具有深厚的行业底蕴和学科积淀。

  电气二龙四虎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前6的大学,被广泛流传为“二龙四虎”。二龙指的是华北电力大学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并入武汉大学)。四虎指的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五大财经

  由原财政部直属,国内排名最好的的5所财经大学。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医学霸主

  北京协和医学院。已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部。

  南北医学双雄

  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军地医学四大精英

  地方四大精英,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湘雅医学院(现中南大学)。

  军队四大精英,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医学十一大金刚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山东医科大学(现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

  南药北药

  药学界的泰斗:中国药科大学和沈阳药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药学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优势专业有中西医结合和药学。

  沈阳药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药科大学。优势专业有药物制剂,药学,制药工程。

[标签:高校盘点 大学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