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大学启动“鸿雁计划” 支持家庭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

清华大学启动“鸿雁计划” 支持家庭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

2017-07-06 15:59:59北京考试报

  清华大学日前正式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支持计划(简称“鸿雁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提供支持。

  近年来,清华学生在学期间海外交流比例日益上升,与此同时,诸多国际项目通常只能提供部分资助,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于经济上的顾虑不敢申请。基于此,学校推出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海外交流支持的“鸿雁计划”,提供经济和心理的双重保障,让学生“想申请、敢申请、能申请”。

  “鸿雁计划”支持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学术科研类的海外研修、实习实践类的海外交流、学习培训类的海外课程等,学生自己联系的海外交流机会,都可申请“鸿雁计划”的资助。

  为保证对项目的支持及时、到位,“鸿雁计划”将开启分批次申请通道。目前2017年第一批次申请已经启动,重点支持暑假期间及2017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展的海外交流项目,申请结果7月中旬公布。此外,用于支持学期中项目、寒假项目和学期交换项目等申请也将陆续启动。

  “鸿雁计划”除了学校支持外,还得到了钱钟书、杨绛先生一家人在清华设立的“好读书奖学金”的支持,更多的校友支持也纷至沓来。让学生“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是全体校友的共同心愿。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校友励学金大会上所讲的,“校友们的倾情资助让清华园变得温暖”。这一份浓浓的人文关怀,将为清华学子的成长提供不竭的动力。

  相关链接:十年资助8000余名在校贫困生

  清华大学将学生资助工作划分为保障性、临时性、发展性3类资助,包括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助金、助学贷款、临时借款、困难补助和补偿代偿等。

  2006年,清华大学开始建设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以“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为重要支撑,“新资助体系”一方面强化学校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中的直接责任,另一方面强化学校在资助工作中的育人功能。经过十年的建设,已实现“两个全部”的资助目标———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以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全部基本求学费用。同时,学校还建立了大病紧急救助基金、临时困难补助等机制,为学生本人甚至家庭的突发经济困难提供解燃眉之急的重要渠道。

  十年来,资助总额增长62.2%,作为新资助体系的主体,助学金项目从60项增长为215项,助学金总金额翻了两番,人均获助学金额度也增长217%。十年中,共有8000余名在校贫困生获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率达100%。

  同时,随着资助工作的不断推进,许多院系也在保障性的经济资助之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开始关注学生的发展性需求,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梦想。自动化系设立了“HAGE励学金”,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发展计划,评审小组综合家庭经济情况及其发展计划给予资助;电机系设立了“水木源华基金”,通过人文素养、表达能力、实践志愿、国际交流、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特色课程、工作坊与活动,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标签:高校动态 清华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