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2017年人大新增三大专业 一对一咨询前移为家长考生答疑解惑

2017年人大新增三大专业 一对一咨询前移为家长考生答疑解惑

2017-04-05 14:48:03教育面对面RBC

2017年人大新增三大专业 一对一咨询前移为家长考生答疑解惑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 苗苗

  2017年在京招生计划稳定 新增三大专业

  苗苗:目前计划的具体方案还没有确定,但是总规模会保持稳定。2016年统招一批133个计划,投档比例在100%到105%范围内。

  今年专业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劳动经济学、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三个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都是人大办学优势和特色所在。其中,世界史比较好结合了高中生的学术志趣和国家发展战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另外两个专业是学科复合型的,像劳动经济学主办学院是劳动人事学院,依托学校财金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一流的经济学科师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由统计学院作为学生归口管理的学院,但是教学方面是由统计学院、信息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一起共同联合完成的。

  提醒大家注意,这三个专业是具体专业,人大从2015年实现按类招生,三个专业所属的招生专业分别是劳动经济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世界史的招生专业是人文科学实验班,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统计学类,这三个招生专业其实近三年在北京都有投放计划,今年继续投放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具体以北京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文科400名以内 理科900名以内可选择人大

  苗苗:去年人民大学校本部在北京文科提档分是664分,录取名次是240名左右。理科录取线是670分,录取名次大概是650名,我觉得今年文科在400名以内,理科在900名以内的同学,都可以考虑填报人民大学。

  近些年,人大对于北京考生专业志愿的满足率大概95%。为了能够准确选择人大及相关专业,建议北京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及填报志愿过程当中,与学校北京招生组保持密切联系。

  今年,学校在五月初就会启动一对一咨询,帮助家长和考生为填报志愿预习功课。学校会安排学生志愿者,在每周两个工作日的晚上和一个周末的半天,接待北京考生和家长的来电和来访咨询,主要解答大家关于人民大学的学科专业、本科教学、国际交流,以及人民大学的特殊招生政策和北京填报规则等方面的疑问。这个阶段之所以安排学生志愿者参与咨询,是因为老师和学生的不同角色,对于人大会有不同体验,而且咨询志愿者基本都是在三年内刚经历过高考的人大本科生,相比招生组专家可能对于咨询者需求会更加感同身受。请大家四月下旬关注人大阳光招生信息平台的活动公告。往年在填报志愿期间的一对一咨询仍将继续。

  高水平实验班集中优势学科培养复合人才

  苗苗:人民大学现在本科有十丁几个高水平的实验班,这些实验班的共同特点是大部分都是跨专业,甚至跨学科来组成,而且学科也都是人大的优势学科,比如说经济学数学实验班,金融学数学实验班,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还有法学新闻实验班,新闻国际政治实验班、古典学实验班等等。这些实验班里面大部分是学生入校以后参加二次选拔,选拔时间一般是入校后到大二,对学生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潜质有不同程度的要求。有五个实验班在高考当中直接招生。

  中法学院单独代码招生 五年学习可拿三学位

  苗苗: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法方三所高水平高校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有三个专业,分别是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整个办学模式是五年三学位,学生有三年在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就读,有两年是在法方的合作院校,五年完成既定的培养方案后,能够获得人民大学的本科学历学位和法方的本科文凭和硕士文凭。学费方面,五年期间每年学费都是六万元人民币。

  2016年中法学院文科录取线是641分,理科录取线是647分。结合往年名次情况来看,预计今年考生,文科在1000名以内,理科在3000名以内都可考虑中法学院。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从性质来讲是一个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发的毕业证学位证跟人民大学其他本科教学院系是一样的,落款都是人民大学。对这个问题特别关注的家长,可以到阳光招生信息平台上查看中法学院热点问题解答,上面有非常详细的中法学院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文字表述。

  这个项目的亮点,一个是现在专业课师资配比,人民大学的师资占到三分之一,法方的师资占到三分之一;在语言课师资方面,外籍教师和国内教师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1配比。另外,中法学院目前已经有了好几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从学生就业和深造情况来看也非常好——有很多到到人大财金学院、中国社科院或到英国剑桥、伦敦政经、帝国理工、美国乔治城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就业的毕业生,有到中国银行总行、巴黎银行、OECD等单位的,留学就业的层次和质量都很不错。

  “双选认证制度”满足学生自主跨专业学习需求

  苗苗:人民大学学生本科四年学习期间,在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要参加转入院系的选拔。实际上学校的教学实践中,更多学生使用“双选认证制度”。

  “双选认证制度”我个人理解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学生申请辅修方面,我们给学生自主权,把原来的设门槛改成几乎零起点,在毕业前做认证,看你能不能达到辅修第二专业,或者是第二学士学位的程度。二是让人大一流师资,通过新生导师制、名师沙龙这些活动,给学生做一个正确引导,帮助他们选择符合个人长远发展的方向。第三方面,我们给了老师和学生空间,学校层面要求各个院系都必须开放高水平课程给双选认证的同学来选修。所以这三方面的保证,能够让学生充分发挥主动性,最大程度地吸收不同学科专业的营养。

  咨询电话:400-0123-517

  传真:010-62511156

  电子邮箱:zsb@ruc.edu.cn

  学校网站:www.ruc.edu.cn

  人大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或rdzs.ruc.edu.cn

  微信公众号:人大阳光招生

[标签:新增专业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