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改革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

高考改革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

2017-03-09 10:37:00广州日报

  “双一流”建设成功与否,不是靠学校自我标榜,关键是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畅谈目前高考综合改革的方向以及“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他坦言,高考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中学要“动起来”,高校也应该“动起来”。他认为,“双一流”建设应该避免贴标签,要激发高校活力,加强内涵建设,获得国际认可。

  他认为高考改革新方案提高了学生的选择余地。通过自选科目、一年两考等方式减轻了集中备考压力。表明高考改革新方案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以后,高中学校的选课制、分层教学和走班教学将成为新常态。高考改革对大学提出了新挑战。今后,普通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将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方式。第一个依据是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的成绩;第二个依据是学生在高中课程中自选三科,平时参加等级考试,加权分计入高考成绩,同时要将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双一流”建设方面,他认为“双一流”建设成功与否,不是靠学校自我标榜,关键是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得到国际认可。要建立公平竞争和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制度保障等方面,通过扎扎实实的改革和建设来实现目标。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报名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