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网络技术大赛总冠军花落西电 团队信念勇往直前

网络技术大赛总冠军花落西电 团队信念勇往直前

2017-06-01 15:58:50新浪教育

  2017年5月21日,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柏佳谦、林子翘、候金保、卢明辉以及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成哲组成的五人团队“西棠队”在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荣获团体冠军,并获得10万元奖金。

  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的主题以“云聚天下,联接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上万名学生踊跃报名和参与。历经初赛和复赛,120位选手凭借高超技艺力压群雄,组成24支精英战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总决赛。选手们通过组网设计、现场答辩、终极对决等多个环节,展示了过硬的网络技术操作能力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从初赛、复赛再到深圳的总决赛,一路走来,“西棠队”的五个西电学子过关斩将,凭借高超的技艺、出色的方案、过硬的操作能力和流畅的答辩水平,最终获得了2017年华为网络技术大赛的总冠军。

网络技术大赛总冠军花落西电 团队信念勇往直前

  厚积薄发,初露锋芒

  网络技术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与复赛是个人实力的比拼,而决赛才是团体作战的较量。

  初赛以答题为主,围绕当下最热门的一些网络知识进行,最终决出各个赛区的前一百名进入复赛。华为公司在云平台上提供了相应的资料和视频供选手学习,由于涉猎面较广,内容较为复杂,参赛选手必须做好每一课的笔记,并反复的温习,打好基础,才可在初赛的赛场上崭露头角。

  复赛主要考察选手的实际操作与组网能力,根据相应的场景要求搭建拓扑并进行网络配置。由于只有十天左右的准备时间,对于很多第一次接触组网软件(ensp)的同学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的学习并在赛场上战胜对手,是复赛需要面对的问题。

  历时两个多月的比赛,一路走来,离不开的是无数个日夜的坚持和努力。通信工程学院的队员林子翘说道:“作为一名选手,回想起当时的学习时光,除了上课以外所有时间都在学习相关知识,每天抱着电脑不断的敲击,虽然辛苦,但每天的进步确是清晰可见的。而每一分的努力,我想也是为我们最后成功做下的铺垫。复赛分为一小时上机和面试环节,最后选出前15名代表各赛区前往深圳参加总决赛。虽然在组队前,我们还互不认识,但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目标是深圳,是那个金灿灿的奖杯。”

  争分夺秒,积极备战

  决赛不同于初赛、复赛的单人作战,而是以五人为一组进行的团体比赛。是西电的情怀让我们聚集在了一起,组成了“西棠队”。

  当天下午,队员们便约进行了第一次见面,来自通信工程学院的的候金保、柏佳谦、林子翘、卢明辉和电子工程学院的张成哲,就自己的特长与兴趣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初步规划了未来队伍的分工。

  相比于复赛十天的准备时间,决赛留下的时间更少,且不再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料。模糊不清的考试内容,目标不明的考试大纲,成了备战决赛之路上最大的障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成功。深知这点的我们在临近决赛的几天内疯狂的查找资料,极尽所能的学习一切自认为可能考到的知识。由于获取资源的渠道有限,我们在华为官网的技术支持资料里大海捞针般的寻找,一有可能有用的资料就立刻共享,并就相应的知识进行讨论整合,B楼、图书馆、九号楼大厅成了我们最经常聚集的地方。在这过程中,我们并不知道,除了知识,团队间的默契、队友间的情谊、团队的凝聚力,都在潜移默化的不断提升。没有人是团队里的精神支柱,因为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精神支柱。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也都为之努力,我想这就是西棠队最突出的实力。”说起这段紧张的备赛经历,张成哲感触很深。

  终于,在比赛前的第三天,官方发布了正式的考试流程和考试内容。然而,“西棠队”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他们所准备的内容和公布的考试提纲完全不一样!当天晚上十点,为了抓住仅剩的24小时,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商议对策,并最终决定五人分工学习:卢明辉负责服务器虚拟化的设计,候金保负责协调与运维方面的设计,林子翘负责存储与PPT制作、答辩,张成哲负责安全、容灾备份与实操上机,柏佳谦负责网络方面的设计,所有人都需要上台答辩。

  卢明辉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也许24小时很短,但当一个团队都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时,也许决定胜负的并不是时间,而是信念。讨论结束离开时,大家都面色凝重,但却又都在相互鼓励。对于未来的比赛,我们心里都很空,没有人敢说大话,唯一能做的,只有努力,再学习。”

  24小时很快过去,伴随着清晨的阳光,“西棠队”来到了深圳。

  同心协力,冲击冠军

  5月19日,全国八大赛区120名选手齐聚深圳,向最终的总冠军发起冲击。

  当天晚上,距离比赛不带12个小时,“西棠队”又聚集在一起,就之前学习到的知识,了解到的资料,每一个人如何答辩以及相应场景的方案规划进行了讨论。当晚,队员们在酒店里讨论到了深夜。

  第二天早上九点,比赛正式开始。紧凑的流程,预先演练好的分工,必胜的信念,三个小时转瞬即逝。

  第一轮的答辩,“西棠队”展示出了强大的自信和气势。虽然评委对答辩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但队员们却理解错了题意,将三年每年三百万预算误解成三年共三百万预算,而这细微的差别,将导致参赛方案的大幅修改。

  “很幸运的是,我们通过了第一轮的答辩。在听到自己队伍的名字成功晋级第二轮排位赛的时候,我们内心是激动的,但同时也是焦虑的。如何在40分钟内修改方案,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而这仅仅只是开始,除了修改方案外,华为又下发了新的题目要求。”队长侯金保说,当时的紧张情况依然历历在目。“但那时的我们很清楚,还差那么一点,再那么一点,我们就成功了。如果在这时放弃,我们就败了。”

  不知是谁提出了一个方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东西,也不知是谁又说了一句“我们还可以这样……”那奇迹的40分钟内,“西棠队”完成了对旧题目的修改,并加入了对新下发题目的解答,当着台下二十几位评委以及上百名观众,自信满满的说出了修改之后的方案。

  最终从全球11829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5人团队“西棠队”斩获大赛总冠军。

  “那一刻,我们为自己自豪。听到我们获得了冠军,每一个队员都激动的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这次比赛将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回忆!”说起宣布获奖的那一刻,队长候金保激动的说。

  追求卓越,圆梦深圳

  比赛的获胜不是一蹴而就,从最开始初赛、复赛的学习、配置,到决赛方案设计、实操配置的学习,再到现场的对题目的分析、答辩,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之中,有实力,也有运气。

  团队作战,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实力,而更重要的是团队间的默契配合,取长补短。就个人而言,在复赛时“西棠队”的队员们并不是成绩最好的,但组合起来就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队长候金保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学校的培养,西电优良的校风学风和严谨求实的作风都深深影响着我们,学校图书馆提供的研讨室是我们最常光顾的地方,正是因为掌握了扎实的通信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学习方法,才让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另一方面,我们是幸运的,找到了一些和题目有关的资料,队员各自的优势正好得以互补,在比赛时正好抓住了题目和评委们的痛点,为我们通往成功铺平了的道路。但这和队员们辛苦与坚持是分不开的。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并且要加倍的努力。也许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十分的深刻。自己不努力,谁也没办法让他成功。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标签:物流团队 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 大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