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学校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目前学校开设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等72种外国语课程 ,为国家培养了9万余名高质量的涉外人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赢得“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

  嘉宾:

201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服务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 许晔

  综合评价招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没有自主招生,只有“综合评价”,2016年第一年实行。从程序上来看,报名、初审和测试以及录取跟自主招生是基本上类似的,也是同期的。只是在最后录取阶段有所区别——自主招生是在自主批次,综合评价是在提前批。也就是说,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来在提前批就有招生,只是把这个计划就地转换成综合评价录取,而不是以前单纯地依靠高考成绩来录取。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专业在一批次招生,剩下的所有的外语专业都在提前批次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2017年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较2016年的变化?

  去年全国共有2700多人报名,通过初审接近1200人,最后录取270多人,报录比10:1。录取专业由去年15个,增加到今年的23个。招生专业都是小语种,是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很重要,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培养一批高端外语人才。十三五规划里跟我们建交的172个国家所有的官方语言都要开通,应该是要突破100种。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小语种建设为抓手,要做到所有全球区域的研究全覆盖。今年的专业增加了这么多也反映出国家对这方面人才的需要。

  报名条件

  外语学习能力突出,具有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

  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有浓厚兴趣;

  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以内,并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的前5%以内(省级示范校和我校认可的优质生源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第3个要求是一个硬性的条件,是为了能够确保学生将来可以顺利地学习。

  能力测试合格标准是什么?

  能力测试满分50分,由外语口试(满分25分)+中文面试(满分25分)两个部分组成。我们要求总分要达到60%,即30分。而且每个部分都要达到60%,也就是15分,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算合格,否则就是不合格。这是我们这能力测试的合格标准。

  如何录取

  北外的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不太一样,不是优惠几十分或者让到一本线。我们最后的录取依据是高考成绩和我们的测试成绩。北京就是统一以750分为基础,按照7:3来加权,相当于高考成绩乘以70%。能力测试的50分折算到750分以后再乘以30%,就相当于能力测试成绩,这50分在最后的录取里面能够占到高考的225分,这个占比还是很大的。所以如果能够在能力测试上取得非常优秀成绩,高考分数即使略微低一点,也可以往上拉一拉。

  对复语考生的测试有哪些要求?

  复语考生必须参加复语测试,考试时应提供所在学校出具的复语学习证明或考试等级证明。复语测试(满分5分)形式为外语(考生所选复语语种)口试。复语测试成绩达到3分的作为附加分记入能力测试成绩;否则不计入,同时取消其复语资格,但保留其作为非复语考生的资格。

  微信网友提问

  时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综合评价的专业和普通报考的专业不一样吧?”

  许晔:是的。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这几个专业在一批次招生,剩下的所有的外语专业都在提前批次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提前批次都是小语种专业,不会出现在一批次。报考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summer:“英语成绩5%,总成绩10%是硬条件吗?如果满足不了就报不了名吗?现在有德语的A1证书是否有用?有没有希望得到面试的资格?”

  许晔:这个10%是硬条件,除了我们认可的那两类学校可以适当放宽以外,否则是不行的。德语的等级就是《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标准)》B1级或者是DSD1,就是这两个标准。

  提昂:是否可以转专业?

  许晔:转专业是可以的,但不同的专业之间特别是外语专业之间学习培养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要转专业的话,有的专业要求从一年级重新开始,这也是为了保证语言学习质量。

  川田:“复语测试什么时候测试?怎么参加?

  许晔:我们的测试环节时间跟自主招生是一样的,考后和出分以前这个中间我们会有一个周末来测试。“复语”考生测试的英语部分会参照我们的英语考生测试标准,比如说是英语、法语“复语”的,那么在法语这块,专门进行一个法语的测试。

  BAL:“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文理兼收吗?”

  许晔:外语专业都是文理兼收。

  孙静:“小语种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

  许晔:外语专业主要的就业方向在外交部、商务部这种部委的外事机构,还有新华社,一些央企、国企,主要是从事外事外交工作。小语种就业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跟我们往来比较密切的国家,对这方面的需求量比较大。今年增加招生的专业,实际上就是因为需求量的增加。

  电话:010-88816254,88816481

  传真:010-88810273

  本科招生网:

  http://joinus.bfsu.edu.cn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