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增加招生计划200人 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增加招生计划200人 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2017-07-06 16:11:57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增加招生计划200人 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访华中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董志雄


  摘要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计划招生4700人,较2016年增加200人。学校今年新增信息安全专业。两个直博班(文学历史直博班、数学物理直博班)、三个交叉培养班(法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化学生物交叉培养班)都不再在专业大类中招生,实行单独招生。转专业只需申请和通过考试和面试。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董志雄:百年文化沉淀。华中师范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是在1903年创办的文华书院大学部、1912年创办的中华大学、1949年创办的中原大学教育学院的基础上,1951年组建公立华中大学,1952年改制为华中高等师范学校,1953年定名为华中师范学院,1985年学校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并由中原大学创始人之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中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外来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教育的传统,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优秀人才。

  学科优势明显。学校现有专兼职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以上高端人才190余人,教授、副教授1000余人,博士生导师近300人。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22个,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10个。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5个,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8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70个本科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近3万人,其中研究生10000余人,留学生1500余人。学校基本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的完备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科研实力雄厚。“十二五”期间,学校科研经费快速增长,项目经费总量突破10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国家和教育部重大攻关(招标)项目2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总数、重大招标项目数排名稳定在全国高校前10位;教育部规划项目全国高校排名保持前3位。其中《荆楚全书》编纂项目获得湖北省政府支持,总经费3500万元,将成为湖北的“四库全书”,是独具荆楚特色的文化地标。近三届获得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奖共5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8项,排名连续三届位于全国高校前10位;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连续五届在湖北高校排名第2位。自然科学方面实现973项目首席、国家创新群体、国家级研究基地等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增至278项,总经费1.7亿元。累计发表SCI论文近3000余篇,在Science、PNAS、PRL、JACS等有关学科高水平代表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累计获得湖北省科技奖励19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教育特色鲜明。学校努力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现代人才培养思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机结合。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大力倡导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定期举办教学节,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氛围。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湖北省品牌专业17个。作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高校和教育部信息化试点高校,学校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学资源实现充分共享。学校与武汉地区其他6所部属高校开展联合办学,是全国教师教育网联的主要成员,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牵头高校,和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有关高校开展了课程共享活动。2014年第七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学校共获奖8项。我校毕业生以过硬的思想素质、良好的业务素质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2013年,教育部对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办学方向和办学质量受到充分肯定。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董志雄:一是招生总计划增加。2017年我校的招生计划是4700人,较2016年增加200人。

  二是继续大类招生的基础上,部分专业按专业招生。两个直博班(文学历史直博班、数学物理直博班)、三个交叉培养班(法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化学生物交叉培养班)都不再在专业大类中招生,实行单独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到专业,进校后滚动淘汰培养。

  三、2017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董志雄:我校的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1%学科,政治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心理学、社会学位列全国排名前十学科。我校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分别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学原理、汉语言文字学、中国近现代史、理论物理、农药学、文艺学。我校今年新增信息安全专业。欢迎广大考生了解我校新增专业并积极报考。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董志雄:我校录取政策相对稳定。对于符合我校录取标准的考生,我校按照投档成绩排队顺序进行录取。在考生的专业安排上,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方式进行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第二专业志愿与第三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后续专业志愿无级差。同一专业录取时,若考生等效基准分(投档分减去专业级差后的分数)相同,按相关科目排队择优录取,其中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文综、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理综、数学、语文、外语。若单科成绩完全相同,我校将使用预留计划录取。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调剂到其他专业。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报考英语(免费师范生)和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如所在省级招办组织英语口试,考生须参加口试且成绩合格。报考英语(师范)、外国语言文学类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20分(满分150分)。外语类保送生无此项要求。

  我校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董志雄:我们常说“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志愿填报对考生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我们进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工作的经验,我们认为考生要填报志愿,第一,明确个人的兴趣特点和人生志向;第二,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分数情况,比如自身处于的分数段,在本省大致的排名情况等;第三,提前有针对性地搜集整理高校的招生信息;第四,充分了解本省的高招录取政策。选择学校还应综合考虑高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校园环境等,以及各专业的学科实力、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去向等。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董志雄:专业对于考生而言,十分重要,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我校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入我校后,如果感觉专业不太适合自己,有多种解决方式:

  一是我校每年12月份组织转专业考试,学生提出申请,并通过考试实现转专业,每个学生大一和大二分别有一次机会实现转专业的愿望。转专业只需申请和通过考试和面试。

  二是学生在校期间,除主修专业外,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就业的考虑,选择其它专业的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和其他六所在汉部属高校实施了联合辅修政策,学生可选择其他部属高校的某一专业作为自己的辅修专业,根据修读情况申请第二学士学位。

  三是我校大部分专业仍实行大类招生,学生一年级或者二年级学习完相关专业的基础通选课程后,根据个人兴趣特点,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方向分流。因此,在充分了解学校和专业,对自我的客观全面地了解和评价的基础上再来进行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董志雄:我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近年来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其中,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学校曾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就业50强)“就业湖北先进高校”等多项殊荣。我校素有“中南地区教师培养的摇篮”的美誉。湖北省60%以上的特级教师,毕业于我校。从我校出去的一大批国际奥赛金牌教练、省市级名师,活跃在全国各地教育战线,此外,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很多校友成为业界精英和高层管理者。

  就业单位流向:以教育系统和企事业单位为主。

  每年近4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其中95%以上升学到名牌院校和科研机构。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近50%在教育系统就业(其中到重点基础教育单位的占45%以上,到高校工作的约占5%),40%到企业工作(其中被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录用的毕业生约占10%),6%左右被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录用。60%以上的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单位位于地级以上城市。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咨询电话:027-67863334、67867080、67863374、67862239

  电子邮箱:zb@mail.ccnu.edu.cn

  招办微信:huashizhaoshengban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bigczsb

  新浪微博: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

[标签:高校招生 高校访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