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7自主招生,这五类考生应注意

2017自主招生,这五类考生应注意

来源:搜狐教育 2017-03-06 17:50:15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即将开始了,从自我成绩高校定位、自主招生初审筛选、再到高考、再到高校考核、再到最终录取,每一步都有竞争每一步都有淘汰,那么哪些考生很难通过高校的层层筛选,最终鲤鱼跳龙门进入理想大学呢?

  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2017年这五种自主招生考生更容易被淘汰:

  一、平时成绩不到本一线的考生

  自主招生是教育部给重点大学下放了一定程度的招生自主权,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打破了高校只能通过高考这一条途径招收学生的传统。但是这个高校自主招生的自主权不是无限的,不是自己想招什么样的学生就能招什么样的学生,因为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降分录取一般不能低于一本线的(上海浙江单独划自主招生录取参考线),也就是高校只能在一本线之上的区间挑选自己喜欢的学生。就算这个学生有非常的特殊才能、高校也非常想要这个学生,如果达不到一本线肯定,神仙也难救。

  高校基本没可能越过教育部一本线的红线。所以如果平时的成绩只能在一本线下二三本线晃悠,就算初审和高校自主考核能够过,能够拿到降分,一本线的红杠杠还是不可能逾越的。所以一本线以下的考生还是要把所有的重心放在高考上合适啊。

  二、报名申请材料不够硬的考生

  一所985大学介绍,前年报名该校自主招生的人数达到了3500多人,其中第一轮资格审查被刷掉的就有1000人左右,“其中近800人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有特长的材料’,两三百人提供的奖项材料不符合要求。”一所211高校招办主任介绍,该校报名的人数也达到了四五千人,最终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可能不到一半。

  实际上,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宗旨就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在材料审核这一关,考生就必须拿出靠谱的硬性奖项材料来向目标高校证明具备一些特质,如果没有这些证明材料的话就估计初审是很难通过了。那么哪些材料算比较硬的报名材料呢?

  做了统计大概分成六大类:一类是五项学科竞赛、二类是文科生竞赛、三类是科技创新竞赛、四类是专利、五类是论文、六类是单科学校成绩排名。如果你有这六类中的一个或多个硬性证明,那应该是能通过不少高校初审的。

  三、未在报名系统缴费确认参加考试的考生

  凭借硬性材料通过了高校自主招生初审,还需要缴考试费(少数学校不需要)和确认考试,如果你忘记在报名系统上缴费确认考试那就后悔去吧。

  四、高校自招考核中表现不突出的考生

  确认考试之后也不要急着沾沾自喜,更严格的考核还在后面。前面的材料审核你只是提交了书面材料初步证明了你可能具备一些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但是你到底是否真实具备这些素质,高校专家教授还是会狠狠地对你进行面试的盘问考察你的综合素质甚至有的高校还会出一些比较高难度的笔试题测试你的学业成绩。笔试在加深了的高中学科知识(难于高考)考核之外,还有专业知识方面的考核,所以大部分学习能力不够的考生就此出局。

  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考题一向都很灵活。不少考题紧扣当下热点,极富思辩,引发考生和家长热议。比如北大清华人大的面试题注重考察学生的思辩能力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今年有可能会问到如,“如何看待共享单车(可能有的三线城市同学都没有见过小黄车吧?)”、“如何看待杨振宁转籍当中科院院士”。

  有的大学还会问到与大学专业有关的问题比如人大自招的面试题与考生所报专业高度相关。可能会问到“谈一谈你对诗歌艺术的认识和理解”“对苏轼的《方山子传》注明标点并评价文章”;一位报考化学专业的考生的试题是“油条中加明矾是什么原理”“水能变成油吗”。此外,考古专业的考题包括“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等,哲学专业的考题有“如何看待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等。

  五、自主招生院校定位不准、高考未达目标院校降分线的考生

  通过了上面四条的层层选拔,就算每一步都走的很好,也得到了高校的首肯,并且列入自主招生降分名单之列,给你降了10分或者20分或者40分。可是你千万别忘记了,高考成绩对自主招生的录取结果起到非常大的制约作用。

  假设你报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给你降分40,假设中科大在你所在省份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是660分,虽然中科大给了你40分降分,但是你只考了619分,619分加上40分659分也不够中科大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还是用不上。所以你要考虑好你的定位,如果你报的哈工大拿到了哈工大40分的降分就能上哈工大了。

  在自主招生备考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求考生制定一份严密的院校定位计划、保持清醒的状态、戒骄戒躁、沉着应对。可想而知,如果考生没有能定位好高校策略,那么最终在自主招生中虽然也能获得降分,但是高考成绩达不到要求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