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考生超一本34分却被专科录取 大学回应:已退档

考生超一本34分却被专科录取 大学回应:已退档

2017-07-26 10:10:52澎湃新闻



  7月22日,浙江高考考生在进行第二段志填报时,发现多数专科院校与专科专业被标红了。

  而在此之前,即浙江省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阶段录取的过程中,曾有学生因为未分清专科和本科误填志愿,导致考分超过一段线(577分)几十分却被专科录取。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告诉记者,这次浙江高招改革,设立了“分段填报”的制度,第一段是排名前20%的考生,第二段是排名20%~60%的考生,第三段是排名60%~90%的考生。为了避免考生误填专科专业,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二段录取开始时,系统将专科院校和专科专业标红,但工作人员同时提醒,不一定所有专科专业都标红了,考生填报时候还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下。

  考生:报错专业被专科录取

  7月16日,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录取结束,浙江应届考生王硕总分611分超一段线34分,却获知自己被南昌大学鄱阳湖校区的专科专业录取。

  此前一直以为自己填报的是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的王硕,向南昌大学提出了退档申请,在协商过后,王硕成功退档,准备参加第二段的志愿填报。

  7月19日,王硕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好的学校和专业,就准备复读。他说,南昌大学是他填的第三十几个志愿,而根据浙江高考改革方案,他一共可以填报80个志愿。填报志愿前,他参考了学校统一发放的《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该书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写,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他所在高中的老师对他们进行过辅导,告知他们标注3年制的为专科,标注4年制及以上的为本科。

  可王硕此前误认为211高校不会存在专科专业。他说,自己在《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193页看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一系列专业,并未想到在书中199页还有南昌大学鄱阳湖校区以及抚州校区的一批专科专业,并且这几个校区代码相同,都为3646,都写着“南昌大学(南昌)211高校”,只有后面的学制3年还是4年有不同。

  记者查阅浙江《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发现,南昌大学部分专业在书中“本科第一批院校类”和“高职(专科)批院校类”都有,如“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后均标注了学制3年或4年,以此来区分本科与专科。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和人民网报道,今年的浙江高考招生进行了重大改革,打破了人为给招生院校专业分批分等的既有格局,志愿填报方式从以前人们熟悉的“分批报”,改为“不分批次,专业平行投档”。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不再分别报名,而是混在一起,各个学校也不分批招生,原先的三本院校和重点大学可以同时招生。原先报志愿是先确定学校再定专业,现在每个志愿就是一个“高校+专业”组合,并且可以打乱。

  为适应招生改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写的志愿填报指导用书《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也摒弃了以往将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学校分门别类介绍的习惯,而是将所有学校以地域划分。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能否退档看学校

  7月20日,记者以考生家属身份致电南昌大学招生处询问,获知之前有一批600多分的浙江考生达到了南昌大学在浙江省一段的提档线,却填写了该校的专科专业,南昌大学已给误填的考生全部办理了退档。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同日表示,填报南昌大学专科专业的一段考生中有的人是误填,也有部分同学分数达不到该校本科录取分数线而又想上南昌大学,所以自愿填报专科专业。他说,宣传时已经说得很明确,填报的时候也有提醒,并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正式填报志愿时,选择某个专业,后面会注明是本科专业还是专科专业,如果出现失误责任在考生。该工作人员称今年第一段录取了6万多名学生,只有个别考生出问题,属于粗心大意。

  对于误填志愿退档的问题,浙江教育考试院7月25日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的事情,投档投进去,是不是退档由各个学校来决定。志愿填报是考生的权利,退不退档是学校的权利。

  据安徽、河北应届考生向记者介绍,上述两省志愿填报为填写学校、专业代码,由系统自动生成对应学校及专业。而王硕称,浙江省志愿填报既可以填写代码也可以直接下拉菜单选择专业。他承认在选择专业过程中存在疏忽,没有使用代码,看到自己心仪志愿的名称就直接选择,没有注意专业后面的标注的是本科还是专科。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取消批次后,对于本、专科都招的学校,只能通过学制以及电子系统里面本科专科标注区分。

  7月23日,记者以考生家属身份致电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免考生误填专科专业,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二段录取开始时,系统将专科院校和专科专业标红,但他同时表示,不一定所有专科专业都标红了,所以考生填报时候还是需要注意一下。

[标签:高考信息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