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一言不合就发飙!重点中学高三男生临考罢学10天

一言不合就发飙!重点中学高三男生临考罢学10天

2017-06-05 11:56:41长江网-武汉晚报

  “伢在家里一言不合就发脾气摔东西,现在说什么都不肯去上学。”一名重点高中毕业班男生突然“罢学”10天。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大半个月以来,心理门诊咨询量骤增五六倍,其中半数以上都是面临中高考情绪失控的孩子,仅端午小长假期间病房就收治了3个情绪障碍的考生。

  高三男孩临考前“罢学”

  17岁的小斌在武汉一重点高中上高三,端午节前一天他被爸爸妈妈拖到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你一定要想办法让他参加高考。”爸爸陈先生一进诊室就板着个脸。

  陈先生告诉儿少病区主任马筠,儿子从小成绩优异,从家门口的普通小学考上重点初高中,从来没有让家里操过心。上高中后,他的成绩在班上排名前十,只要正常发挥,考个重点大学没问题。二月调考后,儿子就像变了一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在家乱摔东西,成绩也下滑了10多名。好几次睡到半夜起来,发现他的门缝还漏着光,推门进去一看儿子还在刷题。

  “看到他这么努力,从来没有责怪过他。”陈先生激动地说,“半个月前,儿子竟然跟他说不想去学校了,还打算放弃高考。开始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5天后这小子说什么都不肯再去学校了,还逃了10天的学。”“从来没有这么卑微地求过他。”陈先生忿忿地说,自从儿子上学后,家里就再也没开过电视,平时伢写作业,自己就在一边看书。“我的事业很成功,在家尽可能地以身作则,没想到换来这个结果。”

  细心的马筠观察到,在爸爸喋喋不休吐槽的时候,小斌一直低着头,妈妈在一旁也不吭声,偶尔插个话,也会小心翼翼地先看看丈夫的脸色。一系列测试结果显示,小斌有严重的焦虑和抑郁情绪。

  父亲是绝对权威满脸写着失望

  “孩子临考前情绪突变并罢学,症结很可能来自父亲的强势和压力。”马筠提出要单独和小斌聊聊,支开了爸爸妈妈。在医生的耐心询问下,小斌打开了话匣:爸爸在家是绝对权威,在学习上要求很高,从小到大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进入高三后,学习压力倍增,特别是2月调考后,几乎每周都有一次模拟考试,每次都要公布全年级排名。担心名次下滑,白天坐立不安,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爬起来刷题,经常一做就是一整夜。

  “现在一想到高考就害怕,心也慌胸也闷。”小斌一脸无奈地说,考砸了爸爸虽然嘴上没说啥,但失望全在他脸上写着。万一参加了高考没考好,更不知道该如何交代。

  马筠告诉陈先生,孩子临考前情绪突变并罢学,除了临考前学习压力骤增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爸爸的强势带来的心理压力。不管在外面多么成功,面对孩子时只是个父亲,“卑微”这个词从来就不适合父子关系。“这孩子真的太想考出好成绩了,心里负担太重了。”在马筠的建议下,陈先生勉强松口让小斌住院治疗。

  临考前少谈学习多陪孩子运动

  在巨大的备考压力下,出现紧张和焦虑的情绪都很正常。马筠告诉记者,心理实验证实,高考期间的学习焦虑和成绩呈现“倒U”形的关系。比如在难度适中的时候,中等焦虑水平有助于学生们发挥,但过高或者过低的焦虑水平,都不利于成绩的提高。意识到这一点,有利于考生正视自己的焦虑情绪,避免背上过重的心理负担。考前家长最好闭口不谈学习,这时候父母的唠叨会让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更容易让他否定自己。

  儿少病房副主任李轶琛建议,临考前父母不妨离孩子“远一点”,照顾好孩子身体就行,晚上督促孩子比平时作息稍提早上床休息。吃过晚饭后,让孩子出去做做运动和他喜欢的事情,最有利于减压。
 

[标签:高考新闻 高三学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