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干货:高考二轮复习容易踩进的四大误区及对策

干货:高考二轮复习容易踩进的四大误区及对策

2017-03-09 11:37:08高三姐

  很多人都说:“把握住二轮复习,就等于抓住了高考分数!”

  这场战役将持续两个多月,复习效果将直接影响高考的成绩,让人不禁感叹,成也二轮,败也二轮!

  既然高考二轮复习如此重要,今天跟大家一起来揭开二轮复习的神秘面纱。看看在高考二轮复习里可以避免哪些误区,提高备考效率。

  二轮复习重点

  从复习节奏上来看,高考二轮复习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对高考知识点进行巩固和强化,重点在于:如何把建立起来的知识网络更系统化、条理化,最终灵活运用学科内的知识去解题。

  严格来说,这两个多月的时间,是考生能力和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的关键阶段。高考第二轮复习也将成为学生们学习水平的分水岭,高考成绩在这个时候就开始逐渐拉开差距,并形成初步格局。

  二轮复习目标

  对二轮复习,不能简单地定位为“第二次复习”,而是应该从一轮复习的“细看教材”转入到对重点知识点的复习,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把握。

  二轮复习过程中,将会把第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运用到实战考题中去,将已经把握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题能力。在此阶段,需要把握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把握解题方法,初步形成应试技巧。

  四个建议

  1. 自主构建知识体系

  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深入了解,将它们进行串连组合,形成体系结构。之后解题时,遇到模糊不清、难以区分、容易混淆、缺失漏掉的知识点时,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填补,逐步梳理完整。

  最后以点带面,形成自己深入理解的条理化知识框架。这样在做题需要运用时,就能准确、及时地提取出知识点,解题得分。

  2. 紧跟老师教学节奏

  二轮复习时,要处理好自主复习与课堂复习的关系。不要盲目沉浸在封闭复习中,课堂上要认真听讲,紧跟老师的思维并适当作笔记,争取将内容当堂消化。

  带高三的老师通常经验丰富,他们的教学计划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实践性,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多听多问,就能基本上掌握高考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

  3. 训练解题思路

  很多题型都有可以归类挖掘共性,考生只有学会从题目本身找到背后知识点,再依次寻找做题切入点、形成解答思路,才能在考场上适应一类题的百变考法,立于不败之地。

  二轮复习中,考生们的每一次做题都是练兵,训练和调整自己的解题思路。做对了,要归纳、总结、提炼,形成解决此类型题目的“套路”;做错了,切莫丧失信心,答案和讲解之后,还要找出存在不足的知识点,加强巩固。

  4. 把握时间,规范书写

  复习中,要利用做题、考试、练习的每一次机会,加强对时间的把握。严格按照高考时间限制答题时间,养成合理的答题节奏,在速度中提高正确率。

  同时,书写工整、表达规范也很重要。有人因为书写太差、卷面混乱,阅卷者难以识别,白白丢分;有人因为表达不准确、用词不到位、公式不严谨,导致丢分。

  四大误区及对策

  误区1 做得多,做得晕

  在二轮复习阶段,有些考生在老师引导的复习外,还购买了大量的复习资料,没日没夜的做题,可是效果缺不尽如人意。

  对策1

  首先,学校提供的复习材料,都是多年经验中挑选、使用的,可以系统地将相应的知识点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方法融会于其中。哪怕只做这些题,每题用心做,题题都整理,也会有看得见的提高。

  对策2

  其次,这阶段,考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应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对知识点、典型例题的掌握和研究中,应避免盲目的题海战术,多而不精、顾此失彼。

  误区2 囫囵吞枣,学而不思

  二轮复习中会有很多考试、练习和作业。很多考生做了不少题目,提分效果却令人不满意。

  有人以为知识点已经掌握了,可是遇到题目仍不知考查哪个知识点,感觉不到试题中出现的典型例题的变形,此时,新鲜感可不是好东西。

  有的同学做题,做对了,不去归纳;做错了,不去反思,缺乏总结、归纳、思考这个做题后很重要的步骤。

  对策

  在做题后,发现探究它背后考查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提炼、思考,将学习“加入自己的注解”,熟悉考点、例题,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才能在次轮复习中实现成绩上的飞跃。

  误区3 心理紧张,遭遇“高原”

  二轮复习中,考生任务重、压力大,身心都非常疲劳,从而会出现“高原现象”(“高原现象”是指动作技能学习的练习曲线:练习者开始进步快,曲线中间有一个明显的或长或短的进步停顿期,后期进步慢。中间的停顿期叫高原期或高原现象。我们把在复习中出现的学习进步缓慢的现象称之为高考生的“高原现象”)。

  此时,考生感觉自己的复习遇到了瓶颈,怎么使劲分数也不见提升。导致心理焦虑、情绪失落,丧失学习动力。

  对策1

  考生要有信心,坚信阳光就在风雨后。走过“高原”,学习效率和成绩还会提高,不要丧失信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对策2

  多与同学交流。一方面可以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讨论学习中解决问题,拨云见雾,早日走出“高原”。

  对策3

  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给大脑和身体足够的呼吸空间,注意劳逸结合。考生可以抽出部分课余时间,跑跑步、做做操、跳跳绳、散步快走都可以舒缓紧张的神经、放松身心。

  误区4 好高骛远,忽略基础

  大楼越高,需要地基越深;分数越高,需要基础越牢。

  有的同学平时成绩不错,认为基础知识太简单,不必再花费时间复习了;有的同学对自己要求高,总想研究难题、怪题,挑战高难度;有的同学则觉得老师讲课节奏太慢,自己都会了,不用再听这些基础知识了,然后闷头复习,不爱听课。

  存在以上情况的同学,在考试中经常出现基础不牢,白白失分的情况。

  对策

  仔细听课是王道。紧跟老师的思路,难题经过老师的剖析,可以获得简单思路;简单的题目,可以跟着老师的步子归纳总结,归结到课本上的知识点,从而让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优生的基础知识一般掌握得不错,二轮复习阶段,一定不能只追求偏题、难题、怪题,应该切实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尽力拼得更多的基础分,这样才能在高考中获得高分。

  最后,希望各位考生可以在二轮复习中发挥潜力,为高考的最终胜利拼搏奋斗!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