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90所自招高校名单公布 部分高校扩大招生规模

90所自招高校名单公布 部分高校扩大招生规模

2017-03-10 09:18:28新浪教育



  今日(9日),阳光高考平台发布2017年90所推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名单。和往年相比,数字持平。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目前各高校的招生简章暂未发布。

  目前试点高校共90所,工科院校共有35所,位列第一,不仅超过了综合类院校的数量,甚至超过了语言类、师范类等其他类院校的数量总和。工科院校数量超过综合院校,体现了自主招生不同于高考综合选拔,更侧重于学生个人专长的这一特点,给偏科的学生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值得注意的是,工科院校也并不是只招工科类人才,在有一定侧重点的同时,许多工科院校也针对自主招生开放了一些财政、农业等其他类别专业。

  近期,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即将发布。

  2017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东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南京大学 苏州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河海大学 江南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南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兰州大学      
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院校
北京工业大学 黑龙江大学 上海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福州大学
郑州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广西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贵州大学 云南大学 西北大学    


  部分高校招生计划人数呈增长趋势

  今年高招,北京中医药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预计增加本科招生规模,自主招生计划也适度增加,预计不会低于去年的80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计划预计93人,与去年相当。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在200人以内,电子信息类和法学等纳入自主招生,且法学专业文理兼招。

  北京化工大学自招规模约为190人,专业分为化工材料类、理学类、机械信息类和经管文法类四类。以往文理兼收的经管文法类专业今年只招文科生,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今年,北京林业大学自招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大约是170人。20余个招生专业分成林学类、生物类、工学类、外语类和园林类。

  部分高校自招增加复试权重

  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今年,北化工自招包括初审、笔试和面试。该校招办主任许海军强调,笔试不纯粹考高中知识,会涉及逻辑思维、创新知识等。以往,该校自招面试成绩在总分中占比30%,今年面试权重将有所增加。

  而北林大自主招生则在复试中设置了潜能测试,权重也有可能增加。工学类潜能测试提升至100分,包括动手实验70分、面试30分;其他四个类别潜能测试分值为50分。动手实验将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考官会简单讲解水泵拆装的原理,并给一些工具,让学生自己完成操作;或是给出电路板和电线,让考生制作出无线电信号等模拟信号。

  中科大自招测试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占70%;面试为小组辩论,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探究精神、科学思维、创新思考等,占30%。

  录取优惠有紧有松

  各校录取优惠各不相同,有收紧,有放宽。

  今年,北化工自招录取优惠收紧。去年该校认定的考生录取时最低可降至一本线。今年,该校录取优惠分为两档,一档可在该校当地模拟投档线下降40分录取,另一档可在模拟投档线下降20分录取。

  北交大承诺,在学科竞赛中获奖,且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最低可优惠至一本线录取。

  北林大园林类专业认定的自主招生考生,将享受到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降20分录取的优惠。去年,该专业要求,自招认定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当地模拟投档线。

  中科大则表示,自招认定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上海、浙江的自主招生录取需划定参考线

  据悉,对于自主招生等招生类型,上海市、浙江省要依据往年录取情况合理确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有关高校要将录取优惠方案调整为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增加一定分值,达到要求的考生予以录取。

  建议需要报考上海和浙江地区高校的家长或考生可以提前了解往年该高校自主招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便作为报考的参考依据。

  特殊类型招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为了进一步体现特殊类型招生的透明度及工作规范管理化的原则,《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要求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及中央部属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资格考生信息和录取要求须及时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不难发现随着参与自主招生高校的增加、参与报考人数的增多,针对招生高校的要求也日趋严格,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是利大于弊。但我们还是不断在强调自主招生越早准备越好,这样不仅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对于报考高校的选择及专业的设定也会有比较精准的判断。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自主招生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