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怕除了考研 我什么都不会

最怕除了考研 我什么都不会

2017-03-13 09:46:23北京青年报

  前不久,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数据显示,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由于获得大学教育的人数增加,本科学历者越来越多,其竞争力自然下降,进而追求更高学历。

  笔者今年六月研究生毕业,之所以选择考研,一是觉得自己的本科学历不具备多少竞争优势,二是觉得自己没有多少其他能力,说好听点是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直白一点就是在现实面前选择了逃避。

  如果按着原北大校长许智宏的说法,考研人数增加或减少10%左右都很正常,“考研热”从未真正凉过,哪怕2014年和2015年曾出现报考人数下滑现象,也是一种正常波动。特别是在经济下滑趋势明显、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考研人数突破200万也就很好理解了。

  人才市场上的一些“唯学历论”现象固然是倒逼人们考研的原因之一,但要说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好就业,恐怕还需要更详实的论证,不能一概而论。企事业单位的学历情结确实浓厚一些,但大多数私企和外企来说,往往更看重个人能力。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如今研究生其实和大学生一样,早已不再是稀缺性的社会资源。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最怕“除了考研,我什么都不会”。这也就意味着大学四年过去,个人并没有多少成长,如同当初对于“为何要参加高考”一样,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只是一个被灌输的鸭子,亦步亦趋。

  无论如何,此时已经是成年人了,对于自己想要什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究竟向左还是向右,都应该做出自己的选择。至于对错,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标签:高考新闻 考研]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