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江苏 “小高考”首日,4门得A都不易

江苏 “小高考”首日,4门得A都不易

2017-03-19 08:47:44南京龙虎网-南京日报

江苏 “小高考”首日,4门得A都不易

昨天,考生从金陵中学考点走出。当天,江苏省“小高考”开考。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昨天,江苏省“小高考”举行,首日开考物理、政治、生物、地理4门学科,全市2.4万多考生参加考试。记者了解到,4门学科得A都不易,特别是物理、政治、生物,难度较大。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年我省“小高考”重视考查学生学习能力,得A难度有不断加大趋势。

  “时间太紧了,最后一题根本来不及做。”昨天中午,从南京一中考点走出的不少学生称,因为时间紧,政治试卷还有题没做完,有人刚刚写完,但来不及回头检查,还有同学称选择题比较纠结。一位来自南航附中的考生说:“上午的政治感觉有点难,尤其是时政,国际考到了经济全球化,完全蒙了。”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学政治老师陶德华说,今年的政治试卷学生普遍反映难度较大,时间紧张,勉强做完,过关容易,得A很困难。

  陶德华举例说,试卷部分题目在模拟卷中难觅踪影,让考生比较难上手,“比如41题涉及的背景材料 校园贷 、43题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发达国家对待 经济全球化态度的转变 等,均未在模拟卷中出现过,但又言之有理,考查学生对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知识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若师生复习迎考仅沉浸于刷题、考前猜题押宝,而不注重学习能力提升和解题答题能力训练,则会出现应试困难。这也是学生政治学科得A的拦路虎。”

  得A同样难度大的还有生物学科。省生物特级教师张宏亮告诉记者,走出考场,多数考生普遍反映过关很轻松,但拿A不易,有好几个点答得没有把握,例如遗传题考到了蚕茧遗传中的基因互作,一对基因对另一对基因有抑制作用,一时难以理解,概率计算感觉困难较大。另外,全卷加大对生物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实验部分超过10%,还考了实验的细节,要求让学生真正动手做实验,而不是在课堂上讲实验或者看实验视频。比如第40题问到层析液的颜色,让做过实验的同学更容易得分。

  记者了解到,昨天开考的物理学科,学生同样反映冲A有难度,关卡主要设在实验题25题和论述题27、28题的最后一问。中华中学物理老师卢向林说,这些题对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和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同样,试卷中物理实验能力的考查,对学生要求也高。

  采访中,不少高中教师认为,这几年我省“小高考”虽然过关很容易,但是得A难度有逐年加大趋势。“从各门学科看,试卷第一部分的基础题占70分左右,这部分题目都比较简单,考生只要这部分做出来,过关就没有问题。但是第二部分主要考查能力,区分度比较大,难度有增大趋势。这样的情况就给学生冲A设置了难度。”一位高二教研组长说,多年前,很多考生考前突击一两个月,刷刷题,很可能就能拿到A,在高考中就能加分,现在靠刷题效果不明显了,只有一些平时基础好,解题能力、分析能力强的考生才可能有机会得A,这可能也是教育部门近些年 小高考 出题的导向。”

  “小高考”将于今天上午结束。据悉,评卷工作于4月上旬结束,4月10日后发布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含信息技术考试)成绩。(记者 钱红艳 谈洁 实习生 潘天星 石逸轩)

[标签:江苏高考 江苏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