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四川大学围绕“双一流”目标办好本科教育

四川大学围绕“双一流”目标办好本科教育

2017-04-11 15:37:45教育面对面RBC

四川大学围绕“双一流”目标办好本科教育

四川大学招办老师 曾韬

  2017年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曾滔:近年来我们在北京的招生规模总体是比较平稳的,今年的分省计划还在制定当中,招生专业基本是与去年保持一致的。去年学校新增了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与新媒体这四个专业,今年学校新增了波兰语和国际政治两个专业招生。

  2016年,波兰副总理兼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长来川大访问,同时四川大学华沙大学波兰与中欧问题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个研究中心是依托于四川大学新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它主要是针对波兰以及中欧地区的一个政、经、文化以及中波关系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致力于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个智力型研究机构,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今年学校新增了波兰语和国际政治这两个专业,这个也是四川大学与波兰华沙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匹兹堡学院实现不出国门留学

  曾滔:目前匹兹堡是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工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都是匹兹堡大学的优势学科,学院采取了全英文授课方式,实现不出国门留学名校的梦想,目前学费是一年65000元人民币。

  入学以后有多种培养方式,比如像“4+0”啊、“2+2”啊、“3+1”等等都可以供学生选择。我想提醒大家,由于匹兹堡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那么学院是以单独招生代码面向全国考生进行招生的,考生只要是达到了生源所在省理科一本线以上都是可以来报考的。

  2016年专业安排的原则是分数级差

  曾滔:以文科为例,我们通过分析可以知道,近三年我们学校在北京的文科录取平均位次大概是在1273名左右,因此排名1200名的文科考生报考我们学校的希望是较大的;同样的道理,学校近三年在京理科录取位次大约是在5651名左右,那么同学们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我校2016年根据各省的生源情况在录取的时候来决定提档比例,一般来讲,我们在平行志愿省份的提档比例原则上是控制在105%以内,并且对于进档考生学校是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具体的级差分数是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是3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分是1分。那么当考生他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时候,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其他未能录取满额的专业,如果他不服从我们就可能做退档处理。所以建议考生尽量勾选服从调剂,增加录取的机会。今年招生政策以我校2017年的招生章程为准,招生章程大致在5月或6月左右公布,届时欢迎大家登陆我校本科招生信息在线网站查询。

  入校后转专业不设

  学分基点和转出比例限制


  曾滔:我们一直努力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潜质和能力,充分地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所以学校是鼓励学院接收转专业的学生。目前对于申请转出的学生是不设学分基点和转出比例的限制,而且对于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多的学院,学校还将在专业建设经费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办好以“323+X”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为特色的本科教育


  曾滔: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及亮点在于,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即面向“三大类”创新人才,通过“两阶段”培养过程、“三大类课程体系”建设和若干个支撑项目的实施,促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具体来说就是,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强化人才培养,以多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人才培养,以科研强势带动人才培养,以国际化教育途径提升人才培养。同时我校正通过实施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新举措,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这些措施包括:第一,“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核心是开展启发式授课、批判式讨论、非标准答案考试,同时学校推行了25人左右的编班制度,创设了智慧互动型的教学环境,便于学生在课堂内外进行小组讨论、团队学习。第二,进行全过程学业评价改革。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控制在50%左右;强调标准与非标准考核相结合;打破传统的“60分及格”学业考核评价标准。第三,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通过18项举措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知识、能力、品质和本领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高层次、高科技型的创新创业人才。

[标签:四川大学 高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