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大学迎120周年校庆 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浙江大学迎120周年校庆 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2017-05-23 11:06:09中国青年报

  杭州5月21日电(张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今天,在120岁生日当天,浙江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老校长竺可桢之子竺安代表竺家所有亲属向浙江大学捐赠了56册《竺可桢日记》原稿。

  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曾于1936年至1949年任国立浙江大学校长。在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竺可桢仍坚持每天写日记,但早年日记因一次火灾而焚废。从1936年至他去世的1974年间,共有56本日记,基本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日记共900万字,内容几乎全文被收录在2014年出版完结的《竺可桢全集》中。

  《竺可桢日记》是竺可桢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有着非常珍贵的校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被史学界公认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名人日记之一”。浙大相关负责人说,竺可桢的日记几乎每天都记录得非常详细,“对于浙大来说,依据如此详实的日记,可以由此准确无误地了解校史上的每一个事件,是校史最可靠的史料来源”。

  据了解,这些日记原件原来保存在中科院,2013年年底,全集整理完毕后,亲属们希望把日记原件存放到一个专业的档案馆里。因为竺可桢和浙大的特殊关系,最终决定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
 

[标签:浙江大学 校友捐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