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学霸梅灵捷谈心得:阅读对数理化提升不可低估

学霸梅灵捷谈心得:阅读对数理化提升不可低估

2017-05-12 11:58:43新浪综合

  数理化兴趣的爆发,离不开阅读

  (以下是对梅灵捷口述的整理)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一个数理化学霸。梅灵捷先后获得了全俄奥数、中国奥数和国际奥数的金牌,并拔得全国物理和化学竞赛方面的头筹。而后被保送北大。他就是复旦附中的梅灵捷同学。我们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并非鼓励奥数,而是关于他的学习方法或可借鉴,至少是他山之石。

  对数学的兴趣,是从小学阶段培养起来的。现在回忆起来,和我从小就阅读了不少数学科普书有关。

  从小,父母就非常注重培养我的阅读兴趣。小学时,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去书店,平时,只要一家人路遇书店,父母也都会抓住机会带我进去逛逛。

  我基本上什么书都看,但是借得比较少,基本上都是买的。最早是父母为我选书,但到了3年级时,我基本上就是自己挑书了——到了书店,爸爸妈妈会先给我一些钱,说明是用来买书的,然后让我自己控制预算,挑选购买自己喜欢的书。当时我正好阅读了一本关于数学科普类的书籍,因而开始对数学产生兴趣。

  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同时参加数学、物理、化学这么多门竞赛,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想,也归功于大量的相关阅读。即使是到了比较忙的高中,我也有大量时间在看数学书籍,看一些物理、化学的课外书相对少一点,但阅读大量的数学书,对物理、化学等的学习,也能产生正相关的影响。

  我初中时最爱读的书:《第一推动系列:黑洞与时间弯曲》、《代数的历史》。

  我高中时最爱读的书:《数学天书中的证明》、《经济学原理》、《大问题(简明哲学原理)》、《超越感觉,批判性思考指南》。

  写数学论文,做统计课题研究……

  数学从来都不枯燥

  从小学三年级起,我开始参加学校的数学兴趣班。不是所有报名的学生都能参加,需要老师的推荐,我因为当时数学成绩比较好,所以拿到了名额。除此之外,我从未再到校外的初习班上过课。

  我的初中是在兰生复旦读的。我读的就是理科班,全班一共有38位学生,每个人都很牛。我们的班主任朱斌老师教我们数学,当时,他给我们布置了一项课外学习任务:每周要我们各自找8道数学题目,做好后交给他来批改。

  我们一般都会找比较难的题目,这样,我们会花很多心思去琢磨,如果做出来了或者这道题目稍微“为难”了下老师,我们就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想来,我们班级38人,他每周要额外批改300道不同的数学题,真的是非常非常敬业。

  兰生复旦、复旦附中的教育特点是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对于一些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来说,学校无论从人力还是财力方面都提供大量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

  学校有很多特色学习项目和作业。比如会有复旦附中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有一位万军老师,他不仅长得帅,而且上课风趣幽默,水平一流。在他的课堂上,少了些死记硬背,多了些灵机一动,少了些大考小考,多了些课外思考,少了些学生在座位上抄写笔记,多了些学生上台向同学们介绍新思路。

  高中,我到复旦附中,算下来,万老师等于教了我整整7年。

  又比如在6、7年级时,学校会组织我们写数学小论文,主要是讨论一个方面的问题、讨论一种解题的方法等。大约在8、9年级时,老师将我们38个人,分成5、6个小组,然后每组有不同的统计研究课题,让我们自己开展研究撰写论文。我记得当时我们研究的课题是《影响小区停车位的因素研究》……

  我们的作业量在上海的各个高中当中只能排在中等,而且我们学校有个特点,就是很多作业不是马上要交,可以一两个礼拜以后才交。这样我们就会根据轻重缓急,学会统筹规划。

  除此以外,复旦附中的活动特别多。与大家想象中理科班的同学需要成天刷题,学得特别辛苦不同,在复旦附中,其实学生们都不怎么刷题,而且课外活动很多,比如文体活动、艺术节、运动节等。我在高中阶段就自学了很多大学的知识。

  提升学习效率的两个工具与习惯

  有一些朋友问过我是如何分配时间的——在高质量完成课业的同时,兼顾竞赛准备,同时还要参加大量的活动,我认为,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外,要尽量提高学习效率,不把时间花在刷题上。

  我有两个比较实用的方法。第一个,是经常整理笔记。

  我在记数学笔记的时候,每道题目下,都会有留白。题目下面左边写的是我自己的解题方法,右边的是老师介绍的新方法。

  此外,我会经常整理翻看笔记,对笔记进行再笔记。把觉得自己还需要进一步掌握的内容重新记录在一张A4纸上,经常翻看这张A4纸。

  第二个,叫知识点联想学习法。

  有人觉得联想是一种想入非非,在学习上并没有直接的作用。但在我看来,却不尽如此,联想在我个人学习上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为记忆奠定了基础。在日常的学习中,我们时常需要背记一些知识点,或是古文诗词,或是定理定律。若是死记硬背,过不了多久,便会产生遗忘。而如果使用联想的记忆方法,则可以将新的知识与原来的知识沉淀联系起来,从而巩固了记忆的强度。

  在记忆一件重大而复杂的历史事件,例如十月革命的来龙去脉时,我会使用Mindjet公司的“脑图”软件绘制思维导图。这是一种新技术,使用者仅仅通过轻敲键盘就可以将各个联想到的事物组织、联系在一起。

  例如,可以将斯托雷平改革、一战、二月革命等,绘制在思维导图上,辅以标签、优先级、进程次序,这帮助我理清并记忆了十月革命的背景、经过、影响和意义。通过思维导图,一株记忆树就形成了,这帮助我有效地梳理知识点,加深了记忆

  联想思维也为理解提供了捷径。某些学科的知识点都涉及到抽象的概念描述,时常晦涩难懂。如果使用联想的方法,就可以从其相关联的侧面观察,旁敲侧击从而解析其本质,从而得以站在一个更高的观点下观察之,理解便不在话下。

  我在学习理解电磁学中的毕奥—萨伐尔定律的时候,联想到了库伦定律,通过定性定量地比较,可以得出两者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并绘制成图表,例如:两者表达的都是元电荷(或电流)的作用;都与距离成反比;但前者与导线之间夹角有关。

  将一个晦涩难懂的概念联想为一个简单概念的升级版或一个高级概念的特殊情况,不但可以加深对这个概念自身的理解,也可以理解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

  联想思维还为创作提供了动力。

  我曾经在学习用三角形三边长计算三角形面积的Heron公式后,有过这样的联想:如何利用四面体六条边长计算四面体体积呢?这需要由二维向三维的推广,继而我撰写了一篇名为《三维单形的Cayley-Menger行列式的应用》的数学论文。通过不断地联想,我可以跨出所学知识的范畴,获得更开阔的眼界。

  联想思维固然是很好的,但过度联想也是需要避免的。若是在作文中产生了过度的联想,那就偏题了。联想不是想象,前者是有根据的、可以控制的;而后者则是随机的、发散的。只有适当的联想,才能对学习产生正面的作用。

  联想思维是普适的,不论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如果能在适当的条件下“浮想联翩”,就能在自己的学习乃至更广阔的领域取得建树。
 

[标签:学霸分享 数理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