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恢复高考四十年:听“过来人”说当年

恢复高考四十年:听“过来人”说当年

2017-06-06 14:17:47新浪综合

  明天,6月7日,2017高考将拉开帷幕。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高考已走过40年。40年来,无数学子通过高考绽放荣光与梦想。记者特意走近不同年代的高考“过来人”,听他们讲述高考改变命运的真情故事。而在这些故事背后,折射的正是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

  高考让电工变为博导

  [人物]吉洪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生导师。1977年参加高考。

  1977年,20岁的吉洪湖是山西侯马市农机修造厂的一名电工。“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是从广播喇叭里听到的。我平时工作是修理拖拉机电器和车间设备的维护,根本没有大段时间复习,只能趁着中午休息看一会儿书。”

  对于当年高考“盛况”,吉洪湖至今记忆犹新。他说,由于是中断10多年后的首次,当年高考报名人数特别多,考生还隔着辈分,大家一起挤“独木桥”。

  考试当天清晨,大雪初霁。“一大早母亲就起来给我们做了饺子,我和弟弟骑着自行车一起去考场。”吉洪湖说,当年很多考生的学业都已荒废多年,连教材都找不到,出题老师也很难估计考生水平,里面还有微积分等从没接触过的内容,所以不少人交了白卷。“第一门课考场里满满的,第二门课考试中途就有人陆续退场,至少走了1/3。”

  考完之后就是等录取通知书。“当时没有查分一说,大多数人也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吉洪湖原来报的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志愿,却机缘巧合地进了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拿到通知书后,我很兴奋。母亲二话不说搬出箱子,每天都放一些东西进去。过了七八天,我就出发来南京了。”高考改变了吉洪湖的专业轨迹,原本的电工变身为南航大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生导师,如今桃李满天下。

  拼搏高考只为成为“城里人”

  [人物]袁华山,中央储备粮南京分公司质监中心主任。1987年参加高考。

  1987年6月,袁华山在江都县城中学等待高考。他说,自己高考的目的特别简单,就是想把农村户口迁到城里。

  “当时父亲工作调到江都县城,我的户口还在乡下,这让我有点自卑,读书也更刻苦。”袁华山告诉记者,高中时候,早上天一亮,他就在父亲单位院子内跑步、晨读,晚上每天都学到10点以后。“偶尔也想停下来,可我又想,我必须转户口呢。”

  回想高考当日,袁华山还历历在目。“前一天,我和同学结伴看考场,第二天考试,我父亲把我送到考场,我还拿着三泰地区的复习参考题抓紧看了几眼。”到了考场,袁华山发现有很多老师,不由得有几分紧张。但一拿到卷子,他顿时就平静下来。“我坐在第一排,考场很安静,连风扇都没有,只听到笔尖在卷子上游走的沙沙声。”

  得知喜讯是在去老师家的路上。一个同学看到他,大老远就吼了起来,“‘你过线啦,507分!’我的心一下子就定了,知道户口不用愁了!”

  袁华山说,后来父母告诉他当时户口问题其实解决了,但没有说,就是希望他能够憋口气考好。毕业时,袁华山选择了省粮食局。他认为,“高考算是自己第一次人生历练,虽然回过头来看当时的目标很渺小,但那种拼搏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农家孩子变身“风投人”

  [人物]王毅,浙江兴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参加高考。

  从农家子到风险投资人,王毅说自己的“人生跳跃”与高考密不可分。

  “我老家在连云港,父母本是农民,后来进城做点小生意。”王毅说,自己虽然生在“草根家庭”,但从小学习就很认真,成绩一直很优秀,中学上的是当地名校,成绩在班上是前10名,几乎没想过“考不上大学的问题”。

  1997年,王毅以高分考进东南大学经济系投资经济学专业。王毅说,进入东大,自己的学习成绩保持一贯的“稳态”,而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像一面面镜子,让他看到自身素质的“短板”,促使他不断追求多元。

  从东大毕业,王毅在南京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发奋考上南大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研究生3年学习,对今后工作的帮助更大。”从南大毕业再进证券公司工作,“软实力”不一样,年薪也从十几万元一路飙升到近百万元。

  回看高考,王毅感言,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公平竞争机会。但高考只是一个起点,不论结果如何都不必太过看重,人生的路还很长,持续不断地追求上进,才是最重要的。

  一家三代人缘结南师

  [人物]陈韵致,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2009年参加高考。

  “我可以说是一个‘斜杠青年’吧!”陈韵致如是笑称自己。“斜杠青年”一词出自美国,指不满足于“专一职业”,选择拥有多重身份、多元生活的人群。

  90后的她,现任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兼职人大秘书、党政办职员、文教卫助理,加班几乎是“家常便饭”。

  陈韵致对高考的看法有点另类:“高考改变命运?说真的,我们这代人不这么看,我们认为高考只是给人提供一个深造、提升、发展的机会,决定命运的是后面很多年不断的努力。”

  毕业于常州高级中学的陈韵致,2009年考进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考大学前我给自己设定范围,结果我没能进入预期的高校。”陈韵致坦言,高考时有点紧张,没有发挥到最佳状态。虽然高考结果不理想,但这并不影响她追求上进。“在南师大的4年大学生活中,我过得特别充实快乐。”陈韵致说,在大学里你可以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到兴趣上。“文学是我喜欢的专业,我就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很多知识,参加非常感兴趣的活动。”大学4年,陈韵致收获满满,专业能力、演讲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及团队精神等都得到长进,毕业时顺利通过要求品学兼优的选调生考试。

  陈韵致透露,自己的父母都是恢复高考后考上南师大的,外公也是恢复高考后南师大第一批函授生,一家三代人缘结南师。“高考改变父母的命运,也给了我进取提升的机会,我们全家人都感恩高考。”
 

[标签:命运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