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计划和专业调整不大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计划和专业调整不大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珠海分校副校长 虞立红

  2017年北师大自主招生计划和专业调整不大

  虞立红:2017年的招生办法还没有出来,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和2016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招生计划总数还是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招生总计划5%,招生总计划是2500人,发放的合格证应该是在总计划的10%以内。招生专业初步和去年一样,包括教育学、日语、俄语、哲学和天文学五个专业。分在是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两个计划中。

  参考数据:依据2016年两个计划,引领计划招生计划数是30人,攀登计划涉及到日语25人、俄语15人、哲学27人、天文学27人。

  北师大自主招生优惠分值与2016年相当

  虞立红:今年自主招生申请条件和录取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列了五项条件,包括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者可以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的;如果在英语作文还有文学语言方面有特长的限报教育学、哲学、日语和俄语专业;如果有其他相关兴趣的并且有特长证明的,可以报相关专业,比如对天文感兴趣,有长期参加观测等方面活动,就可以报天文学专业。学校自主招生选材目标是兴趣加特长和潜质,而且还要求是优秀高中毕业生,也就是综合素质相对还要高一些。

  两个计划优惠分值不一样,比如教育学是20分到30分这两档;攀登计划四个专业是25分和35分两档,如果平时学业水平达不到这个要求,加分也没有用,所以学校在审核的时候也是要关注学生平时成绩。学校初审的方式是专家在网上进行,就像高考阅卷一样,独立随机发给专家老师,专家独立打分评审,这样最大限度保证公平。

  参考数据:2016年北师大自主招生录取最低分数文科是658、理科是660。比如理科生如果拿到了教育学20分优惠,那你的实考分必须达到640,否则拿到这个优惠也没有用。因此考生需要特别重视自己学业水平。

  北师大自主招生校考包括多项能力测试和面试

  虞立红:“多项能力”这个词包含两层意思,一个是多项,它不是单一的;另外它是一个能力测试,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潜质能力测试,我们认为这些能力对于学生未来发展有更好的预测性,这是选才中要抓住的多项能力,这个能力包括记忆力、逻辑推理、信息提取加工能力等方面。另外专家面试,就是要为自招这些专业选择有兴趣、有所长的学生,所以面试官是由各个专业的专家组成。当然考生不用太纠结,因为毕竟还没有学相关的专业,所以这个面试只是一个初步认知的专业面试,教授主要是要印证一下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等。

  北师大四月底前公布自招初审合格名单

  虞立红: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的时间比往年稍晚一点,大概会在三月中旬发布,然后接受学生报名。四月份学校会初审,争取在四月三十号以前公布初审合格名单,五月中旬到六月初给学生在网上确认参加考试的时间,然后在高考之后来学校来参加多项能力测试和专业面试。北京师范大学限报三所学校。

  特别提醒:网上填写认真仔细,重点关注个人学业水平

  虞立红:北师大自主招生都是通过网上报名,上传的材料包括申请表,填写好相关信息后打印出来加盖学校公章后才有效。另外在填报基础信息时,我们希望学生全部填好,尤其是成绩不要空缺,再有一个就是真实准确,因为一经发现相关信息不真实准确将会取消资格。再有,就是希望学生提交个人陈述,梳理自己成长过程,个人陈述限1500字,这个材料不要纸制材料,包括其他获奖证明等都可以通过网上上传,特别提醒就是上传的所有材料一定要保证清晰。

  另外,学校今年录取规则和往年是没有区别的,北京是有自主招生单独批次的,考生拿到合格资格后,高考志愿要在这个提前批次里填。再强调一点,就是学生在选择时还是考虑一下自己的实力情况,就是至少加上优惠分数以后能够达到我校录取分数,如果相差很远,建议就不要参加我校的自招申请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