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科首次闯入ESI全球前1%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科首次闯入ESI全球前1%

2017-05-11 13:46:13南方日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创办的4所中医药高等学府之一。走过甲子历程的她,既是“国医大师”的摇篮,也是“90后”创业明星的“家园”,广东两位“国医大师”均出自这里,创新创业“新生代”不断涌现……

  2015年4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和中药学3个主体学科经过广东省严格的择优遴选程序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转眼两年多过去,广州中医药大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收获了一批成果——成为全国4所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的中医药院校之一,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0多项,服务中医药产业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手捧中医药瑰宝,如何继承弘扬,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斌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曹斯通讯员肖建喜

  获省部级以上

  科研项目500多项

  南方日报:两年多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的3个主体学科经过广东省严格的择优遴选程序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如今,学校有哪些变化?

  黄斌:两年多来,学校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了办学活力。比如,经广东省教育厅核准公布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章程》,成为学校开展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我们还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意见》《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快了学校的法治化建设、健全了“双代会”制度和校务党务公开制度、畅通了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完善了学校“三重一大”事件讨论决策程序。我们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成为学校全面推进人事、科技、教育教学等体制机制创新的制度保障。

  南方日报:贵校非常强调体制机制创新,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黄斌:我们必须做好顶层制度设计,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才能产生新的发展动力。好比说人才引进,首先要建立健全以高端引领为重点的引人用人机制、以分类评价为特色的职称评审制度、以有效激励为目标的多元薪酬体系、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公开招聘制度、以多轨共存为特征的岗位管理制度。所以,学校成立了“人才引进专家遴选委员会”,印发了《杏林讲座教授聘任暂行办法》《引荐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采取多种聘用方式,全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引领学科学术发展。同时,深化青年英才、教师出国(境)留学、薪火计划等人才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全职引进后备人才3名、青年学者17名、杰出学者1名、柔性引进杏林讲座教授28名。新增国医大师1名、全国名中医3名、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1名,还首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青年(“海外杰青”)1名,引进了“珠江学者”4名,其中2016年有3名,是历年最多。

  此外,我校非常注重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规范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构筑大平台、组织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的科技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全校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创新创业主动性。学校印发了《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课题负责人制度、科研助理岗位设置等管理办法。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我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0多项,直接科研经费达1亿多元。其中,“中草药活性多糖快速筛选,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该成果是与企业合作项目获奖,积极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屠呦呦作为青蒿素发明的代表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学校作为青蒿素研发的6个研究机构之一,在青蒿素的临床研究以及应用推广上作出重要贡献并取得了杰出成绩。

  学校涌现出大批

  创新创业“达人”

  南方日报: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这3年期间拥有了首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能介绍一下吗?

  黄斌:是的,临床医学2016年7月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这是我们首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也因此成为全国4所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的中医药院校之一。目前,该学科全球排名还在不断上升,其中2017年3月排名比1月排名提升21.2%。药理学与毒理学ESI全球1%的潜力值为84.34%,有望很快进入ESI全球前1%。

  南方日报:还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这两年广中医也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达人”,如两次受邀进中南海的“90后”创业典范王锐旭、打造全流程中医医患互动APP的戴韵峰等。学校在鼓励师生创新创业方面有何秘诀?

  黄斌:说到鼓励创新,在本科教育方面,我们充分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理念,以尊重学生自主性和个性发展需求为指导思想。全面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就研究生而言,我们采取了改革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提高学位授予标准、改革学术激励制度和完善奖助学金评比方案和奖助学金体系等措施。在2015年中国期刊网《中国博硕学位论文引证报告》中,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总被引用频次居全国医药卫生类首位。

  作为医学院校,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对近4年来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情况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全国24所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差距较大,广州中医药大学医考成绩连年排名全国中医院校前列,其中该校中医(140类别)和中西医(150类别)4年平均通过率分别为第一和第二。中医师资格考试不仅是考查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关卡,也是衡量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质量的“金指标”,考试通过率高低与学校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密切相关。优异的医考成绩是学校高度重视中医思维和临床能力培养的结果。

  中医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居全国中医行业第一

  南方日报:作为医学院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更好地造福社会?

  黄斌:这些年我们发挥学科优势,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5所附属医院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50个,年门诊总量近1200万人次、住院病人达17万人次年,拥有病床数6000多张,中医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处全国中医行业第一,辐射、带动全省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第二附属医院年门诊量达700万人次,连续19年位居全国同行第一,被誉为“全国卫生系统的一面旗帜”。

  南方日报:高校要更好地与产业对接,才能更好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在这方面贵校有什么做法、经验?

  黄斌:依托协同平台,我校服务中医药产业能力提升。目前,学校指导建立16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达20多万亩。拥有4个省部产学研示范基地、23个校级产学研基地;与广东省深圳市、清远市、阳江市、揭阳市以及海南省三亚市、重庆市北碚区等建立校市(区)合作关系;与知名药企“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广州市药材公司”等建立联合研发中心;与知名药企“上海复新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地域优势,对接中医药服务贸易需求能力提升。学校被列入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机构)名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类新药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占领青蒿素终端产品国际市场。依托科技优势,转化成果服务社会能力提升。第二附属医院紫花温肺颗粒获得临床批件、转让800万元;金喉片获得转让500万元,正在进行临床前开发。

  南方日报:数据显示,贵校为全球培养近2万名中医药高级人才。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否为我们挖掘和传播中华文明的软实力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黄斌:是的。目前,我们的在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约2500人,来自40多个国家或地区。境外生规模在全国中医药类同类院校中继续稳居首位。港澳研究生招生人数从2015年的44人增加到2016年的71人,高层次研究生比重逐步上升。港澳台侨奖学金获奖人数及金额逐年递增、位居中医药院校之首。留学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中国政府最高级别奖学金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高层次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奖人数突破30人,同比去年翻了两番。目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59人,占学历生总数的28%。学历教育实现了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生源国别日益多元的良好发展态势。

  依托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中医学的深厚学术基础和附属医院强大的优势临床实践资源,从2013年到2017年,我校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共同申报并获批《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42个,获资助3000多万元。学校还与境外20多名教授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机制,围绕引进专家在校内建立科研团队,带动了学校高端人才培养。我校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合作,做好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新加坡中医学院、泰国碧瑶大学、哈佛大学斯波尔丁医学院神经调节中心、加拿大多伦多汉博学院理工学院等签署了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硕博研究生、临床培训合作、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创新工场

  中国特色抗疟方案助非洲快速清除疟疾

  青蒿素因为诺贝尔奖的颁发而名声显赫。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与东南亚国家、非洲国家合作开展抗疟研究,学校研制的复方青蒿素已被当作“国礼”赠送给许多非洲国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宋健平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科摩罗国合作实施“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有效地遏制了当地疟疾流行,实现了该国历史上第一次疟疾零死亡,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学校的青蒿素项目可谓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有疟疾病例2.12亿,疟疾引起的死亡42.9万例,其中,90%的疟疾病例和92%的疟疾死亡发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疟疾已成为阻碍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早在200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抗疟团队在科摩罗开展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采用青蒿素复方全民服药、群防群治,将中医整体辨证观运用到疾病防控领域,采取群体辨证施治方法,灭疟求本,通过创新疟疾防治新策略,从个体治疗扩展到群体药物干预,从杀灭原虫无性体到清除配子体,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疟疾防治方案。

  2014年,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疾病发病人数减少为2154例,下降了98%,科摩罗的莫埃利岛和昂岛连续2年没有本地感染病例。中国方案仅用了约8000万元人民币,就基本解决了科摩罗的疟疾问题。科摩罗也成为非洲首个使用中国创新药物、通过群体药物干预快速控制全国疟疾流行的成功案例。

  携手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开展中医药研究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将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Institute)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作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选机构,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创立于1810年,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的成员。学院附属的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是瑞典最大的医学研究中心,主导了全国30%的医学培训与40%的学术研究。

  合作双方根据各自研究基础与优势,共同聚焦中医药预防治疗感染性疾病等世界卫生难题,期望在全球控制抗生素滥用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经多次商讨论证,初步确立了中医药预防治疗感染性及其他疾病研究、高级人才培养、短期专业进修等合作内容。

  双方已启动三伏天灸治疗慢性过敏性鼻炎随机对照试验、甲流轻症临床研究数据的再分析、中医药预防治疗慢性肾病患者上呼吸道感染的系统评价等。2016年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专家项目资助。已派出2名学科骨干攻读该院博士学位、选派5名学科骨干进行短期访问研究和培训,共同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

  创新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果

  自2013年1月至今,广州中医药大学陆续投入建设了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华南针灸研究中心、创新中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和岭南医学研究中心等5个科研平台。同时,对临床药理研究所、热带医学研究所、脾胃研究所和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推进。

  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学校引进的各类高水平人才有34人,利用平台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学校用1000万元支持了11个校级创新团队,其中“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团队”和“中药资源创新研究团队”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创新团队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8项,立项经费达2261万元。

  数说成果

  ESI全球前1%学科实现零的突破

  ●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2016年7月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这是该校首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因此成为全国4所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的中医药院校之一。

  高水平论文数量大幅提升

  ●广州中医药大学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教师出国科研进修和研究生访学、制定SCI论文激励机制等措施,2015年SCI收录论文433篇,比2014年多69篇;2016年比2015年多131篇,增幅达99.5%。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省杰青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获4个立项项目。获得各种科研奖励18项,其中“中草药活性多糖快速筛选,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人才队伍建设有新进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2015年以来引进1名杏林杰出学者、17名杏林青年学者、28名杏林讲座教授、3名后备人才。首获国家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各1名。

  医疗服务能力独占鳌头

  ●广州中医药大学5所附属医院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50个,年门诊总量近1200万人次,中医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居全国中医行业第一。

  招生看点

  近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医学九年制和八年制吸引了众多优秀考生报考。2016年,该校省内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分别为515分和519分,均在线上完成录取,且文理科最低排位分别较2015年最低排位前进1414名和889名。省外招生中,多数省份文科录取平均分都超过当地一本线20分以上;理科录取平均分都超过当地一本线30分以上。
 

[标签:广州中医药大学 全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