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物理高考试题 > 2017北京高考物理试题评析:试题稳定、追本溯源

2017北京高考物理试题评析:试题稳定、追本溯源

来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赵玮 2017-06-08 12:25:30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赵玮

  一.试卷总体评析


  2017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试题较为稳定,命题风格基本延续了近几年北京卷的命题思路,回避偏难繁怪,以物理本质的考查为核心,追本溯源。知识点覆盖全面,主干知识突出。试卷坚持能力立意,做到了《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五大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实验能力、应用能力、探究能力)的全覆盖。试卷难度稳定适中,略有降低,区分度良好,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有较好的区分和选拔作用。

  二.试题特点分析

  1.试题内容注重基础

  今年北京物理试卷依然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考查放在首位。如13、14、15、16、17、22题,都是高中物理中最基础的知识和最基本的方法。尤其是选择的前5道题,知识点考查较为单一,难度不大。

  2.试题素材源于教材

  命题素材出自教材,通过对素材的灵活组织与巧妙设计,深入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深度理解与灵活运用。这也是北京高考一贯的选材特点,引导高中物理教学回归教材。如19题是教材中的演示实验,以自感现象为素材,考查学生对通电自感和断电自感现象的理解。

  3.命题思路追本溯源

  今年北京物理试卷延续了近几年来形成的"北京风格",以回归物理本质为核心,重视考查考生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思想和基本研究方法的深入理解与灵活运用;重视考查考生对简单熟悉的物理情景的深入理解。如24题,物理情景学生非常熟悉也比较简单,通过对"发电机"与"电动机"的类比,考查学生对其物理原理的理解。第二问又从微观本质设问,考查考生对物理原理微观本质的深度理解。注重宏观过程与微观本质的统一,这也是北京卷压轴题一直以来落脚点。

  4.试题内容注重学科综合

  如23题,将原子核物理与磁场中粒子运动以动量、能量进行有机结合,综合性较强,要求考生能够站在学科的高度理解物理规律,对各模块物理规律形成整体认识。考生在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领悟学科思想方法的基础上,也应对各模块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形成整体认识。

  5.命题立意渗透学科素养

  如18题,20题,试题背景新颖,展示了物理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联系,要求学生以物理学的视角和方法思考和解释自然现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现了物理观念和科学态度与科学责任的渗透。再如21题,最后两问以及24题最后一问都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体现了科学思维与科学探究的渗透。

  总体来说,今年的试题较为稳定,难度略有降低。试题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依然强调能力立意的命题理念,特别是对实验能力和探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也渗透了对考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这也为新课标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指引了方向。

  作者介绍:

  赵玮 十年教龄,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而思高三骨干教师,学而思高三讲义主编,学而思年度卓越教师。

点击查看:2016年北京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查看答案:2017年北京高考理综真题

查看答案:2017年北京高考理综真题及答案

相关链接:2017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7高考作文题目 | 2017高考成绩查询 | 2017高考分数线

专题推荐:2017高考备考手册 | 2017高考压轴题 | 2017高考作文预测 | 2016高考试题及答案汇编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