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院校动态 > 河南新添一所"小211" 将获1亿元中央资金

河南新添一所"小211" 将获1亿元中央资金

2017-03-04 07:16:36大河网文章作者:王迎节

  3月2日,记者从郑州航院获悉,该校成功列入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二期),成为“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之一。很快,郑州航院的教学实验楼和综合实验实训楼工程将获得中央专项资金1亿元。

  据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是从2012年开始,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组织实施,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地区本科高校,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政府推动国家高等教育协调发展设立的又一次重大建设专项。该工程以5年为一个周期,计划支持中西部为主的23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所地方高校,入选高校多数为实力较强的地方本科高校。

  而据郑州航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或中原专项资金扶持的2个项目将力争于今年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中,教学实验楼建筑规模35000平方米,欲投资9591万元;综合实验实训楼建筑规模为42000平方米(含地下10100平方米),欲投资13598万元。“这是我校发展建设中的又一次重大战略机遇,对于提升整体办学条件、办学能力、办学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啥是“小211工程”院校?这所高校入选对咱河南学子有啥好处?且听大河客户端慢慢道来。

  回顾:振兴中西部教育,很早就开始提及

  2016年年4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公平。其中会上提到,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扩大中西部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

  这14个省份包括: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江西、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咱河南学子的心当时一下子就振奋了呢!

  其实,从2012年开始到十二五末,国家开始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该计划包括“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
 

河南新添一所

  省内:除了刚入选的一所,河南还有几所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启动了一批重大工程。除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最被社会熟知的是“985工程”和“211工程”。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被称为“小211”,国家计划5年内投资100亿元用于加强中西部高校的基础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前,河南省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医学院等9所高校入围

  科普:什么是“小211工程”?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小211工程),是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并切实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中西部一批本科高校的实力得到较大提升,计划重点支持建设中西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所地方高校的发展建设。

  该“工程”从2012年开始,由发改委、教育部组织实施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省部共建或省属重点大学,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注:成为“小211工程”院校有啥好处

  成为“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除了能获得资金上的扶持,更是对学校的一次肯定。

  套用新乡医学院的话,这也是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对于提升整体办学条件、办学能力、办学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有哪些高校是省部共建?

  河南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河南省政府与农业部共建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局共建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郑州轻工业学院。

[标签:高校新闻 河南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