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英语阅读理解全攻略

英语阅读理解全攻略

2017-03-03 10:03:45高三姐

  

  阅读是一种从书面材料(文字、符号、公式、图表等)获得意义的心理过程:也是学习过程的一项基本智力技能,是取得学习成功的先决条件。英语阅读理解是英语知识综合运用的典型载体,是从“知识向能力过渡”的尝试与积淀,是高考英语科目考查的重点也是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高级目标。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想有效提高的阅读理解能力,需要先找出影响阅读理解能力的障碍,然后再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影响阅读理解能力提高的主要问题

  (一)阅读理解词汇量非常大,这成为理解文意的最大障碍。阅读理解综合考察考生的多项基本素质,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对词汇量的掌握。要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丰富词汇就显得至关重要。词汇量的缺乏不能让读者快速的进入阅读状态,导致文章读起来晦涩难懂,甚至会产生误解和曲解。

  (二)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储备不足。如果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缺乏起码的了解,有时即使面对一些简单的单词组成的一句简单的话,也不能真正理解它的意思。

  (三)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时注意力不集中,阅读效率低。不少对阅读理解有恐惧心理,做到这一部分时就显得信心不足,这与他们不好的阅读习惯也有很大关系。有的注意力不集中,短时记忆力差,读到后面前面的就忘了;有的则喜欢钻牛角尖,碰到一段不理解,就停留在那里,致使阅读效率很低;还有的习惯用手或者笔按着材料一点点的读,这也是一种很不好的阅读习惯。

  影响阅读理解能力提高的问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赘述,接下来我将探讨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科学方法。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一)丰富词汇,为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词汇是阅读理解的“拦路虎”,想要掌握足够的词汇,必须有合理的途径。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总结出三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1、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教会融会贯通。在课堂词汇教学中,对强调“词不离句”,不要单纯的死记硬背单词的意思,而是把它置于特定语境中,结合句意来把握词意。同时严格要求词汇学习,精确掌握词的读音、拼写和用法。

  2、教学习构词法,掌握构词的一些基本规则。比如,加前缀表反义的有:dis—,un—,in—等;加后缀转化为形容词的有:—able,—sive,—tive,—less,—ful等;名词可加—ly或—y转化为形容词等等。通过构词规则,扩大词汇量的积累,力图达到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

  3、掌握科学的记单词的方法,必须做到反复记忆、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相结合。教师要督促学习,对书后附录的词汇表,进行定时定量的全面检测。

  (二)扩大阅读量,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高考阅读题型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形式也不拘一格。选材范围包括科学、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等各个方面,体裁也包括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指导多阅读,形成良好的阅读思维。

  (三)掌握阅读时的基本技巧。正确的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绝不可小觑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技巧

  1、带着问题阅读文章。阅读材料问题的设置往往都非常巧妙,它集中反映了文章的基本信息,先把问题看一遍,带着问题阅读全文,能有针对性的切入,找到突破点。

  2、找准主题句,把握文章脉络。主题句对全文起到提示、启迪、概括和归纳的作用,一些主旨大意题、归纳概括题等,往往可以直接从主题句中找到答案。

  3、挑出文章的关键词。关键词能反应文中的主要事实和特定细节,大部分是名词、动词或其他重要的修饰词,在阅读时可以把他们标注出来。此外,还要特别注意and、or等表示并列关系的词和but、however、ontheotherhand、though等表示转折关系的词,以及so、therefore、sothat等表示因果关系的词。

  4、推测生词的意思。在阅读文章时,难免会碰到不认识的词,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慌张,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及整篇文章的主旨,来合理推测生词的词义。

  5、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理解一篇文章,必须学会速读和精读相结合。如果不管不顾,只是一味的对文章进行精雕细琢,首先时间上不允许,其次也未必就能取得好的理解效果。速读是为了把握文章大意,精读是为了找寻关键细节,二者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结 语

  总之,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但是,只要在平时多积累,掌握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的阅读理解能力便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实现质变,最终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