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读——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解读——电子信息工程

2017-03-15 17:57:51搜狐教育

  

  3400名中国游客过韩拒下邮轮,下架所有乐天商品,在线旅游网站下架所有韩国游的产品,暂停赴韩航班……“萨德事件”不断在发酵,韩国经济失去中国市场必定元气大伤。其实身为高三学生的你也可以为抵制“萨德”做点什么——学好专业知识,掐住韩国经济生命线。韩国的六大支柱产业是电子、钢铁、建筑、汽车、造船和石油化学,现在你刻苦学习成为该领域顶尖人才,掌握韩国六大支柱产业命脉还远吗?

  一: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 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 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 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及各类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教学、管理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

  由教育部直属,为教育部 、工信部 、国防科工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高校。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中央部属高校,直属教育部,工信部共建,是1959年中央确定的首批20所全国重点大学,我国最早的2所国防工业重点军校之一(哈军工、西军电并称),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中国雷达、信息论、密码学、电子对抗、微波天线等学科的发源地。

  二:冶金工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钢铁、铁合金,以及重、轻、稀有和贵金属等有色金属冶金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金属冶金领域的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性能测试等科学研究和工程技能训练,具备开发冶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其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就业前景:冶金工程的择业面比较窄,局限在与冶金相关的钢铁企业、科研院所、产品和设备销售等领域。

  1.企业技术人员——到钢铁类的公司工作

  2.科研人员——到钢铁、有色金属的技术、工艺或设备的研究机构工作

  3.销售人员——到冶金设备或产品的销售部门工作

  中南大学

  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湖南省唯一副部级大学。中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是一所以工科和医学为特色,涵盖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辐射军事学的综合研究型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工科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钢铁产量每年只有十几万吨。为了迅速培养冶金人才,发展壮大钢铁工业,中央决定在京津地区分别建立钢铁、地质、采矿等独立的专门学院。

  三:建筑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建筑学专业一直是经久不衰的报考热门。毕业生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清华大学

  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天津大学

  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1951年,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沿用至今。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四:车辆工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工电子技术、车辆构造与原理、车辆设计与理论、车辆试验测试技术和车辆电子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车辆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车辆设计、制造、实验、检测及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就业前景: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汽车的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与汽车相关的专业也逐渐“热”了起来。庞大的汽车市场,急需一批具备汽车工程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等汽车专业知识的人才,特别是高级汽车、新型汽车设计开发人才的需求。

  吉林大学

  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的著名学府,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21世纪学术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

  湖南大学

  隶属教育部,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同建设,建有中国书院博物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一所历史悠久、蜚声中外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亦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

  五:船舶与海洋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人文科学修养和创新意识,适应社 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 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该行业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研 究、设计、建造、检验、维修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就业前景:就业主要集中在国内大型船厂,如外高桥造船,大连船舶重工,中海油等。

  上海交通大学

  教育部直属,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首批七所“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Universitas 21、21世纪学术联盟的重要成员。

  哈尔滨工程大学

  前身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世称“哈军工”),陈赓大将为首任校长。1970年文革期间哈军工分建,以海军系、原子系、导弹系战术导弹分部全建制、其它各系部分专业和教师为基础重新组建而成,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六:石油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石油发展战略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理论、实践技能、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石油工程系统理论,接受石油工程领域工程师 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以及结合石油工业实际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石油工程及相关行业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科技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中国石油的发展战略是在加快开发国内石油资源的同时,积极扩大和占领海外石油勘探开发市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在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中外之间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必须的。这种合作要求石油企业员工必须懂得国际合作惯例,必须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同时还要有较强的专业技术素质。在调研和与企业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无论是中海油、中石油还是中石化,都缺少大量适应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市场要求的高素质员工。

  中国石油大学

  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山东、北京两地办学。

  西南石油大学

  新中国创建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四川2011计划”,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四川省属重点大学。

  最后强调,我们从始至终反对不理智爱国,反对有些人把不文明行为冠以爱国头衔,反对借用爱国名义搞破坏社会稳定、伤害中国人自己利益的活动。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