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脑瘫大学生独立实习 毕业希望尽快工作报答父母

脑瘫大学生独立实习 毕业希望尽快工作报答父母

2017-05-31 11:48:04扬子晚报网

  2013年9月,江苏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学子——脑瘫大学生王峰。从小罹患脑瘫,右边身体瘫痪,却以338分、双A+的分数考取江苏大学会计专业,王峰演绎了不向命运屈服的生动传奇。在校4年,其母亲孔伯兰一直在校内捡垃圾陪读。今年六月王峰即将毕业。24日,记者在江大了解到,王峰已经能够独自一人去公司实习了。

  右半身没行动能力,但从不缺课

  王峰是泰兴市根思乡老叶村人,出生后第二年诊断出患有脑瘫,上海南京的医院都去看过。“孩子就是行动不方便,人又不痴又不呆,做父母的总要尽力培养他”,为了给王峰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父亲王兴龙常年在外做木工,母亲孔伯兰一直没有工作,在王峰身边陪读。

  每天上课时,孔伯兰就会把王峰送到教室,等到上课结束再去接他。普通人上课坐着不会有任何不适,对王峰却是不小的挑战,“坐的时间一久,右边的身体就会说不出的难受,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而承重的左边身子也因为姿势的原因变得很酸痛。”一节课下来,王峰的身体僵硬得不能行走,需要站着缓上好几分钟才能迈开步子。即使这样,王峰没有缺席过一堂课。

  他在思考,除了感谢还能做些什么

  大学期间,王峰保持着中等以上的成绩,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除了课本,王峰兴趣广泛。篮球和象棋拼凑出了王峰的充实生活。闲暇时间他和附近家属区的小朋友们一起看球赛、和同学下象棋。他擅长数据加工和分析,能熟练地利用计算机进行表格加工、策划、文档制作等操作,而且对体育报道、体育文刊编辑等有独特的见解。

  四年前,从高中就开始资助王峰的黄云女士送王峰到江苏大学报到。王峰告诉记者,自己到大三时婉拒了黄阿姨的资助,“有太多好心人给了我帮助,除了说声谢谢我什么也做不了,只有通过学习变得更强大,让自己以后多个出路和选择。”

  孔伯兰在接送王峰的间隙,在校园内捡拾废品,维持一个月七八百元的生活开销。

  独立实习,想尽快工作报答父母

  脑瘫是顽固性神经系统疾病,王峰不但站立行走很困难,双手也不灵活。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王峰不需要为生活的事情烦心。今年四月,王峰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前往泰兴某生态农庄实习,为了自立,他提前学会了洗衣做饭。

  王峰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但是现实环境却是个很大的挑战。办公室在二楼,王峰上楼时得带着轮椅,特别是遇到没有扶手的几节台阶,每次都搞得满头大汗,生怕连人带车一起摔下来。即使这样,王峰也没有退缩,他一个人度过了两周的实习时间。

  这段时间,王峰正在他的宿舍里忙着修改毕业论文。有时候,望着妈妈颤巍巍瘦小的背影进进出出整理废品,王峰有些伤感地说:“爸爸60岁了,妈妈58岁了,我已经长大了,真不忍心再看父母为自己操劳,真希望自己快点找到一份工作,努力报答他们。”

[标签:高校动态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