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硬菜:高考语文拉分的八大技巧

硬菜:高考语文拉分的八大技巧

2017-03-09 11:50:18高三姐

  第一步:研读考纲

  研读考纲是高考的“应考指南”,如果对考纲规定的考试内容、范围都稀里糊涂的,复习就会没有明确指向,甚至会出现南辕北辙,重点、难点不分,或是发生抓小放大的情况。

  第二步:用好课本

  包括现代文、古文、作文都有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考到已学过课本上的知识点:考题与课本中某篇文章在语言、写法、立意,以及人物性格、主题观点等方面的异同的分析,写作中对课本事例、名言名句的引用等,这都需要考生重视。可以按照散文、科技文、说明文、议论文、小说、诗歌、古文等不同文体,分别有重点地选取有代表性的名家名作的内容加以领会,一篇文章花上五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温故知新、熟能生巧就可以了。

  第三步:总结规律

  将师生、自己公认的典型试卷(可以是本校的,也可以是平时考试或一模、二模、甚至是近三年的高考卷)精挑细选,对其中各类试题涵盖的知识点进行研究、琢磨、分析、领悟、归结,找出命题的一般规律与共同特点,有的放矢地复习,对薄弱遗漏的环节、一知半解的内容、疑难模糊的问题进行专项攻关——自己钻研;查阅书本、资料;求助老师、同学等。

  第四步:适度训练

  在备战高考的一段时间里,考生应将老师的复习计划与个人的安排有机地统一起来,每周可以做2-3份完整的高考试卷,同时,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对说明文、议论文、古文、诗歌鉴赏等专项,一天或两天进行一篇训练。在临近高考的一周时间里,做卷的强度与频率要尽可能降低和减少,这时候的做试卷与其他时间不同,一是为了适应与保持高考时应有的“感觉”与心态,也为了考场做题时间的控制、解题思维的敏捷、答题的规范做铺垫。

  第五步:鉴往知来

  用好日常的好题本与错题本。好题并不一定就是难题、怪题,能够把学生考倒的题目,而是指那些题型新颖别致,看似简单,实则容易让考生掉以轻心,眼高手低,一做就会失分、出错的题目,这类试题往往暗藏“机关”,迷惑性极大。

  因此,好题是难得的,是命题人的“妙手偶得”,无论在知识点的考查上,还是思考问题的视角上都“与众不同”,值得珍视,不容放过。而错题,则是考生知识方面、解题思路或是方法上不足、缺失的暴露与表现,通过对错题本的“复习”,就是在梳理重、难点内容,获取解题“捷径”,归纳答题“范式”,创新考试“秘笈”的最佳途径,也是发现问题,弥补不足,养成细心学习、做题习惯的必然要求。

  第六步:分散识记

  主要是指:

  1.古诗文名言名句的背诵、默写。每天默写历次考试中容易错的5—10句(参照错题本或试卷)。

  2.对文学、文化常识,包括古今中外的内容,结合《高考语文必备手册》中分列的重点内容,用银光笔或彩色笔画出主要的、容易写错、出错的部分,边记边写出来。

  3.对课本与试卷中出现的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文言句式的特点,文言词语的通假、活用、古今异义及多义现象等,可以参考相关课本后的附表。都能在课本中找到相应的知识点,同时,注意把课内知识灵活地迁移到课外文段的考查与解题中去。

  第七步:重视写作

  因为作文占据高考总分将近一半的分数,而考场上用于写作的时间则不到一半,大约只有45分钟左右,这就要求考生每次写作的时候严格控制好时间,为正式高考做好充分准备。需要做到:

  1.审题上,要快速、准确,方法是通过一定题目的训练,抓住题眼与关键词,力避跑题、离题情况发生。

  2.拟出与众不同的题目。这是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与看图作文,考生要精心拟题,给阅卷教师以耳目一新之感。

  3.考生应储备一定的、新颖、时鲜、典型的人与事等写作素材,还有名人名言、谚语、熟语等理论支撑的材料。每天花半小时看看报纸或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

  4.立意、取材上积极向上,要与时代倡导的主旋律合拍。包括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与焦点话题,如利比亚、叙利亚战乱,泰国与柬埔寨的军事冲突,本·拉登被击毙,房价、物价,“十二五”规划等,都应该有所关注、熟知,做出理性评判。

  第八步:关注细节

  对答题的程序、规则要十分了解。

  1.书写方面,不管是现代文、古文默写,还是作文,整张试卷都应保持清清爽爽,尽量不要有涂改的痕迹。

  2.对于分值比较高,如4、6、8分的题目,要分点解答,并且用1、2、3、4……或①、②、③、④……标示出来,利于阅卷老师一目了然地找到答题“要点”。

  3.正确使用专门术语。比如这样的题目:“本文主要使用的表现手法是为什么?有何作用”,考生一定不要将表现手法:联想、想像、烘托、渲染、象征、讽刺、悬念、照应、借物抒情、托物言志、以小见大、点面结合、虚实结合、先抑后扬、先扬后抑、寓褒于贬、寓贬于褒、荒诞等与表达方式(描写、记叙、说明、议论、抒情)和修辞手法(比喻、夸张、排比……),以及说明方法(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下定义……)搞混淆。

  4.题目务必看清楚。因为时间紧,有的同学拿到试题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做起来,而对题目却没有完全理解,这样做出的答案可想而知,所以,做题一定要弄清题意与要求:有的是要用原文语句回答的,有的则是限定字数等。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