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女大学生过生日摆摊请人写忠告 收200条留言(图)

女大学生过生日摆摊请人写忠告 收200条留言(图)

2017-05-31 11:43:52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5月30日报道,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大一女生杨冰倩,收获了20年来最特殊的生日礼物——近200条关于青春的留言。

  由于厌倦了惯常的过生日方式。她准备了笔记本和笔,还有一小盒硬币,在学校里摆了两个摊:“嗨,陌生人!今天是我20岁生日,我将买生日蛋糕的钱换成硬币,愿意送你一块(个)‘蛋糕’,但作为交换,你必须送我一条关于20岁的忠告或者一个你的故事,并保证绝对真实。写在旁边的本子上吧!”

  结果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她收获了近200条留言,写满了5个笔记本。有人提醒她“别爱太满,别睡太晚”;有人告诉她“许多人一开始为了梦想而忙,后来忙得忘了梦想”;还有人抱着吉他,过来为她弹奏了一曲《生日快乐》……

  摆摊等生日忠告 期待弥足珍贵的记忆

  5月24日,杨冰倩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小吃街入口处和女生宿舍楼下,摆下两个小摊。希望大家给她写下关于20岁的忠告,她则用原来准备买蛋糕的硬币作为答谢。她决定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过自己的20岁生日。好让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有一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我曾看到一个外国乞丐将乞讨来的钱送给路人,作为交换,路人必须给他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他手里有一本字典般厚的笔记本,都记载着别人的故事!我很喜欢语言文字,如今互联网那么发达,手写文字在这个时代真是太珍贵啦。”杨冰倩说,这可能是她此次突发奇想的直接缘由。

  当天一大早,她一边担心着自己的创意会被同学忽视,一边为自己留了一点儿退路:“起初只有20个硬币,大部分是1块的,还有少数5角、1角的。如果没人理我,我就去找朋友给我写寄语和人生建议。”

  摆摊差不多一个小时,当杨冰倩怯生生地前去查看时,火爆的场景完全出乎她的意料:“每一拨人走过去,都会围观一下,这拨人走后,半个笔记本都快被写完了。”又惊又喜的她连忙跑到小卖部又买了3个笔记本和几支笔,并补充了40多个硬币。

  一天留言近200条 满载陌生人的人生建议

  “我希望把硬币留给后面的人。”不少学生写完就离开了,并没有拿走硬币。当晚十点多,杨冰倩去收摊。一天之内,她换来了写得满满当当的5本笔记本;近200条留言,满载着来自陌生人的故事与人生建议。

  有实诚的具体建议:“别爱太满,别睡太晚,祝你20岁生日快乐”、“出门在外,东西拿好,注意安全,切勿冲动消费”、“不要玩剑三(网络游戏),尤其是天策”;也有充满告诫的人生哲理:“许多人一开始为了梦想而忙,后来忙得忘了梦想”、“人生的得与失、爱和恨、过去与未来,就像四季一样交替。我们应该如常面对……无论是坚强的你,懦弱的你,请记住,在这个世上,都只有一个真实的你”;还有蹭热点打酱油的:“我们来自东软,因为你们的小吃街太好吃,没有回去的路费了,所以拿了两块钱坐102,我们代表东软祝你生日快乐”;校内说唱团队SISU Studio也送上了祝福:“祝你生日快乐”……

  近200条留言,就是近200份祝福。这个结果让杨冰倩始料未及。因为要上课,她并没有守在自己的留言摊前,而是过一段时间去看看。“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给我写下关于20岁的忠告。我之前甚至在想,会不会没有人给我写。”

  身处困境时想想 分享过陌生人的硬币呀

  留言的人中,有杨冰倩认识的人,但更多的人她不认识。在留言本上写下留言的刘丹丹,很快和杨冰倩成了朋友。“关于20岁,我想说的很多,所以现在我们成了朋友,可以更好地交流。”

  除了留言,还有人甚至来为杨冰倩庆祝生日。“有个女孩子,当时想留言又不好意思,在我的摊子旁边徘徊了好久,之后将留言装进信封给我。学校毕业生要走了,在卖闲置的东西,有个毕业班的学姐在二手市场,听说后过来为我弹奏了一曲《生日快乐》,还送了我一个笔筒……”

  24日傍晚,一名男生辗转托人送来了一个蛋糕和一束小花。25日,为了感谢大家的留言,杨冰倩发动朋友圈,欲邀请留言者前来品尝这名男生送来的蛋糕。“我叫了朋友过来吃,留言的没来几个,大家更愿意给予,而不是索取吧。”

  陌生的朋友写满了5个留言本,还收到了一个生日蛋糕,杨冰倩开心得“原地打转”。她希望自己的20岁,依然可以做自己,成为一个有意思、有思想、有内涵的女性;也希望这件温暖的小事,能在他人难过和抑郁的时候,成为一缕难得的阳光,“身处困境时想想,我们分享过一枚陌生人的硬币呀。为我也为别人,一起快乐。”

  留言故事

  “学渣可以逆袭”18岁的蒋依岐

  “学渣可以逆袭,生活可以更美好。”5月24日,18岁的蒋依岐在杨冰倩的笔记本上写道。

  “每天只睡4个小时,走路在背单词,最喜欢的事居然是做数学题……”蒋依岐回忆起自己高三的经历。尽管高中以来,上课睡觉、看小说、跟别人讲话、课后不交作业……但最后,班主任惊喜地夸奖蒋依岐是一匹黑马,从全校倒数的名次上升到前茅,让同学们刮目相看。改变,源自自己勤苦的父母。

  蒋依岐将自己的逆袭记写在留言本上,算是送给杨冰倩的“生日礼物”,想告诉对方——“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还记得你”将满20岁的陈满满

  “你好,陌生的朋友,可能你不认识我,但是我还记得你,赶在你生日的最后几十分钟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开心。”

  陈满满和杨冰倩之前的交集,只有几十秒。“开学时,她在我前面两个缴学费,她的东西掉了,我给她捡起时她轻轻说了句谢谢,声音很轻。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直到那天她生日,我才知道在学校用‘蛋糕’换故事的朋友,原来是她。”

  杨冰倩用“蛋糕”换故事的举动,也给了陈满满面对未来的勇气。陈满满也即将满20岁,她打算向杨冰倩学习,主动去做些想做又没做的事情:“20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厨房,装修成自己喜欢的风格,配上自己心爱的厨具……”

  “想跟杨冰倩交朋友”刚满20岁的梦溪

  “生日快乐,天天开心!”梦溪找了个人少的时间点,轻轻写下这简单祝福。

  看到杨冰倩的20岁生日,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梦溪,感触很深。她回忆起自己刚刚过去的20岁生日:“父母早在1号晚上就给我打了祝福电话,但生日当天,没有一个人跟我说生日快乐,我有些失落。”当她看到摆摊的主人跟自己的反差如此巨大,一个有想法又敢做,一个又总是在自找苦恼。“生日当天,没有人祝我生日快乐,那是别人的错,我为什么要用因为别人的错而觉得烦恼,惩罚自己呢?”

  如今,梦溪决定改变自己,第一步是和杨冰倩成为朋友。“听说她是一个长得相当帅气的小姑娘,我想跟她交朋友,和她在一起,相信自己一定能有所改变。”

  “保留30%的神秘”21岁的刘丹丹

  “即便有悲欢离合,大可不必去逢人便侃侃道来。人生没有书里写的那么长,不能把什么都做到极致;饭吃七分饱不是敷衍,爱保留三分当然不能算自私。”

  “保留30%的神秘来体会生活吧。”刘丹丹比杨冰倩大1岁,不久前刚刚经历了一段失败的恋情,这条总结送给才大一的杨冰倩,她觉得再恰当不过了。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保留30%的神秘,别人就总能看到他们意想不到的你,总能给他人新鲜感。不需要全盘托出,也不需要用力过猛,恰到好处的新鲜才是保持长久关系的秘诀。而那30%会不断被用掉,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积累新的能力和学识。希望大家能永远做一个新的、有趣的人。”

[标签:高校动态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