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这样巧妙答题,绝对能帮你多挣30分!

高考文综这样巧妙答题,绝对能帮你多挣30分!

2017-03-24 11:00:50吉林考试通

  文综在高考中是一个“大头”,如何巧妙在文综上涨分,也成为文科学生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就来揭秘文综各科得分技巧,广大高三学子拿走不送!

  政治

  1.认真审题,规范答题

  政治科目可以算是一个纯文科科目,它的知识内容都需要靠学生平时的背诵记忆、系统整理。在面对高考这样一个大战役时,不得不再次提到的一点就是“审题”、“审题”、“审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于较为熟悉的题目,不能光凭感觉去解答,对于有难度的题目,一定要多花一两分时间去审题,这样才能真正读懂出题的含义。

  同时,在解题时,应当将一些关键词、观点术语等放在最前面,再根据观点展开阐述,当然在进行观点阐述过程中,可以适当的使用题干里面的信息,尽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最后,答题要规范,最好是分点有条理地阐述,尽量使用专业术语,符合政治课本规范要求。

  2.综合穿插考点,宁多勿少

  许多政治知识是有一定连贯性的,因此在出题过程中,老师喜欢将其融合进一个题目里。考生在经过认真审题后,要找出题干中的“要点”,有针对性的使用不同的知识点来解答,方有可能拿到全部的分数。

  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宁多勿少”,对于没有十足把握的答案,建议考生也写上去,万一这恰恰就是出题老师期望的正确答案呢?俗话说:“瞎猫碰到死耗子”算运气,你的运气不会比“瞎猫”还差吧!

  因此,建议考生在进行综合主观题答题时,有意识的将多个考点进行穿插,分点清晰的阐述自己的内容,且尽量从多个角度进行阐述。

  历史

  1.主观题多角度阐述

  历史通常是由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大部分组成,而且相比较选择题而言,非选择主观题所占分数较重,且对学生综合知识考察较多。因此,许多考生在面对历史主观题时,感觉有点棘手,往往不能很好的猜到出题老师的“意图”,答题不全,导致失分。

  为了在历史主观题上多得分,建议广大考生尽量多写。这里的多写,不是指将一个点深度阐述,而是指要围绕主观题的问题要求,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最好是分点有条理的阐述,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这一建议也正好暗合了高考阅卷“踩点得分”、“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的基本原则。

  2.利用好非选择题材料信息

  除了主观题以外,历史考卷上的选择题也是考生必须翻过的一个“高山”,但是高考历史涉及的知识点之多,覆盖面之广,想要完全掌握,真是一项“大工程”。阅卷老师当然也不会疯狂到细分到每个重要知识点一个选择题,出题时也是有所考量的,通常从主观题的材料信息中,可以找到几个选择题的答案,这也是一直以来的一个不言而喻的“潜规则”。

  因此,建议考生要仔细阅读非选择题的材料信息,联系前面的选择题,寻找需要的、有用的知识点,涨个几分不是难题。

  地理

  1.多用试卷上已有材料

  在地理科目高考时,审题依然是关键,可以从已有的材料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排除选择题中的其他干扰项。同时,在进行主观题解答时,语言表达要有条理、专业、书面,不要过多使用“口水话”,想当然的泛泛而谈。

  当然,出现在试卷的已有的材料信息,有些就暗藏了答案,只要仔细审题,就能发现其中的“小秘密”。

  2.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都说地理对于文科生来说,是除了数学以外的第二个“理科学科”,那是因为地理相对于历史、政治这样的纯背诵记忆的科目而言,还需要一定的理性思维进行计算,才能获得高分。

  地理试卷选择题在前面,主观材料题在后面,遵循“前易后难”的出题原则,一般学生会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基础选择题上,尽量把能得的分全部拿下,在进行主观题解答时,时间较为紧张。

  其实这样的时间分配有点小问题,因为地理科目较偏理科,主观题很可能需要计算,因此安排30-35分钟时间解答主观题较为合适。同时,在解题过程中,条理要清晰,用语专业化,避免出现错别字,因为这也是阅卷老师的一个“扣分点”。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文综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