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部分高校自招增加复试权重 将测试考生潜能

北京部分高校自招增加复试权重 将测试考生潜能

2017-03-09 11:03:56北京日报文章作者:任敏

  虽然各试点高校尚未正式公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但通过北京城市广播的高招“空中咨询”,也陆续透露出今年自主招生的亮点。有的高校将特色计划纳入自主招生;有的高校增加复试面试权重,依据复试成绩确定录取考生专业;还有的专业在复试环节设置潜能测试,考查考生动手能力。

  “国医计划”纳入自主招生

  今年高招,北京中医药大学预计增加本科招生规模,自主招生计划也适度增加,预计不会低于去年的80人。该校有关负责人透露,自招专业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文科生只能够报考中医学、针灸推拿学的本科专业。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还增设“岐黄国医计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计划预计93人,与去年相当。去年,该校自主招生在北京录取3人。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在200人以内,电子信息类和法学等纳入自主招生,且法学专业文理兼招。

  北京化工大学自招规模约为190人,专业分为化工材料类、理学类、机械信息类和经管文法类四类。以往文理兼收的经管文法类专业今年只招文科生,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今年,北京林业大学自招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大约是170人。20余个招生专业分成林学类、生物类、工学类、外语类和园林类。

  考试重视动手和创新

  今年,北化工自招包括初审、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根据专业类别设定,例如化工材料类主要考数学和化学;理学类主要考数学和物理;经管文法类主要考数学和语文。该校招办主任许海军强调,笔试不纯粹考高中知识,会涉及逻辑思维、创新知识等。以往,该校自招面试成绩在总分中占比30%,今年面试权重将有所增加。

  北林大自主招生林学类、生物类、工学类、园林类统一考数学,但按大类分开划线;外语类仅考英语,满分为150分。该校还在复试中设置了潜能测试,权重也有可能增加。工学类潜能测试提升至100分,包括动手实验70分、面试30分;其他四个类别潜能测试分值为50分。动手实验将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考官会简单讲解水泵拆装的原理,并给一些工具,让学生自己完成操作;或是给出电路板和电线,让考生制作出无线电信号等模拟信号。

  报考北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还需要注意,复试成绩将可能影响专业。该校五个大类专业将分别公布招生计划数,测试合格的考生将被认定到具体专业,且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以自招复试分数高低来分配认定的专业。

  中科大自招测试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占70%;面试为小组辩论,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探究精神、科学思维、创新思考等,占30%。

  录取优惠有紧有松

  各校录取优惠各不相同,有收紧,有放宽。

  今年,北化工自招录取优惠收紧。去年该校认定的考生录取时最低可降至一本线。今年,该校录取优惠分为两档,一档可在该校当地模拟投档线下降40分录取,另一档可在模拟投档线下降20分录取。

  北交大承诺,在学科竞赛中获奖,且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最低可优惠至一本线录取。

  北林大园林类专业认定的自主招生考生,将享受到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降20分录取的优惠。去年,该专业要求,自招认定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当地模拟投档线。

  中科大则表示,自招认定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