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填志愿专业不会选? 这份名单你指方向

高考填志愿专业不会选? 这份名单你指方向

2017-05-08 09:37:33新浪综合

  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将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后,第一次实行不分文理科、以专业为主进行填报,每个考生最多可填80个志愿。但同一个专业不少学校有,哪所学校的强?如果你对此不太清楚,那赶紧去网上搜一下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及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吧。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名单。记者从教育主管部门、高校老师口中得知,名单上的这些专业,完全可以成为大家选报省内专业时的良心风向标!

  好中选优优中选精

  评出700个优势(特色)专业立项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省教育厅在普通高校中开展了“十三五”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的评选,通过学校自行申报,专家组、第三方检查评估验收后,最终评选出了300个优势专业、400个特色专业成为建设项目立项,“从数量上来说,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平分秋色。”

  为什么要评选这些专业?王国银解释,从内部激励来说,是鼓励学校将优势、特色专业做大做强;从外部大环境来说,是引导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能够真正为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发展服务,为新兴产业需要服务。

  王国银介绍,评选过程中是本着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宗旨,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可以说是宁缺毋滥,基本上同类专业不超过3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从个别学校的就业率数据看,都高于全省平均值。

  A

  有的专业与大企业合作设立

  有很强的优势和特色

  专业特写: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

  数据说话: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7%,平均就业起薪5267元


  杭州、宁波均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尤其是杭州,有着在电子商务领域居翘楚地位的阿里巴巴集团。

  杭州师范大学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母校,凭着这个关系,双方早前就成立了阿里巴巴商学院。

  “这次我们入选特色专业的国际商务专业,就是隶属于阿里巴巴商学院的。”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周建国的这番话,透露了该专业不管与省内高校同类专业比,还是与省外高校同类专业比,优势和特色都比较明显。周建国介绍,该专业除了有来自阿里巴巴互联网商业巨头的优势实践资源,还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等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立了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全程贯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阿里巴巴模式”。

  在专业构建上,设有“跨境电商实验室——网络创业孵化器——电子商务创业园”三进阶式创新创业实战训练平台,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现有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团队8个,2016年营业总额达3000万元。近三年,该专业的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7%,平均就业起薪5267元,在省内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B

  有的专业与地方经济联系紧密

  实际就业率高、待遇好

  专业特写:宁波大学物流管理专业

  数据说话:连续三年实际就业率100%,用人单位总体评价满意率95%


  数据显示,宁波舟山港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第一,对物流管理的人才需求量很大。毫无悬念,物流管理专业入选的两所本科院校均在宁波,分别为宁波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

  “我们的物流管理专业依托宁波舟山港中港航产业的支撑,专业的发展突出了浙江港口物流的优势。”宁波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俊华介绍,学校针对港口的实际需求设置系列专业课程群,建立“港航物流”的校外实习基地,与物流公司和宁波港的公司合作创办产学研合作基地。连续三年,该专业的实际就业率达到100%,用人单位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5%。毕业生对学校的师资、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认同度达到98%。

  专业特写:杭师大软件工程专业

  数据说话:近三年就业率近100%,毕业生最高年薪23万元

  互联网经济是近几年快速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由于是新兴产业,与之相关的很多专业人才比较缺。

  “我们的软件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商务部首批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杭师大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欢耸自豪地说,该专业继入选“十二五”特色专业后,又入选“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他说,学校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有着很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该专业毕业的学生近三年签约率在94%左右,就业率近100%;有多名学生年薪在20万元以上,最高年薪23万元。

  专业特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安全专业

  数据说话:近三年就业率95%以上

  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的信息安全专业在生物特征密码、公钥密码、流密码,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及WEB安全,通信、工控网络安全及优化,保密管理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在高校专业排行榜上高居全省第一。”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96.00%、97.67%和95.08%。另据了解,该专业近3年在省内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省控一本线26.8分、30.13分、32.68分,稳居省属高校前列。

  C

  有的专业呼应时代人才需求

  教学中地方特色明显

  专业特写: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数据说话:杭师大该专业近三年实际就业率100%,温州大学该专业毕业生薪酬为全省最高


  众所周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基础教育的老师很缺,尤其是缺幼儿园老师。

  在这次的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中,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名列其中。

  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朱晓斌介绍,这个专业在教学上与杭州市学前教育最强的城区西湖区深度合作,构建学前教育实践合作区,在学生技能训练上突出“名师引领名师”“名师成就名师”,并实现了与幼儿园教学真实对接。杭州市还给予该专业100%的留杭户口指标,鼓励该校学生留杭任教。近三年来,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都达到了100%。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专业的报考情况有些火爆,近3年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181%,也就是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实际招生数的近两倍。

  “我们的学前教育有温州特色,注重以工作坊为中介的研究性拓展性教学,实施以创意戏剧为载体的全程化大实践课程。”温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燕说,该专业学生就业质量高,近5年毕业的211名学生中,高质量就业率达90.2%。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毕业生的薪酬为全省最高,被评为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标签:大学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