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7年 > 2017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月河镇的一天

2017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月河镇的一天

2017-06-27 12:20:18广东省教育厅

  2017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月河镇的一天

  五月的月河镇已进入暖春,依旧是白墙青瓦老房子在晨光中透露着岁月抹不去的韵味,石板桥下的小河向东流去,像一条丝带环绕着月河镇。

  市集上传来的叫卖声,声声入耳,各类早餐的香味牵动着早起赶集者那疲惫的胃。“滋滋”,食物在油锅里翻身,发出阵阵声响,那是杂菜香煎包,早餐的必备。“咕噜咕噜”,文火上的瓷煲里是滚着新鲜鱼片的白粥。加入几撮姜丝,洒上几粒细盐,入口满满是鱼香味。

  镇上的人谁都认识谁,生得俊秀的小孩儿总被相识的阿姨们塞给各类早餐,“拿着吧,小心别饿着。”这是月河镇日常的交流,人情在早上的晨光中尽情地表现出和谐友爱。

  中午,太阳渐渐高升。每家每户的厨房都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食材,自家后院种的各种蔬菜都会在这里变样。切片,切丝,腌制,下锅,翻炒,调味,收汁,上盘。

  每到这时候,香气又再一次散满整个小镇。门前的大黄狗都张开了口,馋得深深吸一口。嗯,有宫保鸡丁,清蒸鲈鱼,鱼香茄子,啊,还有那甜酸猪蹄。

  家里的小孩这时都会帮忙摆碗筷,等着菜肴上桌,迫不及待地对家里的长辈说一句“起筷吧”,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着碗里的还望者锅里的,满脑子都在想怎样吃得最多最好吃的。

  下午,烈日当空。镇里的人们躲在家里凉快。有些老人坐在树下的藤椅上,听着那收音机里咿呀咿呀的京剧,不成调地跟着哼唱,不时点点头,挥挥手,想象自己便是那剧中的人物,收复江山,气若江河。小孙子尚不懂事,摇着老人的手臂问道:“姥爷,这是什么调子?”老人笑嘻嘻地道:“小滑头,这是京剧,咱们国家的国粹。”小孙子又问:“什么是国粹,可以吃吗?”天真烂漫的样子引得老人大笑,“国粹是国家的宝贝,不能吃。”“但能听对不对?那我以后去学,学了唱给姥爷听好不好?”小孙子的一番话让老人十分暖心,抱在怀里连声称好。

  晚饭后,作为娱乐活动的广场舞在小镇的中心广场开展了起来。相识的人们聚成一片跟着节拍舞动了起来。无论男女老少,都在展示着自己的舞姿,引得他人喝彩。

  刚好是十五,天空中挂着一轮满月,有人家在院子里摆上一张桌子,拿出自家酿的米酒,扇着蒲扇,赏着月色。有文化的人脱口而出一句诗,十分应景。

  夜色渐深,小镇又将恢复宁静,月河镇的人们在睡梦中等待着新的一天。

  亲爱的外国朋友,你愿意来月河镇一游吗?它,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点评

  这是考场中一篇较有特色的议论性散文。

  大多数考生选择议论性文体,而本文作者以小乡镇呈现大中国,以小场景折射大背景,选材新颖,构思巧妙。文章通过描述月河镇的风貌人情,巧妙地串联起三个关键词“美食”“京剧”和“广场舞”,准确充实地反映了人民生活的富裕幸福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爱,笔端饱含深情。

  本文开头以简洁的景物描写呈现月河镇的概貌,总领全文。主体部分以时间为线索,依次描述了月河镇人民一天中不同的生活场景,结构清晰,过渡自然;每个场景的描述都特别注重细节,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如对早餐的描写,小孙子和姥爷的对话等,真实细腻,体现了作者细致观察生活的能力。结尾点出写作对象,虽略显突兀,但属于回应写作要求之笔,不可缺少。

  文章语言流畅,平实中不乏文采,短句的运用很有特色,如“切片,切丝,腌制,下锅,翻炒,调味,收汁,上盘”一句,准确描绘了美食的烹调过程,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文章欠缺之处在于有些语句不够简洁,如“早上的晨光”“咱们国家的国粹”等,如果稍加斟酌,无疑更为出色。

  广州市第二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 邱海林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