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大二学生借7000元高利贷 到手仅剩3700元

大二学生借7000元高利贷 到手仅剩3700元

2017-05-05 13:49:23华商报文章作者:石铮

  22岁的大学生小李懵了:借款7000元实际到手3700元,分期还款晚了4天,逾期违约金就是5705元!

  专业人士估算:“借1元要还3.75元”

  小李说,他是西安某高校大二学生。去年11月,他想和朋友合伙在长安区开凉皮店,没钱又不想给父母添麻烦,就通过一个中介联系,帮他借款 7000元。对方借给他的账面数字是7000元,但打到银行卡只有6000元,说是扣了1000元保证金。随后,中介业务员又拿走2300元,说其中 1500元是服务费,800元是中介费。这样一来,小李实际到手的借款仅3700元。而他每月要为此还款680元,还款期数为12个月。

  “约定的还款日是每月25日。截至4月28日,我已还了五期。4月份因忘记日子晚还了几天,所以28日在还了当期的680元后,又给对方打过去 了一笔4天共653元的违约金。但负责催还款的经理龚某说我逾期还款,应该按约定支付每天2%的逾期违约金163元,但逾期时间不是从4月25日开始算, 而是从3月25日开始,这样一来逾期天数就是35天,需要支付的逾期还款违约金共5705元。后来龚某还让我一下子把剩下的7期全还完,总共算了 10465元。”小李说,5月3日龚某让他到位于韦曲南站附近的催债公司,对方一共有5个人,他还了700元,对方还把他的身份证押了下来。

  记者按照7000元计算每天的逾期违约金,并非163元。询问小李才得知,对方是按每期680元乘以12期共计8160元,再乘以2%得出的。也就是说,逾期违约金是按照这笔借款的本息之和的2%算的。

  记者请某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对这笔借款进行计算。专业人士表示,小李的借款即便不考虑保证金和手续费的成本,年利息也高达16.6%,接近银行 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如果把2300元的手续费和因还款逾期可能不退的1000元保证金也算进来,实际借款成本是本金的120%。这位专业人士 说:“120%的借款成本已是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27.7倍。如果再把因逾期还款的违约金5705元也算进来,算下来达到了本金的275%!也就是说,借 1元要还3.75元。”

  “不还钱就到学校去找人”

  华商报记者以小李朋友身份联系龚某,询问钱到底是谁借给小李的。龚某称,借钱的是个人还是公司他不清楚,他只是受人所托负责“债后”。记者问,违约金算了35天又是怎么回事,能不能讲一讲其中的道理?龚某说:“你是谁啊,我跟你讲什么道理?”随即挂了电话。

  小李说,凉皮店年前就因为赔钱关了。对方威胁他说要是不还钱,就到学校去找他,他现在连学校也不敢回。“我很害怕,已无力承受。”5月3日下午 2时许记者获悉,小李已向警方报案,但警方不受理,说属于民事纠纷。小李说,父母已知道此事,准备先和对方协商,如果实在不行,只能到法院起诉。

  >>律师说法

  利息超规定

  借款人可请法院确认无效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表示,若民间借贷借款人违约无法及时还款,出借人应当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借款。如出借人不通过正常法律途径索要借款,对借款人及其家人进行恐吓威胁等行为,借款人可报警。

  根据最新规定,法律保护民间借贷的年利率上限为24%,超出部分法律不予保护。对于利息超出法律规定的部分,借款人可以诉讼要求法院确认无效。 高利贷属于违法,故借款人只需偿还本金及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利息即可。此外,本案中实际借贷成本远远超出合法范畴。他还表示,高利贷属于违法,建议大学生不 要采用此种借款方式,另外投资创业一定要考虑风险。

[标签:教育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