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张志军:核电前景好 能力比出身更重要

张志军:核电前景好 能力比出身更重要

2017-05-09 14:02:20中国教育在线

  

  背景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建设秦山1期核电站投运开始,核能进入民用领域,截止2016年12月,中国已建成并投入在运的核电机组有36台,累积装机容量约33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1台,共计装机容量2343.5万千瓦。走过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设计研发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

  请问目前我国核能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怎样?

  虽然中国核电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全球核电占总发电量比重16%,我国仅约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作为发展中国家和资源匮乏的国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仍将较快增长,同时还要面对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特别是雾霾治理的压力,安全有序发展核能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详情]

  核电站是一项大的工程,那么除了核能专业之外还涉及到哪些专业呢

  核能涉及专业从核心的部分来讲,就是核反应堆,根据它的原理,核材料反应之后产生热,热能把水转换成水蒸气,水蒸汽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来发电。围绕整个过程需要各种专业。最主要的就是核反应堆物理学、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核反应堆结构与设计、核动力装置、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等专业,这些都是直接和反应堆有关的专业。

  核能行业对大众来说还是比较神秘。您能对某个职位给大家介绍一下吗?他的岗位条件,工作内容以及福利待遇怎样?

  从反应堆工程设计方面来看,做这个工作对于应届毕业生是比较适合的,这个职位要求的专业也比较多,工程热物理,核反应堆工程,热能工程是主要方向,另外还有机械设计、辐射防护方面,环境工程等专业。目前在核电工程公司来说,这一职位应届毕业生薪水在6000-8000元左右。工作3-4年之后,基本能达到10000-13000。[详情]

  目前核电相关专业就业情况怎样?就业方向大致都有哪些。

  随着我国核技术及核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对该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迫切需要高素质的核科学技术人才。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为例,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1500-2000之间,近三年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85%—90%的水平。[详情]

  核电主控室操作员被誉为“黄金人”,为什么这么说?选拔的标准、培养的要求,您能介绍下吗?

  说起黄金人的来历,是因为培养一个核电室操作员,一是培训周期长、花费巨大,二是对人才素质要求高,三是淘汰率比较高,四是薪酬待遇高。一个项目从立项到运营一般需要5年时间,开工前的一年到两年就开始募集操作员的人才了,在整个建设期间,这部分人都在培训,包括理论、模拟实战、同行业运行经验学习、实操等,每一个阶段都进行优胜劣汰。这方面花费的时间、经历和金钱不是小数可以衡量的;从淘汰率来讲,招募100个人,可能合格的只有60人左右,已经很不错了。
 

[标签:专业解读 就业前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