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高招政策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高招政策介绍

2017-06-14 10:54:14北京科技大学

  一、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我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里第一个承担国家投入12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高校。

  学校建校于1952年,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20余万人,在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诞生在北科大,中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和洲际导弹的壳体材料由科大人研制设计,北科大还完成了中国第一台十万次每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设计。

  学校在2016世界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中排名:QS第27,Times第35,USNews第38,ARWU第31。

  学科门类齐全,优势专业众多 学校材料、工程、化学、物理ESI评价居全球前1%,其中材料是1‰。材料、冶金和矿业3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学科排名一直稳居前三,安全工程全国第四;材料、计算机、机械、数学、物理、化学等8个学科进入2017年QS世界排行榜单,在大陆地区都是前30名。还有自动化、通信、车辆、能源、经管等优势热门专业。

  科研实力雄厚,名师荟萃学校学术科研平台丰富,现有1个国家科学中心,1个“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创新引智基地等。学校2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委级等各种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69项。学校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4人,工程院院士5人,“973”专家、千人、突出贡献专家、长江、杰青等知名学者超200人。2017年,学校与北京市科委共同成立了“北京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吸引了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加盟。

  科技气息和文化氛围浓厚学校有“中国材料名师讲坛”、“名家讲坛”、“大学生艺术节”、贝壳青年文化节、柿子文化节等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科技人文活动。学生科技创新成绩斐然,学生智能车队连年傲视国内群雄并多次获得国际冠军,学生机器人团队六次获得过全国前三名,一次亚太地区国际赛亚军。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

  奖助学金资助多学校拥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奖学金获奖人数总比例近50%。学校设有国家助学金、中海油助学金等多种助学金和贷学金、困难补助金等;同时为学生提供众多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

  二、北京科技大2017年招生政策

  1、2017年稳步推动大类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应对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大类招生改革。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共有26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有11个大类招生专业,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人文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矿业类。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同时,学校结合大类招生改革,调整2017版教学计划,制定了以学生需求为本的专业分流政策:各学院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参考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及高考成绩。

  2、“零门槛,不设限”的专业选择机制

  学校持续关注学生个人兴趣与专业方向的有效结合,实施“零门槛,不设限”的政策。在大类招生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宽松转专业政策。学生在进校时的专业选择不理想,或者在入校后学习过程中发现所学专业并非自己兴趣所在,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同时,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只要转入的学院没有超出可容纳人数的限额,必须接受。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双学位、第二专业以及辅修专业制度,进一步拓宽了学生专业学习范围。

  3、北京地区安排专业试行零调剂

  2017年我校在北京计划招收195人,跟2016年保持不变。在北京继续执行百分百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即考生填满6个不同专业进档后,体检合格,则会被录取在所填的6个专业内。

  提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北京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安排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第一、第二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是“1”或“2”,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1”,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分。当高考实际分数相同时,依次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相关科目分值高的考生,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外语、数学;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近三年北京录取情况

科类 年份 招生人数 重点线 最高分/最低分 平均分
理工 2014 182 543 665/623 634
2015 181 548 668/648 653
2016 173 548 651/635 639
文史 2014 19 565 635/595 610
2015 19 579 639/631 634
2016 22 583 640/633 635

  三、人才培养

  1、建设多个精英人才培养项目

  理科试验班十年积淀,不断完善,致力于培养学术精英。形成日趋成熟的“2+X”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前2年的教学中,着重加强基础学科学习,在后续的“X”培养阶段,学生根据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方向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确定专业方向。配备资深教授作为学术导师,进入课题组进行重点培养。前两年排名前50%的学生都能本硕博连读,其他学生在第七学期仍有保研机会。理科试验班在全国计划招收60人(北京5人)。

  工科试验班类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工程类精英。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实践学习平台;注重学生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之间交流学习,由校内教师和企业专家担任双导师,围绕与工程实际有关案例进行教授,强化实践课程,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该班整体深造率超过80%。在全国计划招收150人(北京10人)。

  材料国际班不单独招生,在学生被录取后在第一志愿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同学中选拔,每年选拔30人。国际班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参照麻省理工、剑桥等国外一流大学课程设置教学计划,采用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并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验教学。在校期间学生进行1-2个学期的国外交流学习,可优先申请学校的国际交流和国外深造项目。每年有70%的毕业生出国深造。

  黄昆班是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的,从全校大学二年级的理工科学生中选拔学生,会请一些半导体研究所的高水平研究员讲授专业课;学生从大二开始有很多的机会到中科院参加他们的科研和学习;50%的毕业生可直接保研到中科院,整体深造率很高,2016届达到100%。

  2、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近些年学生整体就业率能达到98%,本科生深造率接近60%。本科保研比例高达20%左右,在全国高校排第18名。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被免试推荐至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学府深造。本科生出国率达15%,其中去QS世界大学排行前100名的大学深造的比例超50%,国外留学去向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在内的世界著名高校。学校一直在关注学生的就业质量,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很有竞争力。这几年毕业生到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的比例逐年增加,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及各类机关事业单位的毕业生比例较高。毕业生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等都比较高。

  四、招生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北京科技大学7号楼学生活动中心124

  咨询电话:010-62325294 62332893

  咨询邮箱:zhaoshengzixun@ustb.edu.cn

  新浪微博:北京科技大学招生

  招办微信公众号

  

  同时学校为解决考生朋友选专业的困惑,联合各学院录制了“院长谈专业”访谈视频,欢迎广大考生登录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ustb.edu.cn/front/channel.jspa?channelId=1037)观看,了解专业学什么、学了将来干什么。

  北京五校联合2017年高考招生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及特点

  北京邮电大学2017年高招政策介绍

  北京化工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情况简介

  北京林业大学2017年招生情况简介

[标签:招生政策 高招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