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梁挺福:大学录取季,闹剧不断为哪般?

梁挺福:大学录取季,闹剧不断为哪般?

2017-07-27 14:31:48圣达信教育文章作者:梁挺福

  相比往年循序渐进、低调安静的高招录取工作,2017年的录取季有一些"热闹非凡"。

  新闻事件回顾:

  先是浙江省被报道:有一部分学霸凭高分去了独立学院,有五六所独立学院2017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杀入了前100强,碾压众多985、211高校。

  在各种质疑猜测声中,录取断档事件横空出世。

  2017年,山东大学在河北文科和黑龙江理工都出现了"断档"情况。山东大学在河北文科的最低分为517分,竟然就是一本线的分数!山东大学在黑龙江理科的投档线也仅为495分,仅高出一本线40分,而2016年山东大学在黑龙江理科的投档线可是要高出一本线134分的。
 

  同样在黑龙江理科遭遇投档线"滑铁卢"的还有天津大学。天津大学今年在黑龙江理科的投档线仅为459分,只比一本线高出4分!天津大学2016年的理科投档线为630分,那可是比一本线高出了144分啊!

  而东南大学在福建理科也遭遇"断档",投档线仅为523分,高出一本线82分。而去年,东南大学的理科投档线为611分,高出了一本线146分。

  招生录取断档,其实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像北外、人大也曾在江苏"撞上"断档,也就是招生录取的"小年"。像今年这样频繁而集中的断档事件,却是头一次。

  紧接着,广东本一批次出现补录之后再次征集志愿的情况,其中广东海洋大学有1600多个招生计划等待进行第二次的征集志愿。

  此外,北京的二本招生出现了二次征集志愿的情况,共有25所院校,大约有1513人的招生计划需要再次征集志愿。其实本二批次的第一次征集志愿时,有51所院校,大约有1674人的招生计划参与了第一次的志愿征集。第一次征集未满,于是第二次征集志愿横空出世。北京2017年首次进行了本二批次与本三批次的合并,而纵观两次二批次的征集志愿,发现,三本院校在此次征集志愿中出现尴尬,两次征集志愿的基本都是本地或者外地的三本院校。

  "闹剧"的背后,是未来高招录取的考验,更是挑战

  录取批次合并对于参与高招录取的各方而言都是考验

  很多人将浙江省高分进独立学院的事件原因定性为误报。批次合并,外加对于大学、分校区、独立学院傻傻分不清所导致的"事故"。从目前的各种报道来看,的确是误报。浙江省一直走在高招录取改革的前列,今年的浙江省已经是新高考志愿填报模式,老梁曾不止一次的说过:浙江的今天,就是全国其他省份的明天。浙江今年在实行"专业+院校"的基础上,不仅实行了分数分段报考,更为重要的是进行了一个批次合并。诸多的第一次出现在志愿填报中,加之考生与家长的不熟悉、不了解,出现失误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如果说,这些高分学霸对于批次合并给志愿填报所带来的影响没有任何警惕的话,那么,相对而言,北京地区的考生就谨慎多了。正如上文所提到了,参与本科二批二次征集志愿的院校中三本居多,而且北京本地的三本居多,计划缺额达到了1500多个。同样,北京地区进行进行了本二批次与本三批次的合并。

  对于批次合并,有人叫好,有人不满。批次合并受益最大的无疑是院校,尤其是那些被打入三本,实力还不错的院校。从长远看,对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利大于弊,打破高校招生录取中的"铁饭碗",促使高校精准定位,以优势和特色去吸引考生报考。对此,可以详细参考老梁原创文章《新高考时代,取消录取批次后的危和机》。比如上文提到的,在北京地区出现二次征集志愿的那些三本院校,尽管批次合并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如果没有"金刚钻"的话,"瓷器活儿"也是很难招揽到的。

  对于批次合并,显然考生与家长是不买账的,不少人抱怨,批次合并之后,志愿填报难度增加了,浙江的"乌龙"事件便是真实写照。但是,也应当看到,正因为是难,才容易"淘宝",也是促使考生与家长认真对待志愿填报这一关乎未来职业与人生发展方向的选择。其实高招改革的推进,考生,不管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都会越来越明显到感受到高校的变化。高等教育的活力正在慢慢地被激发释放。

  断档事件的背后,某些高校要反思了。

  山东大学这两年的招生"小年"现象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在2015年,山东大学在南方多省遭遇断档:安徽文科、福建文科、江苏文科、山西理科均出现招生小年。2017年的山东大学又"倒"在了河北和黑龙江两省。或许有人会问,断档年年有,为什么今年特别轰动呢?得益于教育新发布的2017高招录取通知,其中明确了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这种信息的公开,对于未来的高考志愿填报而言,无疑增加了信息与操作的透明度,也会促使高校进行深刻反思总结。
 

  对于山东大学,很多在校生的评价是"又爱又恨"。学校硬件设施老旧,民意反映机制不合理,加之山东本地比较盛行的"官本位"思想,导致很多学生感受不到学校的关爱。有人曾调侃:"山大唯一能体现自己是985的地方就是学生了"。的确是这样的,尤其在山东地区,考生对于山大的报考热情可用"趋之若鹜"来形容。无论是学霸还是学渣,山大在他们心目都是学习的动力。省内如此,省外便不一定了。相比川大、吉大等同等实力的高校,山大的专业特色并不明显。山大一直自诩以文史见长,但是学生们暗地吐槽却是"文史见长不见长(zhang),理工见长不见长(chang)"。在多省出现文科的断档,更是尴尬。

  断档的背后,反映出考生对于高校的认识与喜欢程度。其实影响断档的因素无非这是这些。断档,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不想报考。为什么大家都不想报考这样一所"985"高校呢?这恐怕需要山大好好反思一下了。如果是因为济南太热,学校没有空调的话,那么这个可以放心,山大已经开始了往外搬迁模式,山大青岛校区已经启动教学了。但是如果是因为学校的自身地位与专业特色的话,就需要山大好好反思并下功夫了。

  志愿填报中的专业考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对于天津大学,一向在黑龙江有很大吸引力,今年遭遇滑铁卢。据天大黑龙江招生组分析,今年出现断档情况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对于610-645分左右区间段的考生来说,他们具备有报考天大的实力,但是不一定能录取到最想进的天大热门专业,天大招生组在进行招生咨询时,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招生录取政策,帮助家长分析专业录取可能性,鼓励尝试,鼓励"冲一冲",却致使一部分想保证专业的高分考生转投他校;

  二是由于今年将天津大学放在第一志愿的黑龙江考生数较往年有减少,他们将天大放在了平行志愿中的二、三志愿,但又被第一志愿顺利录取,间接影响了天大录取人数;

  第三是由于今年与天大直接竞争生源的部分高校提出了"保专业"等承诺,这种打政策擦边球的行为吸引了很多摇摆不定的考生,侧面降低了天大的吸引力。

  关于断档背后的原因,天津大学显然与山东大学是不同的原因所致。透出天大在黑龙江理科的断档事件,我们也可以发现,现在的考生对于专业的考量明显增加了不少。

  无独有偶,广东本一批次出现二次征集志愿也是此种情形,一本考生弃一本补录,更愿意去二本院校挑选好专业。

  由此可见,专业选择正在越来越多的影响着考生的志愿填报。其实未来新高考也是如此,专业越来越重要。

  令人哗然的"闹剧"终将落幕,但留给高校的反思却从未停止。如何使高校的发展跟上高招改革的脚步?如何在"双一流"时代,找准自身的定位与特色?招办如何在招生的宣传录取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高校如何建立起与考生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等等,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终将在"闹剧"中迷失。(作者:圣达信梁挺福)
 

[标签:高校录取动态 录取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