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武汉7所高校自主招生开考 《欢乐颂》入考题

武汉7所高校自主招生开考 《欢乐颂》入考题

2017-06-12 17:43:46楚天都市报

  高考结束后的首个周末,在鄂七所部属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集中举行。今年自主招生相较去年有哪些变化?有哪些热点考题?各校的考核有何特点?昨前两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考题:

  最“有趣”

  武大:评价“曲筱绡”和“关关”


  武大昨日的考核分学院进行,以面试为主,部分专业有笔试,但不超过1门、2小时。武大文学院的面试,是三个考官对一名考生轮流提问,每个问题给4分钟作答,总共交流12分钟左右。

  河南考生郭同学介绍,考官让他解释下“喜大普奔”;一名河北考生说,他被问到何为“电脑寡妇”。还有人被问到“对人工智能创作文学作品的看法”、有人被要求解释“人艰不拆”等网络热词。

  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题包括:你看过《欢乐颂》吗?谈谈你对曲筱绡和关雎尔的看法。你当班长多年,能分别谈一谈如何解决男男同学之间的矛盾、男女同学之间的矛盾以及女女同学之间的矛盾吗?

  武大历史与文化学院的考核,分笔试和面试,笔试考半小时,内容为对繁体字古文的断句以及分析。面试的问题有:有人说没有真实的历史,历史都是杜撰出来的,你怎么看?你喜欢生活在哪个朝代,为什么?

  最“科技”

  华科:火箭掉落的碎片材料是什么?


  华科自主招生考核采取的是面试方式。每名考生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考试时间15分钟左右。一位报考供能材料专业的考生抽到了“火箭升空过程中掉落的碎片材料是什么”,她猜是隔热材料,结果老师表情似乎不太对劲; 另一位报考供能材料的考生抽到的是“董明珠女士说要做新能源汽车,这种汽车的材料是什么?”还有考生抽到的是“关于对‘碳汇’这个名词的了解以及对碳排放权交易的看法”。

  还有考生表示,他们在轻松的问题中遭遇了“埋伏”:“考官先问我平时有什么爱好?喜欢什么运动?我说乒乓球,老师马上追问:知不知道乒乓球拍的材料是什么?”

  最“题海”

  武汉理工大:3小时做30多页小册子


  报考武汉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核的所有考生,均需参加笔试,笔试限时3小时,满分300分,主要考核数学与逻辑、中文阅读与表达、探究与创新能力。

  记者现场采访的10多名考生均反映,笔试题量大、难度高。黄陂一中的胡同学介绍,考题是一本30多页的小册子,“一发下来人就蒙了”,她说,紧赶慢赶,最后还有不少题没做。“题目都没来得及看完。”不少考生说,从内容来讲,笔试题目主要涉及语文、数学、理化生等科目,不少题看着很眼熟,但跟平时做过的题目又有变化,题型和考点都比较新颖。

  按规定,该校部分考生还需参加面试或特殊专长考评。

  最“实在”

  地大(武汉):窨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地大的考核仅面试,每人大约5到10分钟,分三个环节:自我介绍、现场提交有关报考专业的《专业兴趣研究报告》、评委提问。仅外国语学院要求学生抽签并设立小组,现场抽取题目展开讨论并向评委汇报;数学与物理学院要求学生抽签描述一个话题。武汉中学考生胡宸昱说,他抽到的是“能源危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考生在走出考场后笑容满面。有文科考生称被问“喜不喜欢看小说”,还有理科考生被问到“窨井盖为什么是圆的”;针对去年地大自主招生时一新疆考生被要求唱首歌的“先例”,今年一些少数民族考生准备了民族歌曲,最后都没用上。

  多名考生介绍,考官为6人或8人,问题主要是围绕考生当场提交的报告。也有考生总结,报告方向忌过于宽泛。“我的报告是《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的关系》,考官问我‘传统媒体如何与自媒体融合’,我答不上来。”一名报考广播电视学的女生说。

  最“热点”

  中南财大:校园贷和雄安新区成题目


  该校自主招生考核采用笔试加面试的形式进行,前日举行的是笔试,都是客观题,纯机器阅卷;昨日举行的面试则首次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以此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从中选出优秀人才。

  面试共有三十多道题供考生抽选。每组七八个考生;考生有4分钟看材料,讨论15分钟,每人发言1分钟,用1分钟推举发言人,发言人用2分钟总结小组观点。马化腾成功的因素成为面试题之一。

  该校笔试也不容易。难在通用能力的多选题,有热点话题如“校园贷”和“雄安新区”等题目,还有用逻辑思维来解答的图形题等。“有些图形题像奥数题。”一女生表示。

  最“爱校”

  华农:明年是成立多少年校庆?


  华农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在此次笔试中,“天舟一号”发射、毛泽东诗词以及儒家与道家思想文化均入题。从河北赶来武汉参加考试的陈宇晗称,考试内容还涉及到了华农文化,例如华农有没有法学专业,2018年是华农成立多少年的校庆等,幸好自己提前做好了准备。

  变化:

  部分高校提高分数要求

  武大:提高分数要求


  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按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考试机构的有关规定填报该校自主招生志愿,且高考投档分要达到生源所在省批次控制线(简称一本线)上一定分值。

  理工类分值等于2016年该校在学生生源省份同科类录取最低分与该省一本线分差的80%,文史类分值等于2016年该校在学生生源省份同科类录取最低分与该省一本线分差的70%,这个分值比去年有所提高,去年是分差的60%。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考生的分值统一确定为60分。

  以湖北考生为例,武汉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学生,录取分数要求为:文史类一本线上56分、理工类一本线上98分; 而2016年的分值分别为:文史类38分、理工类63分。

  理工大:细化考生生源地

  分数线与去年基本一致,但从考生生源地进行了细化,且对学生入校后专业调整上做出了限制。

  具体来讲,A类计划入选资格考生,只能填报材料类专业,高考成绩需达到该校在生源所在地的模拟投档线下20分,且在当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之上。其中,上海市、浙江省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B类计划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生源所在地的模拟投档线下30分,且在当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之上。其中,上海市、浙江省为线上20分。

  华师:调整生源地分数线

  今年该校从考生生源地上进行区分,对分数线进行了调整,而并非像去年那样“一刀切”。例如,安徽、福建、海南、河北、河南、湖北等10个省(市、区)的A类考生,今年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地一本线上10分,即可录取。而去年,这些省份的A类考生,均是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便可录取。

  华农:录取办法有变化

  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报名对象及条件等都与去年一致。但是在“录取办法”部分,该校新增了两条关于上海市和浙江省考生的要求,分别是“第二条:上海市、浙江省考生高考成绩要求生源省份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上5分”和“第五条:上海市、浙江省自主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化学、生物”。

  7所在鄂部属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数据一览表

  学校今年报名人数   通过初审   参加考核人数   自主招生计划数


  武汉大学                 5000多人      1140人        360人

  华中科技大学          未披露         未披露       350人

  武汉理工大学          未披露        3150人        450人

  华中师范大学          未披露        1000多人      225人

  学校今年报名人数   通过初审     参加考核人数  自主招生计划数

  中国地质大学           2100多人      900余人        225人

  中南财经大学           8200多人      6200多人       255人

  华中农业大学             未披露        未披露         233人(全部为理科)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张屏揭明玥乐毅 通讯员谢小琴党波涛陈华文彭紫瑶 实习生陈曦紫王婵彭紫瑶魏晶

[标签:招生 高校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