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盲目迷信大学排行榜易犯大错

高考志愿填报:盲目迷信大学排行榜易犯大错

2017-05-12 15:57:23新浪综合

  距离2017年高考26天的时间,家长要保持冷静,给考生做好清晰的规划,今天给大家分享志愿填报中,一味信奉所谓的大数据容易造成大错,给大家分享下所谓大学实力排行榜;

  1、“大学排名”是民间行为

  每年高考前后,网上的“大学排名热”都会急剧升温,“最新中国大学排名”、“某某年度中国大学排行榜”、“某某年中国大学综合实力100强”等名目繁多的排行榜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有些考生和家长正是通过这些排名,认定谁是“名校”、谁是“名牌专业”的。

  可是你知道吗,这些名目繁多的“大学排行榜”,几乎都是“民间行为”,没有一家是“官方性质”。国家教育部官员曾明确表态:“教育部现在不会排,将来也不会排。”

  2、如何利用“大学排名”

  尽管每一份“大学排名”都会引起无穷的“口水战”,但是,也不能说这些排行榜一无是处,毕竟每一个排行榜都是综合信息的集纳。尤其是对于那些平日忙碌,对大学和专业实在没多少确切概念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排行榜的信息还是值得一看的。但是看完以后,考生该如何利用“大学排名”呢?

  (1)在参考排名表填报考志愿时,应该把名次适当“模糊化”,即更关心其所属的层次,不计较于几个名次上下的选择。例如把1到10名看做一个层次,把11到30看做一个层次,31到60看做一个层次,61到100看做一个层次。把分层次的边界也要适当“模糊化”,11名与第10名应该是不相上下的,38名与30名难说有很大差别。录取分数是大学层次最直接的反映;

  (2)综合排名与某个具体专业的排名是两回事。排在第一的你不要认定它实力确实是第一,排名最后的也不要以为它就一定是最差的那一个。X大学是以理科为特色的,他的工科专业排名也许在很后面;Y大学是是以工科为特长的,他的文化艺术专业也许是一个特短。也就是说在关注综合排名同时,更应该关注分学科的排名或者按具体专业的排名。

  (3)各高校在不同的地区可能有不同的魅力,并且已经形成传统。或者说,可能有的学校排名虽然较靠后,但在某个地区,他的投档分数线却比排名前面的反而会高出一截。所以,还要参考在本地区招生的各个院校,最近几年在本地的实际录取的分数线。
 

[标签:考生志愿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