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不仅是为了踩线,目标要放在理想专业

高考不仅是为了踩线,目标要放在理想专业

2017-03-02 17:02:56新浪教育

  在高考择校时有一句话叫“内行看专业,外行看学校”,名校的金字招牌虽然耀眼,但就未来的发展而言,大学专业的选择更为重要。高考的目标不是去达到那根最低的录取线,而是要通过奋斗进入理想的专业。

  名校普通专业 VS 普校王牌专业

  当名校普通专业和普校王牌专业录取分数差不多的时候,其实普校王牌专业的优势更大。

  上海高考里有个很突出的例子,那就是外贸的金融类专业,这几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基本都在211学校最低线以上,不少学生放弃了华理、东华、上大、华政等校选择这些专业。从就业情况来看,外贸这几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的确不错,如果外语水平过硬,他们在相关岗位的竞争力很强。

  就上海职场的实际情况而言,专业对口优势是很明显的。

  专业对口度很重要

  有些人认为,大学的课堂知识在社会上用不到,其实不然,根据《中国教育报》的一份统计,中国大学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程度大致能够达到70%以上,工作内容与大学专业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在工科和理科上。

  另一份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在招收应届毕业生时,主要参考专业情况、毕业院校、实习情况和外语掌握能力这四块,不少用人单位最重视的就是专业是否对口。如果是同层次的学校,一定会优先考虑专业对口的学生,而在不同层次的学校之间,如果学校差距不是很大,那么也会先考虑专业对口的学生。

  不看专业的岗位

  的确有一些岗位对于专业性的要求较低,但是据统计,这种工作大多集中在几类岗位上,这些岗位的岗位要求往往比较模糊。

  大学里有许多文科专业的就业匹配度是很低的,比如历史专业,哲学专业,社会学专业等等,一方面他们的就业范围广,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他们的就业质量相对较低。所以,这类学生很容易就职与这些不看专业的岗位。

  根据很多职场人士的经验,不讲专业性的工作,大多属于打杂的工作,或是辅助性的工作,其实大部分岗位都是需要专业性的。

[标签:志愿填报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