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2017高考历史 —— 12种题型解题方法

2017高考历史 —— 12种题型解题方法

2017-03-10 10:24:21艺考资讯

  问答题的文字表达技巧

  基本方法:

  一要字迹端正、排列整齐、疏密得当;

  二要文句通顺、平实、语言准确;

  三要在形式上“三化”,

  即段落化,一问一段,简明直观;

  要点化,一个得分点一句话;

  序号化,不同的段和不同的句上标出不同的序号,做到条理分明,一目了然。

  1、如何分析变法或改革成败的原因

  基本方法:

  一是看当时历史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改革或变法是否符合历史潮流和趋势。

  二看改革的政策与措施是否正确,是否得以有效贯彻。

  三看新旧势力的力量对比。

  四看改革者的素质如何。

  2、外显比较式问答题的解题思路

  基本方法:外显比较式问答题的特点是比较的范围具有确定性。解答时要认真审清比较对象比较项、限制条件,分析问答题要求与课本知识的关系,然后按设定的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3、内隐比较式问答题的解题方法

  基本方法:解答此类内隐式比较问答题,关键是根据题意,比较对象做具体分析,自己设法确定比较项。

  如果是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比较,比较项一般从背景、原因、过程、特点、结果、影响和性质等方面确定;

  如果是历史人物,比较项一般从所处时代、所处阶级、主要功绩、局限性、历史地位、影响评价等方面确定。

  4、比较项的确定方法

  基本方法:

  属于历史人物概念的可分为国籍、时代、称谓、主要活动、评价等要素。

  属于历史事件概念的可分解为背景、时间、空间、主体、经过、意义等要素。

  属于历史现象概念的历史在诸因素与历史事件的诸因素基本相同,但要把经过改为主要内容或主要表现。

  属于历史制度概念的可分解为背景、时间、制定者、主要内容、评价等因素。

  属于历史革命的知识可分解为革命任务、组织与领导、斗争纲领、主力、方式、性质结果等因素。

  属于历史革命结果及影响的知识结构有包括进步性、局限性等。

  5、分析、评价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发展原因的解题思路

  基本方法: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因,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生产力因素,包括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的改进,水利的兴修,天文历法的进步,劳动力的投入等;

  二是生产关系因素,包括新的生产方式的确立,土地政策的调整,农民起义对地主阶级的打击;

  三是上层建筑的因素,包括中央集权制度,重农抑商政策的保护与鼓励,宗教、文化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反作用等;

  四是看对外关系与民族关系是否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五是看社会环境因素,国家是否统一与安定;六是地理条件的因素等。

  6、分析经济特征型问答题的解题方法

  基本方法:分析经济特征要注意三点:

  其一,从复杂的经济现象中去揭示基本特征;

  其二,分析其特征形成的原因及影响;

  其三,揭示特征语言要精辟,高度概括,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7、历史问答题表述中的归纳概括方法

  基本方法:归纳和概括历史知识的能力是两种不同的历史思维能力。

  归纳指将众多或零散的或反复出现的历史史实,按其同类梳理,使之由繁杂到简约、由纷乱到条理、有个性到共性的认识;

  概括是把具有相同属性的历史事物联合起来,形成带有规律性的、普遍性的道理。归纳是概括的前提。

  8、开放性问答题的答题方法

  基本方法:解答开放性问答题必须明确:重要的不是持何种观点,而是能有理有据的论证自己的观点,即论证是否符合逻辑,是否严密,材料与观点是否统一,理由是否充足。

  因此,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确定观点。

  其次,要通过对史实的概括提炼,来充分支持观点,尽量少漏观点支持点。

  第三,要做到史论结合,有论有据。

  第四,论述要全面,如该题在肯定积极作用的同时,要指出消极作用,切忌绝对化。

  9、如何解答主观题中“说明了什么”类型的问题

  基本方法:回答说明了什么,实际上是考查把握历史本质,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能力。回答是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

  (1)这种斗争的目的是什么?有何进步或倒退的作用?

  (2)这种斗争的失败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还是一种偶然?

  (3)如果是偶然,说明斗争的曲折复杂,而且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如果是必然则说明这种斗争的根本无法实现,是空想。

  10、分析历史事物、历史现象的背景

  基本方法:历史背景是影响、预示事物发展趋向的客观条件,是对导致历史事件发生的各个方面的因素进行概括总结,这些因素可能是显现的,隐现的。

  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历史因素方面:是否是历史发展的需要。

  现实因素:是否符合现实情况的需要。

  主观因素方面:是否是当事人主观愿望能够的需要。

  11、论述题的解答和史论结合的方法

  基本方法:回答论述题一般有三个步骤。

  第一、判断是非,表明自己的饿观点。

  第二,列举史实,说明自己的观点。在这一步当中有注意将母观点(即总的观点)分解成若干个子观点,用所掌握的史实进行论证。观点的展开要有层次性,做到由表及里,有浅入深,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而每个观点都要有史实的支撑,做到史论严密结合。

  第三,要适当小结,升华观点。解题中的史论结合,主要是指要有适当的史实作为立论的基础,要有鲜明的观点作为立论的导向;坚持“从历史中来,到历史中去”的原则。“从历史在中来”,就是从史实中提炼观点,“到历史中去”就是由观点驾驭史实,做到观点与史实的统一。

  12、怎样评价历史人物

  基本方法:评价历史人物,实际上就是要评价其一生的功过是非。

  要正确评价一个历史人物,首先,必须全面把握其历史活动;

  其次,要按一定的标准和原则把这些活动分为积极(或进步、功绩)和消极(或反动、过错)两方面,对于有些历史人物,其活动呈现明显阶段性,所以还要分阶段评价;

  第三,评价的标准和原则有:

  (1)生产力标准

  (2)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对历史发展的不同作用的唯物主义原则,不要夸大英雄人物的作用

  (3)阶级的观点

  (4)时代的观点,即要把历史人物放到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评价,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则肯定,反之则否定,同时注意不要用现代人的标准评价古人

  (5)不要以偏概全

  (6)客观公正,不要带感情色彩

  (7)注意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历史 高考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