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广东名家谈高考作文:用热词作选题非常贴近现实

广东名家谈高考作文:用热词作选题非常贴近现实

2017-06-08 11:11:45南方日报

  6月7日上午,2017年广东高考作文题揭晓。今年广东高考作文为: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对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教育专家、本土著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化名人,看看在他们眼中这次出题水平如何,考生如何写才能出彩。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

  这是一则有多角度可选择的作文题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分析说,这是一则有多角度可选择的作文题,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对中国的认识,从中选出两三个关键词,并让它们形成有机联系,完成作文。比如,可以选择“一带一路”“高铁”“京剧”,畅谈“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带动中国“高铁”的出口,可以扩大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他说,这是一道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的作文题,意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让学生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条件下,面对中国和世界的互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正确立场和方法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此基础上向外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作文题引导考生要关注自己国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关注自己国家的发展成就与特点,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对外交流的自豪感,激发青年一代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向的使命感。考生要写好作文,平时“两耳要闻窗外事”,对这些中国关键词的内容要关心关注,深入思考,才能写出好文章,让外国青年更好地了解中国。

  陈少华认为,这是一个适应面非常广的作文题,适合城市和乡村的考生。在这12个“中国关键词”中,总有几个是考生感兴趣的、熟悉的,这样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只要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思想健康,感情真挚,注意语言文字的运用,相信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特点与亮点。

  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

  考验考生观察现实的能力

  广东省作协秘书长、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认为,这道题比较新颖,存在着很多的可能性,考生选择的余地很大,能找到自己发挥的空间。同时,用热词作为选题也非常贴近现实,跟现实可以说是“零距离”。“可以检验考生是不是关心社会、关心现实,对现实生活抱有什么看法和思想,考验考生观察现实的能力。这些考验中包含着考生的思想容量,一个考生的思想有多深,他的写作、观察、分析就有多深。”

  同时,熊育群也认为,这次考题也能把考生的思想观察、修养、世界观反映出来,而且这种关键词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因此还在考验考生怎么样写出这些关键词的关联,从中看出考生的眼光和对现实的思考。

  省作协专职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

  更期待考生写出不同的文章

  省作协专职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认为,高考是从大多数人里面选择一些写作上合格、优秀的人,而不是挑那些非常有创造性的人。这次高考作文是适合大多数学生的,大家对题目不陌生,不容易偏题,比较中规中矩。但作为写作者,“我们更多的是从一种创造性的角度讨论写作,即创意写作。我更期待考生可以写出不同的文章”。

  诗人、《诗歌与人》创办者黄礼孩:

  好的考题能激发考生想象力

  著名诗人、《诗歌与人》创办者黄礼孩认为,“关键词”是当下中国的侧影,它们与现实联系得比较紧密,而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是大的文化背景,好的考题能激发考生的想象力、思考力和书写能力。

  “我希望,评卷老师能给考生更宽容的评判,或者投以更欣赏的目光,这无疑能鼓励考生去关注当下中国,鼓励了一种独立思考的精神,眼下最重要的是对写出不同观点作文的考生应予以鼓励。”黄礼孩说。

  青年作家王威廉:

  意在让同学们抬起头看社会

  著名青年作家王威廉对广东作文题目给予肯定。他认为,题目囊括了中国现实的各个方面,不是让同学们仅仅埋头于书斋,而是让同学们抬起头看看社会发展的前沿性的东西。

  他也关注了往年的广东高考作文,“里面有过材料题、图片题,还有现在这种反映形势变化的题目,这次题目兼顾到了很多方面,包括高铁、云支付这些很新颖的内容,也兼顾到了乡村的孩子,毕竟,乡村和城市孩子的成长环境和知识体系是有所不同的”。他希望,老师在评阅作文的时候能够有更开阔的心态,只要言之有物,应该给予肯定,还有就是不要对他们太苛求,“高考作文应该鼓励创新,而不是一板一眼。”

  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

  要写好今年高考作文并非易事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认为,今年广东的高考作文题比往年好,“题目有现实感,也容易找角度,不至于无话可说或歧义重重。可是,要写好也并非易事”。

  对于考生而言,如何选择关键词,将其有效组合在一起并形成自己的思考,这对考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都是一种考验。他指出,最怕的是考生都用大而化之的新闻腔写,而忘记了作文后面应该有一个“我”。敢于凸显“我”,反而容易出彩。
 

[标签:高考作文 广东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