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17高考必备——用了这些学习方法 ,地理成绩提高20!

2017高考必备——用了这些学习方法 ,地理成绩提高20!

2017-03-13 10:07:17高考地理资讯

  地理在学习之处,很多同学是上课一听就懂,做题一做就蒙,最后让本来对地理学科很感兴趣的同学也是倍受打击。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同学们学习高中地理还是沿用着初中的学习方法,死记硬背。可是高中地理更多的需要结合实际去理解,把知识还原到各种情境中去,才能更好地掌握。那么,今天就和大家说说高中地理的学习方法。

  地理学习的灵魂——地图的利用

  学习高中地理,如果你对地图不熟悉,甚至不会看地图,那就有点难办了。因此,高中学习地理一定要会用地图、用好地图。

  1、学会分类地图

  包括日照图、统计图表、地形剖面图、地质图、地理景观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漫画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等值线图等。

  2、学会读图

  ①先读图的主题②看清图例③注意细节④联系实际

  3、学会变图

  ①图图转换(剖面图转换为平面图)②图文转换

  4、学会用图

  ①用图归纳总结地理规律或特点

  ②用图记忆学习中国地理:可看10方面地图,即: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气温、降水量)、中国水系图、中国资源图(森林、矿产、水能、旅游资源等)、中国农作物分布图、中国工业分布图、中国人口、民族、城市、商业中心图、中国交通图、中国自然保护区图等。逐一看图、记图,甚至画图,中国地理的基本知识就掌握了。

  学习世界地理:

  1、要在十条线上下功夫(五条经线、五条纬线)。

  2、找出十条线穿过地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

  3、在经纬度跨度不超过十度范围内描一幅轮廓图,说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并问一个为什么?这样你会发现你开始“脑有“图”,“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单调的文字。

  地理学习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任何学科的学习都离不开教材,地理也如此。教材从目录到每个章节再到附录,都有其重要作用。目录,能够让你对全书知识一目了然,各个章节其中的小节标题就是各章节中的知识点,附录仔细观察能够找到帮助你理解以及课本知识的延伸。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用好教材。

  1、依纲据本,掌握地理原理、规律

  ①先将书读厚:在书上作读书笔记,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点。

  ②再将书读薄:将知识整理归纳形成主干,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指用图示的方法来表达人们头脑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论等,是把隐性的知识显性化、可视化,便于思考、交流与表达。它是由节点、连线组成的知识网络图,其中节点表示概念,连线表示概念之间的联系,用节点和连线组成的网络知识结构表示某一个主题及其层次。

  2、利用课本,学会举一反三

  做到举一反三,寻找同类地理事物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在复习中要跳出教材的局限,适当拓宽知识面,在思考问题时,有一定的铺垫,能触类旁通,思路灵活。

  3、利用课本总结和归纳,掌握地理学习的规律。如:

  区域地理(大洲或国家):位置、范围、人口、地形、气候、河湖、资源、工农业、交通、城市。

  高中地理:分布(区位选择)、成因、特点、问题、解决措施

  4、巧妙记忆地理知识

  ①谐音记忆法。例: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自然元素:氧、硅、铝、铁、钙、钠、钾、镁(养闺女,贴给哪家美?)

  ②口诀记忆法。例:我国省级行政区的名称:两湖两广两河山,五江云贵福吉安;川西二宁青甘陕,内重台海北上天,港澳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已实现。

  注重学习的几个环节

  学习不能只喊口号,而应该付出实际行动。要在学习的几个实际环节中下功夫,各个学科的学习环节无外乎预习、上课、练习、复习,学习地理与学习其它科目一样,要注重学习的几个环节:预习、上课、练习、复习,特别是容易忽略的预习、复习两个环节。

  学习地理决不能等全部学完后再回头复习,这样你是决不会理解课本知识的,你会发现学地理很难。可是如果你把地理当天的内容当天就理解消化,那就又是另一番景象了。你每理解一点知识就在你脑子里更明确一些,日积月累就会培养成为你的地理思维,那么学习地理就会易如反掌了。高考虽然是能力立意,但注重基础,地理基础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等,因此,复习中应多看书。实践证明,自觉做到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可以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
 

[标签:高考地理 学习方法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